楼主: 龙之珠
1616 1

[宏观经济指标] 从专利保障,寻找医疗改革地突破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龙之珠

副教授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95 个
通用积分
1.00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5628 点
帖子
8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3
最后登录
2016-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lzzscsj(龙之珠)
      医疗体制改革已经呼吁了许多年了,尽管社会都在积极寻找医改的办法,也都想积极促进医改,但效果并不理想。医疗体制的改革并非没有出路,关键是改革并没有触及到医疗体制不合理的结症所在。只要处理好结症,医疗体制改革将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成效。医疗体制的结症究竟在哪呢?从国民经济的科学运营方式来分析,结症就在医院、医务人员的收入方式出现偏差。在医患关系中,医院、医务人员的收入就其功能来说,应产生于技术服务,即医务人员对患者的诊疗技术服务费用。医务人员对患者所进行的诊断,开出的药方,以及延续的技术服务,是医务人员的价值所在。如果患者将药方外流,客观上就等于侵犯了医务人员的技术专利权。因为医务人员专利权不能受到保护,专利流失,就使医务人员的技术收益被隔断,正当收入无着落。通过开药,让患者高价购药,获取差价,就成为医院、医务人员收入的主要方式。我国传统中医通常也是以药铺坐诊的方式进行经营。由于缺乏专利保护,我国中医很多秘方都被埋没,既是患者的损失,也是文化的损失。通过专利权的保护,医疗体制改革将得以顺利进行。一是提高医疗水平,医院、医务人员收入正当来源受保护。二是患者就诊放心、安全,价格透明,费用降低。方式如下:
1、医院属于医疗服务机构,属于内部管理、非经营型机构。配属专业管理团队,构成管理服务成本费用,从管理的角色充当中,类似于小区物业的形式,只是服务内容不同。
2、医务人员从国民经济的角色中,属于公务、事业性质,其收入属于公务、事业性人员收入。公共医疗服务机构、人员,不能从事经营性、市场性工作。
3、医院的收入来源于医疗技术服务。医务人员、医院的收入与药品脱钩。医院、医务人员通过药品销售收入为零,杜绝医院、医务人员从药品回扣中获取收入。对于配属医院,方便患者购买药品的药店,可招标收取管理费。
4、国家财政拨款。财政来源一是财政收入,二是医务人员专利保护费用从药品生产、销售中直接提取。从制度上、方法上保障公共医疗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的权益;三是购买专利,对于传统中医、现代西医有着良好疗效的配方、技术,由国家购买,再传授给医务人员。既保护了文化财产,又维护了专利人权力,最主要的是逐步普遍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医疗技术,使患者能得到更好地诊疗。
5、药品使用以符合国家标准的招标和专家小组鉴定的方式进入药店,供医务人员参考。既降低药价,又保障药品安全。
6、医院根据服务标准收费,如二甲、三甲医院,结构不变。
7、社会私人小诊所,鼓励向社区医院靠拢,社区医院管理标准化、一体化。构建就诊安全社区。
8、市场化运作医院,向中、高档服务方向放开。对于医术较高、不满足公益收入的医务人员开放,用市场机制调节,患者自主选择公立、私立医疗服务机构。
9、居民医保体系已较完善,保持不变即可。

如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创作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疗改革 突破口 医疗体制改革 管理标准化 服务机构 改革 专利 医疗 突破口

博客:http://lzzscsj.blog.163.com/
沙发
爱萌 发表于 2009-5-4 22: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好样的,我关心这个问题,这是中国的根本问题之一

为什么农民要花费和城镇相同的价格看病,你不是把很多资源给了城镇居民吗?

国家不要7亿农民了吗?

最恨对我说谎或欺骗我的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