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1001 0

华为、中兴通讯从深圳外迁非常好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57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华为、中兴通讯从深圳外迁非常好
                               2016/5/30  叶檀财经
       对华为从深圳外迁的批评,从高房价的思路来批,根本上就错了。
       5月22日,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微信圈里刷屏,说是华为从深圳外迁,大家大吃一惊,批评深圳房价太高导致产业空心化。现在又传出中兴通讯外迁的消息。《南方日报》5月29日报道,河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衍楠近日透露,中兴通讯将在今年7月将其生产基地从深圳北迁至河源,10月试投产,2017年实现产值100亿元,2018年达到300亿元,5年内达到1000亿元。此次主要将通信设备制造及手机业务生产线迁入河源。
       这是不是意味着深圳的产业完了?
       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华为不可能把原先的总部迁出深圳,更可能的是为了发展的需要而成立双中心或者多中心,这是大型企业的必由之路,你不可能让华为这样的上下游链条一体化的企业,把总部、研发中心、生产中心放在同一个成本高昂的大城市。
       企业大了,不同的部门就要择水草而居。一家大公司研发中心在人才兴盛之地,制造中心迁到土地和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的地方,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必要一惊一乍。
       高盛还把部分运算业务分拆到美国中部州呢,纽约完蛋了吗?美国电讯公司的后台服务一度还是印度、墨西哥呢,也没听说美国的经济因此完蛋,在全球分工合作的过程中,汽车企业纷纷成立中国总部,但德国仍然是汽车重镇,因为人才、技术、设计能力在德国,高科技不可能仅仅因为土地便宜就生根发芽。
       Cndeta网站报道,华为虽然否认了总部要搬迁的说法。但对于在东莞的业务扩大,表示公司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设立各类分支机构或研究所,以更好地支撑公司全球化业务开展,在此过程中对部分业务所在地进行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华为是中国最具国际色彩的企业,在国内布局小菜一碟。华为2013年的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华为在全国共拥有683.3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与房屋建筑物,其中东莞占据1/3,为200万平方米,深圳为160万平方米,在东莞的土地使用权面积就已经超过深圳,而深圳、东莞两城拥有的土地面积之和基本为华为总土地面积之和的一半。
       从现在来看,华为的落子思路很清晰,深圳总部包括平台支撑部门,例如总部的行政、法律、客户工程等业务部门和一部分研发人员,而各省城中心为办事处,研发人员除深圳外,主要分部在上海、杭州、南京、北京、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中国区销售与服务主要分部在廊坊;企业业务运营中心则规划在苏州;而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手机芯片,目前在深圳、成都、上海都有分公司。这些公司大都在当地购买了土地使用权用于基地建设。华为还有欧洲研发基地等。
       即使华为利润再高,也希望获得更低的成本,寻找低廉而丰盛的人才高地,寻找土地价格低廉、物流便利的制造基地。华为被高地价赶走了?你以为华为是普通的制造企业,以为地方ZF不会捧凤凰似的捧着华为?说实话,在土地方面华为是低调的富豪。
       就像穷人做发财梦,等到发了财,早上要吃两只烧饼,晚上还要吃两只烧饼,对于华为这种层次的企业来说,担心的是根本上的研发、制度等问题。
       现在中兴通讯部分搬到河源,也是总部与制造基地、研发基地分别落子的事。中兴通讯(河源)研发生产培训基地占地约3000亩,投资总额100亿元,产品方向主要为手机4G项目、智能终端项目、政企网项目等。
       外迁到周边地区,也是深圳城市发展外溢的结果。人才与土地价格节节上升,就算制造基地想放在深圳,也是不可能的。深圳发展到一定程度,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带动一度陷落的东莞,到相对落后的河源,以稳定的工作与较高的收入。逐渐消灭这些发展洼地,如果顺利的话,东莞这些城市的资源总有一天也会大涨。
       这又有什么奇怪呢,单位面积上创造的财富增加了啊。如果就指望着深圳的房地产价格有一天大跌,回到制造业,这才是做梦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兴通讯 土地使用权 房地产价格 党工委书记 劳动力价格 中兴通讯 华为 深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