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路边一狼
2899 4

国有企业最优改制方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92 点
帖子
1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0
最后登录
2005-11-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有企业最优改制方案

E-mail: yy13829144711@yahoo.com

(节选自本人所著《经济学的力学原理》)

前言

  郎咸平之所以提出国有企业无须改制,是因为主流经济学根本无法解释国家所有制企业无法生存的原因,而本人在十六年前创立的《经济学的力学原理》——与主流无关——,早已解决了这个问题,并提出了最优化的改制方案,但因种种原因去年才在超星数字出版社出版(《经济动力学》 http://press.ssreader.com/ebook/jjdtx/index.html http://press.ssreader.com/ebook/index.html

  郎咸平说:国有企业无须改制,其实不然。国企不改制,就会使民营企业难于发展、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下降,对国有财产的掠夺与瓜分无法控制,银行坏帐持续增加,金融危机很难避免,贫富分化程度不断提高、失业人口不断增长,中国的银行就要被彻底拖垮,政治腐败、民生凋敝,而最终的结果将是国有资产转化为官僚资本,中国就会进入官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将长期停滞动荡。

  然而,这几年的改制,相当大程度上是少数管理者对国有资产掠夺与瓜分的加速,这样改下去,中国将加速进入官僚资本主义社会。贫富分化程度将急剧提高——俄罗斯就是例子,而中国的问题将远较俄罗斯严重,因为我们的贫富分化程度已经高于它了,国企在卖出前,债务被剥离,银行坏帐无法收回,卖出的钱远远无法抵上债务,如此下去,银行将破产,个人储蓄等于被少数人侵吞,社会动乱很难避免。二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将毁于一旦。

国企之所以要改制,就是因为所有人对其资产的利益相关系数几乎为零,效率低下、缺乏自生能力,但改制往往会带来严重不公平,如何改制能够既有效率,又有公平、正义,并能解决银行坏帐。

  事实上,早在十六年前,我在我创立的《经济学的力学原理》中就看到这一切,并提出了解法。卖不是好出路,那么,怎样才是最好的出路呢?我的研究结果是:“分”——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分,而是虚拟股权的分配!

(参见《经济动力学》 《第八章 在职职工固定分层股份所有制经济》)

  在这里,我举个例子来说明:

  比如,一国企有10000名在职员工,企业分个人、班组、车间、分厂、总厂五个层次,每个班组10人,车间100人,分厂1000人,总厂10000人,首先,确认将企业资产变为全体在职职工所有。

  如果按常规的股份制,10000人每人分一股,总共一万股,似乎公平,但是,这个厂很快就会垮掉,每个人仅持1/10000股权,对企业的利益相关系数太低,企业仍然是非自治企业——虽然这很符合科斯的所谓“产权理论”,但实际根本行不通,这就说明产权明晰远不是企业能生存的充要条件,说明产权理论是错误的。因而,常规股份平分的办法注定要失败。

  《经济学的力学原理》的解决办法是:将每个职工所负责的岗位资产平分成6等份,他本人持其中一份为1/61/6在本班组其他职工间平分,1/6在本车间的其它班组职工中平分,1/6在本分厂中其它车间职工中平分,1/6在本总厂其它分厂职工中平分,最后1/6中大部分按职位的高低在各个层次的管理负责人之间分配——他们先得到了作为普通职工的份额,再分配高出的份额——,管理者的份额大于普通职工、高层管理者份额远大于低层管理者。普通职工在企业不同层次上的股权分别为:本职:1/6,班组:1/60,车间:1/600,分厂:1/6000,总厂:1/60000

  为什么这样分呢?因为,利益相关系数是一个十分稀缺的资源,所有人对同一资产的利益相关系数的总和是个小于1的常数,而另一方面,每个人正常的经济行为对企业不同层次的影响力是完全不同的,普通员工对个人本职、班组、车间、分厂、总厂的影响力按:1:1/10:1/100:1/1000:1/10000的比例分布。而常规的股份制分配的仅仅是整个企业的股权,使每个人对企业不同层次的利益相关系数完全相同,这是对利益相关系数资源的极大浪费。最优化的分配方式是:职工对企业的不同层次的利益相关系数根据职工对企业不同层次的影响力比例1:1/10:1/100:1/1000:1/10000而分布。基层管理负责人在不同层次的股份也要按此比例分配,只是他们的层次数减少,如车间主任持:车间、分厂、总厂股份;分厂厂长持分厂、总厂股份,总厂厂长只持总厂股份,在总厂层次上,后者的股权远高于前者。管理者的股份分配如:班组长:本职1/6,班组1/40,车间:1/400,分厂:1/4000,总厂:1/40000,车间主任:车间:1/60,分厂:1/600,总厂:1/6000;分厂厂长:分厂:1/60,总厂:1/600

  总厂厂长:总厂:1/60。折算下来:相当于持整个厂的股权:普通职工(8889)0.833/10000,班组长(1000)1.4*0.833/10000,车间主任(100)1/2000,分厂厂长(10)1/300,总厂厂长(1)1/60,整个管理层多分部分折算为全厂13%左右的股权。

  剩下的一部分,按总厂股份分给全体职工选举出来的股东代表如为10名,他们组成董事会监督厂长,厂长的重大决策将由董事会审议,董事会不参与具体的管理和各阶层的管理者的人事任免,厂长的任免由全厂股东大会决定。

  所有人的股份,都是不可转让和买卖的仅仅是他们分配企业各层次利润的依据。职工离开企业,其股份自行消失,调动岗位,其股份成份相应变动;管理者不做管理者了,其高额股权消失;董事会成员落选,则其高出的那部分股权也消失

  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在个人本职、班组层次上,职工的利益相关系数很高,实现完全自治(参见《经济动力学》 http://press.ssreader.com/ebook/jjdtx/index.html

http://press.ssreader.com/ebook/index.html《第七章 国家所有制经济》《第八章 在职职工所有制经济》《自治企业》部分),企业保护力量很大,自发走向更经济状态;在车间层次上,形成班组长与车间主任之间的半强迫自治,凝聚力也很大,在分厂中,形成车间主任与分厂厂长间的半强迫自治;在总厂,形成总厂厂长、董事会、分厂厂长之间的半强迫自治。人们对各层次的利益相关系数完全按照他们对企业不同层次的影响力的大小来分配。企业的经济动力,将远远大于资本主义企业。

  国家在企业中的持股,应尽可能地小,为保证平滑过渡,开始也许多点,企业稳定运行后,国家应尽快完全退出,因为任何国家股都不会带来企业的经济动力,只能带来经济动力的削弱,并带来某些政府官员对企业的干预、掠夺!

企业对外发行股票总股权占整个企业股权比例不应太大,因为同样会削弱企业经济动力,而内部在职职工固定分层股权,全部按同比例下降。

  我称这种所有制形式为:在职职工固定分层股份所有制。在职职工固定分层股份所有制下,既使经济动力达到最大化,又使分配尽可能地公平。这样改制,贫富分化程度就不会提高,反而会下降,而企业将获得新生,竞争力将大大提高,并不断提高;对社会的冲击将很小。因企业不是卖的,其债务无须免除,企业欠银行的贷款,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它在若干年内还清,如最长可50年,这样,银行坏帐也解决了。

  表面上看来,是把企业资产分给员工了,但事实上,国有企业欠银行的债务往往远远超过其资产,分给员工虚拟股权,债务也同样分给他们,这事实上是一个交换,国家并未吃亏,而企业从此获得了新生,产生了自发地走向更经济状态的能力,其获利能力、偿还能力将大大提高,悬在我们头上的金融危机也将被化解,何乐而不为呢?

  关键词:利益相关系数、职业利益相关系数、利益向量、自治企业、非自治企业、强迫自治企业、半强迫自治企业、分层自治企业、在职职工分层固定股份

导言

 本文从企业员工的利益追求行为出发,研究了其经济行为与其对企业的利益相关系数的关系,提出自治企业理论,指出国家所有制企业是非自治企业,私有企业是强迫自治企业。从经济动力最大化角度出发,

  提出按人们的正常的经济行为对企业不同层次的影响力大小分布人们对该层次的利益相关系数,从而得出在职职工分层固定股份所有制产生的分层自治企业是国企改制的最好选择,进而引出了在职职工固定分层股份所有制的思想。

每个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快地增殖,这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燃料”,经济制度就是一个“发动机”,好的制度是能够高效率地把它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坏的制度是不能有效地把它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当不能有效转化时,个人利益追求并没消失,它就会寻求其它途径获利,利益侵害就会变得无法控制。

  那么什么样的发动机好呢?一个人的利益追求的取向和大小取决于对不同方向的利益相关系数的大小,利益相关系数大的方向利益追求也会大。

  然而,所有人对同一财产的正向的利益相关系数的总和是一个小于1的常数,它是一个稀缺的资源,企业的人数越多,利益相关系数就越是稀缺。如何分配人们对经济的利益相关系数就是一个重要而有趣的问题。

  我们看一下资本主义经济是如何运作的:首先,资本家对自己财产的利益相关系数很高,他会自动追求企业利润;其次,他给管理者高薪和股份,管理者经营好获利很丰,经营不好就会失去工作,使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的利益相关系数较大;再次,对工人实行按劳付酬,提高了他们对本职工作的职业利益相关系数,做得好的工人会升职、加薪,更提高了他们的职业利益相关系数。但是,对整个企业,或本职之外的部份,工人的利益相关系数为零。这就使他们缺乏整体观和能动性。

  在今天的“脑的协作”企业里,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占主要成分,这需要多数人要有更多的积极性、能动性和整体协作意识,而在一个人数较多的企业中,哪怕全部股份都分给员工,每人对企业的利益相关系数都会随企业人数增加而反比例地减少。

  那么如何能更好地分配利益相关系数呢?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正常的经济行为在企业的不同层次上影响力大小是完全不同的,由高到低的梯度分布是:个人本职、本班组、本车间、本分厂、总厂、公司,而不同职务的人的影响力大小也不同,按职务的高低排列。

  最好的发动机是:按人们正常的经济行为对经济不同层次的影响力的分布状态来分配人们对该层次的利益相关系数。

  我们看到,资本主义企业还远没达到这点,但它是一个自动机;而国家所有制经济是离这点最远的,它使每个人对企业利益相关系数都变成零,因而无法将个人利益追求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正文

请读附件。

27339.rar (171.12 KB) 本附件包括:
  • 国有企业最优改制方案.doc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0 13:38:26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有企业 SSReader Reader 资本主义社会 官僚资本主义 国有企业

沙发
路边一狼 发表于 2005-9-22 10: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里人都看不懂吗?

使用道具

藤椅
ybzhou 发表于 2005-9-25 22: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懂一些

使用道具

板凳
朱德璋 发表于 2005-9-25 23: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你的相关系数理论,美国人民还有全世界人民都不应该爱国,因此证明你的理论是伪理论。
http://zxlt7601.anyp.cn/

使用道具

报纸
朱德璋 发表于 2005-9-26 09: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本身没有错,为什么马克思的预言不能在现在实现,是因为西方经济在上世纪20年代出现一门新兴的资本主义学派,叫凯恩斯主义的,他主张改良私有制和扩大政府的宏观作用,扩大劳动群众的消费需求,终使无产阶级革命失去动力,使民主社会主义不能在全世界建立起来。而根本不是你说的那个狗屁不通的相关系数理论。若论你的相关系数其实不过是西方攻击中国国企所说的所有者缺位的一个翻版,没有真正意义的价值。

若论企业的相关系数,一个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总系数是1,职工为10000人,每人相关系数为1/10000。一个私营企业,总系数也为1,职工为10000人,企业主相关系数为0.8,职工总系数就只剩0.2,人均就为1/50000。国企人均相关系数远远高于私企,而私企为了维护这个庞大的企业,不得不提高管理层的系数,使之远远高于平均系数,就不得不对高管实行高工资配股政策。我这样分析远远比你分析的科学。

http://zxlt7601.anyp.c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