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sgjxx
1526 1

伪基站短信依旧猖獗 3月全国拦截量破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20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1
最后登录
2017-8-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伪基站,又称假基站、假基地台,是相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架设的正常基站而言,由不法分子临时搭建,利用GSM单向认证缺陷的非法无线电收发设备,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目前伪基站已成为非法营销、电信诈骗的主要技术工具。

    云拦截和大数据助力辨识伪基站

  一般来说,伪基站通常安放在汽车或者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发送。伪基站运行时,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内范围内的手机信号,之后使用任意号码,如冒充公共服务号码,强行向其影响范围内的手机发送短信息,普通用户往往难辨真伪,进而遭受欺诈。

  近日,根据安全机构发布的最新《2016中国伪基站短信研究报告》显示,仅今年3月份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移动安全应用360手机卫士拦截到的各类伪基站短信就达1.1亿条,平均每天拦截伪基站短信约354.8万条。

  为了保护手机用户免遭伪基站短信的侵害,360结合短信内容智能识别,通信环境智能检测,以及云拦截和大数据等多种先进技术方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伪基站短信的识别与拦截功能。截至2016年3月,已经累计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伪基站短信近60亿条。

  从伪基站短信类型看,广告推销类短信数量最多,占比高达41.3%;其次为违法信息类短信33.8%;诈骗短信24.0%。而在诈骗类短信中,身份冒充类伪基站短信又占到了绝大部分,占比为93.8%,打款诈骗(1.7%)、电商网站欺诈(0.7%)位列其后。

  伪基战短信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

  伪基站短信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一方面伪基站短信在个别省区如河南、四川、北京等地区数量巨大,这三个省区的伪基站短信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另一方面,不同类型的伪基站短信也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垃圾推广”类短信主要骚扰河南、山东等地区,尤其是房地产类推广短信在山东、河南、河北最多,而色情类短信主要盘踞北京、上海,赌博类短信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等地,而金融类伪基站短信则集中爆发于辽宁、吉林等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伪基站短信最多的Top10城市为北京、郑州、成都、重庆、大连、长春、深圳、上海和沈阳、青岛。特别值得一体的是,大连和长春的伪基站短信拦截量排名甚至高于深圳和上海等IT发达地区。

  如果换成周期性的时间维度来看,周二到周四通常是伪基站短信量最多的两天,分别占一周拦截总量的16.7%、16.3%和16.3%,而周五则是伪基站短信量最少的一天,仅占总拦截量的11.6%。每天9点至19点为伪基站短信频发时段,约占全天总拦截量的86.0%。上午11时为一日之内的最高峰,这一小时内伪基站短信数量占全天总量的8.8%。

  为了进一步深入打击伪基站犯罪,依托8亿用户的海量实时监测数据,目前安全厂商360推出了覆盖全国所有地区的伪基站实时定位追踪系统,利用该系统不仅可以对定位单个伪基站的活动位置,同时还可以自动分析伪基站的内容特征、行为特征和局部地域特征等,并且在系统中增加了大量的实用分析工具,大幅提升了伪基站追踪分析能力和分析效率,同时大幅降低了公安机关分析定位伪基站的技术难度。

江苏国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国骏)位于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科技园内,是一家专业为用户信息系统提供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以及高可用性方案、产品研发(代理)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在信息安全、网络管理、系统优化领域,江苏国骏以优异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完备的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受到广大政府、运营商、部队、金融、医疗、教育、大中型企业等行业用户的好评。

转载自:http://safe.zol.com.cn/579/579656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有限公司 top10 360手机 电信运营商 短信

沙发
gxt197688 发表于 2016-5-1 16:5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骗子太多,防不胜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