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拿在人大经济论坛讨论,有些格格不入。但经济人休闲吧算是可以讨论的地方,但这个话题一点也不休闲,它很沉重,很让人愤懑。具体的细节描述各大网站都有,事实也很清楚。我只想借某论坛里出现的一句话拿来与大家分享。原话似乎刻在一个墓碑上,是这样的: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当他们杀害共产党人时,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当他们杀害犹太人时,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s.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当他们杀害工会会员时,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当他们杀害天主教徒时,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Protestant.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新教徒;
then they came for me,当他们对我动手时,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已经没有人愿意为我出声了.
其实,中国的本性就是两个极端性格的合体:对有亲缘关系的人、对熟悉的人表现出的是爱、热情、善;对陌生人表现出的是冷漠、旁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与遇害者并不相识,但我知道他是我们的同学,一个25岁年轻的生命,人品正、潇洒、和气、英俊、有才华(同事语),他母亲的悲痛欲绝让我潸然泪下,一个母亲在即将到来的母亲节失去了她唯一的儿子,这对一位母亲意味着什么?
最后,但愿相关部门对此次事件有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处理,祝愿逝者安息!
转:一个网友整理的帖子http://pop.pcpop.com/default.aspx
新浪博客视频http://you.video.sina.com.cn/pg/topicdetail/topicPlay.php?tid=2719100&uid=1302051494&t=1#2058537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5-12 10:35:23编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