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永不言败ni
1343 0

[政治] 2017考研政治: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情况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000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788 点
帖子
7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7
最后登录
2017-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考研政治的复习重点在于记忆,如果能将这些知识点都一一记忆,对于考试就一定没有问题,考研时政的复习重点就是在有每一天的积累。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最近的热点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的情况。

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决定先行对一批责任人实施问责;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强化制度监管。本文的关键词两个——问责和监督。关系老百姓根本利益的疫苗质量安全,在这次“山东疫苗”案中给中国的药品监管敲响警钟。这本来属于负面新闻,但是2017考研政治命题老师往往会负面新闻反着考。

(一)背景交代

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发生后,国务院批准组成部门联合调查组,并成立国务院工作督查组,深入开展实地调查,推进全国协查联办,加大案件查办督促指导力度,组织对查扣疫苗开展安全性有效性评估。目前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初步查明,此次疫苗系列案件涉及面广,性质恶劣,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也暴露出疫苗质量监管和使用管理不到位、对非法经营行为发现和查处不及时、一些干部不作为、监管和风险应对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教训深刻。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根据已查明情况,会议决定,依法依纪对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等17个省(区、市)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下一步还要坚决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和失职渎职行为,并根据案件查处情况,提出进一步问责处理意见。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毛中特第八章,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疫苗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生命健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我国的疫苗体系总体是安全可靠的,凡发现漏洞,必须坚决堵住。

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疫苗管理长效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

(三)考点运用

单选题考点: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还完善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等内容。——这个补偿制度是首次提出,坏事反着考的典范,修补漏洞,为日后的疫苗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多选题考点:如何加强监管疫苗?

第一:要严格疫苗流通管理,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

第二:要建立疫苗从生产到使用的全程追溯制度,强化储存、运输冷链要求,增设疾控机构、接种单位在接收环节索要温度监测记录的义务。

第三:要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对非法购销、未按规定储运疫苗等违法行为提高罚款金额,增设对责任人员的禁业处罚,并严格属地监管职责,增加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的规定。

一个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三条严格监管疫苗生产和流通,这就是这次负面新闻能够被命题老师纳入2017考研政治命题的切入点,请同学们五分钟消化吸收。

通过上述疫苗案的分析,考生们对时事热点,论述题的答题步骤,有所了解,复习考研政治,我们要多关注时事热点,同时要多做真题,总结答题技巧和经验,2017《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历年真题精析与实战演练》这本书收录了历年考研真题,并且每个真题都附有详细的答案解析,考生们要好好利用哦,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务院总理 联合调查组 考研政治 案件调查 质量安全 2017考研政治 2017考研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考点 经济体制改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