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1 1

[水煮经管] 《孙子兵法》这么讲,我就会了!(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1.0009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4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9
最后登录
2020-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回顾《孙子兵法》前,我们先来看一个实战粟子: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辛普森夫人和温莎公爵的故事可以说是《孙子兵法》运用的典型。


在邪恶的美帝国主义国家生活着一对原本普普通通的夫妻辛普森夫妇,而爱德华八世则是在遥远的大不列癫帝国好好的当他的英国国王,这时候还是“你当你的万人之上,我过我们二人世界的小生活。”


突然有一天,辛普森夫人不知哪根神经搭错,想要倒追爱德华八世,嫁入皇室、嫁入豪门。


我们先来看看她的资质:她的出身简直不能叫不好,那是相当糟糕。她是一个私生女,并且没有受过基督教洗礼,相当于在国内没上户口的黑户。她已经离过一次婚现在是二婚,而且她已经不再年轻了。辛普森夫人不只年老色衰,她的脾气还超级火爆,跟狗似的,你一碰她就恨不得咬回你一口。


条件这么差,怎么进豪门?这要是换作在国内想嫁大款的老女人,此时都恨不得天天去拉皮、垫硅胶、打玻尿酸、学煲汤、学礼仪什么的。不过,在辛普森夫人面前,“男人都是外貌协会的”、“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男人的胃”这种小伎俩,低水平的战略战术已经根本不够看。


她能成功的秘密在于她非常认真的践行《孙子兵法》中的至理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她十分知道如何迎合男人,维护男人的自尊和自信,在她的第一段恋情时她就学会用“间谍”去套取猎物信息,细小到踢球时怎么进球、游泳几分钟夺冠、吃什么口味的冰激凌、爱好滑冰等等个人信息都已经提前掌握。


等到了目标锁定在爱德华八世的时候,她会在房间挂几十张对方的照片,她会剪辑出所有与他相关的报道,她会把握关键战机在一次舞会上斩获对方的注意,最后终于获得爱德华八世的真心,非她不娶。


爱德华八世最后因为娶她被逼退位,成为英国史上唯一一个干不到一年就退位的国王,变成了温莎公爵,辛普森夫人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公爵夫人。(觉得自己不敢追、一定追不上暗恋对象的朋友们,你的偶像在这里!…)


……


不过如果你以为辛普森夫人已经是运用《孙子兵法》的典范,那你真是too young,too simple了,因为辛普森夫人只学到了表面,有人才是真正学到了精髓。


辛普森夫人不是神经错乱才想到去追求爱德华八世的,而是受了她的闺蜜玛丽科克的怂恿。她的闺蜜玛丽喜欢上了辛普森先生,但是她知道辛普森夫人的为人和想法,于是就怂恿她去追求爱德华八世,自己则坐享其成,成功的成为了新的辛普森夫人。


辛普森夫人虽然达到自己的目标,但却背上致使英国国王退位的骂名;而玛丽科克不战而屈人之兵,得名又得利,这才是真正的掌握了《孙子兵法》的精髓!(这个事情给我们的启示是:珍爱婚姻,让老公远离闺蜜…)




终于把《孙子兵法》撩完了,现在我们记住了“孙子变戏法”这五个字,也知道《孙子兵法》是5大部分内容组成,可以用5句话展开说明,还有个英国宫斗戏的例子作为应用的典范。


不过如果你觉得五个字还是太多,那么还可以更简练的记住三个字:“道、法、术”


,是指战争的最顶层,是政客和司令官要想好的问题:这是什么战争?要怎么去争?


,是指战争的中间层,是前线指挥的军官更多思考的问题:双方实力如何?气势如何?如何放烟幕弹来忽悠对方?


,是指比较具体的执行层,是一线的作战者要亲身去感受的问题:如何抓住好的战机、灵活的用战术和行军?如何了解现场因地制宜?如何很好的借助外力和有多样的信息渠道?


真正的理解好这三个字,你也能明白为什么商战中的企业家这么喜欢《孙子兵法》了,因为企业的运营也是一样的道理




5个字的提炼也好,3个字的总结也罢,我们已经清楚的知道《孙子兵法》讲的是什么


但我们更想知道:


《孙子兵法》和“我”有什么关系?


我该怎么去使用这本书而不仅仅只是“知道”内容?


在孙子传奇的一生中,有没有什么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下一期,苏老湿将和您分享:《孙子兵法》怎么用?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这么多,真的非常感谢您的时间。


做好事不求关注,请大家扫描图片中二维码关注“苏老湿讲干货”,跟踪关注下期的精彩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孙子兵法 帝国主义国家 simple 普普通通的 Young 经营 孙子兵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杨林林232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6-19 21:40: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苏老湿讲干货 发表于 2016-6-19 17:32
回顾《孙子兵法》前,我们先来看一个实战粟子: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辛普森夫人和温莎公爵的故事可以说是《 ...
找一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