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7 0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第五期SEMINAR精彩回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高中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80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11
最后登录
2019-7-12

1论坛币
2016年6月7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第5期SEMINAR在经济学院楼102室顺利举行。SEMINAR由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冯帅章院长主持,来自南京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张炳教授报告了题为Doe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Affect Labor Demand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Textile Printing and Dyeing Industry的论文。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在座师生踊跃参与讨论,张炳教授就论文相关的学术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最终选用3.jpg



如何协调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国家开始制定环境规制政策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然而,环境规制可能会对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冲击,例如导致利益相关行业的大规模失业。失业问题将会在微观层面上给家庭的收入、教育、健康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更严重的是大规模失业将会在宏观层面上导致社会不稳定。

关于环境规制政策如何影响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论。一方面,环境规制在推动企业改善生产工艺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成本,从而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环境规制也可能提高企业在排污环节的投入,引进排污技术,从而增加了对这方面劳动力的需求。环境规制政策是否会减少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以往的实证研究并未达成一致结论。

IMG_7338_副本2.jpg



2004年,江苏省质量监督技术局与环保局针对太湖地区印染行业出台了新的废水排放标准。该标准规定,从2005年开始,江苏省太湖周边地区印染行业污水排放的化学需氧量(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浓度从180mg/L降为100mg/L。张炳教授与其合作者借助这一政策实验,将江苏省内太湖附近的印染企业作为处理组,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其他印染企业作为对照组,利用中国环境统计数据库(CESD)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CIED)企业层面的平衡面板数据,采用倍差分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检验了该环境规制政策对印染企业COD排放以及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新的废水排放标准使得江苏省的印染企业相较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其他印染企业的COD排放量显著减少了约22%,劳动力需求减少了约7%。此外,新的废水排放标准对企业劳动力需求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具体来说,该废水排放标准对国内私营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具有更大的负面影响,而对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影响并不显著。

关键词:Seminar 经济与社会 精彩回顾 暨南大学 semi 暨南大学 经济与社会 研究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