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ng0000000000
594 0

[经济分析入门] 今天,美联储亮出屠龙刀,中国的地产盛宴不能再放纵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21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12
最后登录
2016-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一条消息从美国传来,美联储将在5月25日与6月1日尝试缩表。

  所谓缩表,就是卖出美联储所持有的资产。央行卖出资产,意味着收回基础货币,与提升利率相比,缩表是更严厉的货币紧缩,相当于宝刀里的屠龙刀吧。

  美国是全球资本创造的源头,它真要收紧货币的话,那么,世界资本市场就要大地震。

  1、亮了亮这把屠龙刀

  大地震真的要来了么?

  目前来看,还不至于。

  纽约联储的公告说,这次卖出资产,是根据1月的美联储会议决定进行的。其目的就是测试,看看市场的反应。两次测试的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相对于美联储4万多亿美元的庞大资产来说,这就是九牛一毛的一毛。

  9年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一直扩张,从不收缩,已经极其不正常了。这次测试小心翼翼,本来不值得大惊小怪。

  道理也很简单,它就真的只是一个测试而已。

  因为当前,美国自身,根本承受不了货币的真正紧缩。相当于亮了亮这把屠龙刀。但是,不敢用。

  2、80年前的另外一种历史重演

  昨天,美国三大股指继续下跌,再次进入下降通道。这是在纽约原油反弹到47美元一桶左右出现的情况。它说明什么呢?

  它说明,美联储还要大力继续推升原油价格(能推多远难说),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解决美国上市公司的利润来源这个根本问题。美国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拐点在2014年已经出现,2016年继续下降,未来还将继续。

  所以,很大概率,到下一次议息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将如同前几次议息一样,会走到熊牛边缘。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是不敢加息的,除非美联储嗅到了外部世界(比如中国或者欧元区)资产毁灭的机遇,冒险一搏。否则,缩表也只是象征性的测试而已,不值得紧张。

  这点,3年前,笔者就曾经多次谈到。在这里引用一段:

  从1913年美联储成立以来的整整一百年历史当中,美联储的资产规模与GDP之比,有两个高峰时期,一个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规模急剧上升,达到了其GDP的20%左右,美联储实际上以买入资产的方式,最终承担了罗斯福新政的财政赤字。
另外一个高峰期就是当前,美联储的资产达到了GDP的20%左右。

  上一个美联储的高资产时期,持续了大概20年。从1929年一直持续到1950年左右。其后,这个比例才慢慢地下降了。

  那么,这20年中,美国经济发生了什么情况呢?是罕见的经济高速度增长。也就是说,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之后,美国的实质性的货币宽松政策持续了20年左右的时间,并在经济取得了极大的增长之后,才慢慢退出的。

  那么,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能够让美国实体经济实现当年的高增长,从而让美联储从容退出货币宽松吗?从各种情形来看,这都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1933年美国财政刺激的第一个年头,美国就取得了6%左右的经济增长,随后的几个年份,都高达8%以上。而当前的美国,货币宽松力度史无前例,也只能维持美国经济2%左右的弱增长。

  因此,我们将看不到美元重演前两个周期的强势反转历史,我们看到的将是另外一种历史重演:那就是美联储资产占GDP高比例,重演80年前的历史。

  这个时间有多长?即使是按照1929年之后的历史来看,这个时间也可能会延续20年左右,也就是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美联储的资产与美国GDP之比,都会保持在15%~20%左右的规模上。

  美联储需要很长时间,主要通过美国GDP的增长,以及部分所持金融资产的到期,来逐渐降低其资产与GDP的比例。但这个任务将非常艰巨,因为当前美国GDP的高速增长可能几乎为零。

  3、冒险的最可能前提是中国出现问题

  前段时间,日本财相与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谈话,有句话说虽然说得难听,但道理还是不错的。那就是罗斯福新政并没有真正解决美国经济的问题,真正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战争毁灭了当时的世界中心欧洲,将几乎所有的财富生产集中到了美国,美国的GDP增长才得以大跨步。正是由于有此非常之事,美联储才解决了缩表问题。

  美联储缩表的痛苦,由欧洲人承担了。

  欧洲至少因此失去了10年时间,死了几千万人,并且从世界第一权力中心,沦为美苏的跟班。

  通过外部危机,实现财富的转移。

  这是眼下看来,美联储唯一可能的实质性缩表之路。

  如果说,国人要担心的话,唯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

  3年前,笔者有过一个预判:

  只要中国不吹起房地产市场与股市的两大泡沫,那么人民币必然会咬死美元,2015年12月美元加息后,将是美元走弱的开始。美国这第三个强势美元周期,将半途而废,美元指数止步于103的位置,并将开始新一轮的沉沦。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纸币时代的美元霸权,与历史上的英镑霸权以及其他贵金属本位制霸权的机制完全颠倒。纸币霸权实际上代替了战争手段的掠夺功能。

  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收割机制,可以说是华尔街最不愿意讨论的东西,少数学者将它命名为“暗物质”。笔者统计的数据是,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到2013年,这个暗物质给美国带来10万亿美元的纯利润。

  这是美国维持其强大的另外一个秘密所在。而人民币咬住美元,则可以让美国的暗物质损耗,乃至消失。

  4、一业兴而百业衰

  可惜。

  3年过去,先是A股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前夕,令人不解地拉出了一轮疯牛。

  然后,又是房地产接力,开始新一轮暴涨。

  目前,北京的房价已经与纽约看齐。考虑到人均收入,北京人估计只有纽约的1/8,这个涨幅已经超越了中国的发展阶段。所带来的必然是资金外流。前天,美国亚洲协会发了一个报告,2010年到2015年,中国人到美国买房,贡献了1100亿美元。

  一般买房的话,都会有房产之外的附带资金过去,所以,实际数目要高很多,而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都有大量的中国钱流入买房,甚至连日本,都有中国人买下的别墅群在那里荒废。

  对外而言,房价暴涨是中国财富损失的最大黑洞。记得索罗斯在2001年访问中国时,曾与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谈到日本,说日本的金融市场在瞎搞,日本的工业产出创造的财富,基本上都被金融市场给糟蹋掉了。房地产市场的暴涨,对中国而言,则也有这个负面作用。

  它导致了产业外迁,资本外流,同时打击其他产业。

  由于中国的土地是公有,房地产暴涨,实际上是个财富再分配的过程。

  越早拿到土地的人,越是获利最大。

  而短短10年,房价暴涨了10倍,这种短时间里出现的财富再分配,世所罕见。虽然有中国的特殊国情,但是,管理层有责任对这种财富再分配进行调控,回到“房子是要给人住的”思路上去。

  现在,中国最赚钱的制造业公司华为,最赚钱的网络公司腾讯,它们的员工,都很难承受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遑论其他人了。

  当前,目前房地产在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中,已经占到了59%的高份额,而美国的这个数据是22%。

  一业兴而百业衰。房地产的暴利使其成为黑洞,银行、财政、地产行业三位一体,已经被这个黑洞所吸附。宇宙黑洞吞噬一切的过程,也是自我毁灭的过程。中国房地产若继续疯狂,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

  5、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在今年初的文章中,笔者谈到,如果有力控制房价的话,中国房价的高点在3年之后到来,届时供给侧改革已有所成,股市制度底测试完成,中国将在世界有一个较好的博弈位置。

  但是,房价的疯狂还是超出预期。

  今天的数据显示,北京、厦门、合肥等诸多城市,一年涨幅20%以上,按30%的首付比例,100万本金,买300万的房子,一年升值60万,减掉5%的利息,获利50%,这个利润太惊人了,其他任何实业都要甘拜下风。

  饶是如此,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地方,这两天仍然地王频出,此起彼伏。

  显示了当下,资本在揣摩了地方政府的意志之后,心甘情愿的追逐与捆绑。

  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试图启动5年强势美元大周期。不过,美国由于其自身问题,无法强拉美元。人民币以及中国经济由此获得极好的修正之机。

  但是,这轮全球性的存量大博弈,是迟早要来的,是必须破局的,尤其是美国,一旦获得先机,动手是必然的。

  在新产业技术没有突破的当前,这是美国唯一彻底从次贷危机中转身的路,也是唯一的缩表之路。

  年初以来,我们看到美联储在很巧妙的推升油价,推升黑色系列,以及推升中国每年需要进口8000万吨的大豆。所有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的,华尔街都在有意推升价格。

  现在,又开始了缩表测试。看起来慢吞吞的美联储,其战略引导与调控,脉络非常清晰。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在美联储磨刀霍霍的时候,我们的房地产盛宴,不宜再放纵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联储 屠龙刀 货币宽松政策 美国上市公司 美国经济学家 资本市场 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 中国 美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