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股庄子
2559 37

[教育纵横] 分数无用,高考志愿才是致命赌局(围炉话高考系列) [推广有奖]

21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15 08:1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考志愿,请了解大学生就业市场



围炉话志愿11

大家想看如何填报志愿,怎么会突然说起就业来呢?
很简单,高考的目标是上大学,上大学的目标是为了就业。只有了解就业市场实际情况,知道从哪个渠道就业,才能对高考志愿做出更合理的选择,否则一切都是想当然。
先澄清一个问题: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需要“找人”吗?
相当一部分人都有这种理念,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去“找人”。而且,根据我的经验,层次越低的院校,学生就越抱有这种观点,理由很简单,层次低的院校学生在就业市场必然竞争力差,有人就开始想歪门邪道(只能想想,走不通)。
对这种观点,我从心底不认同,倒不是因为我有多高尚的情操,而是因为我知道所谓“找人”根本行不通。从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开始,家长和学生都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无论有多硬的关系,最后找工作一定只能靠学生自己,否则,连大学都不必上了,都是“找人”的结果,随便上个什么大学不行?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认同这种信念:“一代人要比一代人过的更好”,如果孩子连找工作都在家长庇护之下,那么结果只能是“一代人比一代人过的更差”。
所有招聘都有不公平的一面,当然也会有公平的一面,无论何种招聘,一定会有人凭本领和幸运冲进来,如果连这点信念都没有,那就没必要去找工作。
找工作有运气的成分,运气只在于您最后去那一家具体机构,个人素质及理念则决定您进入那个层面。
在“大海捞针”一样的找工作的过程中,什么样子的学生最后一定会找到什么样子的工作,当然,学生的家庭也是您本身的一部分。每一次简历投递、面试结果如何确实是偶然的,但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必然的。
怎样的学生有怎样的价格,根据自身价值注定的事情基本无法改变。

问题2:大学生应该怎样找工作?
还好,所有专业的就业流程都差不多:简历筛选-笔试-…n轮面试…-终面-体检-入职。
第一关是简历制作,至于简历上到底填什么,则是在大学四年中完成的,从一入学开始竞争就已经开始了,最后的简历只是结果而已。
大家要知道,每一个用人单位都喜欢上手就能干活的人,就算体制内的机构也不喜欢带新兵。如果您应聘的是银行,请在简历显要位置写上,您已经熟悉柜台临柜业务;如果您应聘的是高校教师,请在显要位置写上您已经发过多少篇CSSCI\CSCI。
什么?这种资历怎么得来?还得靠自己啊!
当您进入大学第一天起,您就应该明白四年后有一场龙争虎斗,所以,就要为四年后的就业做好充分准备。看您所求的是什么,看您想进入那个行业,想进入那个行业,四年乃至七年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找工作的第二关是信息搜集,非常重要,不要错过每一个可能的渠道。
找工作信息搜集的最佳渠道是名校流传出来的就业信息,即,每一所名校每年都会有很多企业单独在这里组织宣讲会,这些独家就业信息会在校内就业网站公布。这些信息学校只供给自己的学生看的资料,实际上,看到这些信息只是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如果实在找不到用户名和密码,大家还可以去名校BBS就业板,信息量也很大。
行政事业单位序列根本就不可能打广告,该怎么办?
只有一种笨方法,每天都登陆这些机构的网站,只要有招聘必然在自家网站的公开招聘通知。就算公示期间只有5天,只要坚持天天搜、天天看,一定不会错过相关信息。
说到这里顺便提醒大家,想进入部委或者事业单位工作不一定眼睛仅盯着国考、省考。局部委办都有下属事业单位,这些事业单位会单独招聘,并不通过国考、省考,这就需要单独留意了。在用人安排上,很多事业单位人员跟部委人员混编使用,两种员工的区别并不是很大,甚至根本就可以忽略不计。

使用道具

22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15 08:1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题3:大学四年究竟干什么?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讨论这个问题了,以后还会继续讨论。千万不要迷信高校老师能教您什么,教授们的职责是教授课本知识,不是教您如何面对市场。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课十有八九都是科普性质的读物,非985院校一般都是这个情况。咱都大四了,都马上就毕业了,还概论、还原理?
如果为这些东西浪费四年光阴,找不到工作也就不奇怪了。
所有市场化行业都是不停变动的,一旦有了超额利润,所有资本都会不惜代价涌进来,辉煌最多只能持续4-5年时间。大学学业需要4年完成,4年汇总沧海已变桑田,前面1-2年,大家不但要搞定所有专业课,还要开始考证的历程,随着专业知识积累,搞定基础从业资格证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否则,您不太可能继续后面的努力,也就不会在将来的就业中有竞争力。
相信这个道理大家都是明白的,不肯实践,一部分人是因为中学时代的学习习惯、自制力实在太差,另一部分人是不明白如何走。一流院校的学生之所以能在就业市场所向披靡,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毕业名校,另一部分原因是他们中绝大部分人都能做到这一点。211以下院校的学生基本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他们身边没有榜样可遵循,也不知道走这条路径到底有多难,更没有人去指点迷津。
对市场化就业来说,读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真的无所谓,只要能做到我说的以上几点,一定都能找到好工作。您最后的牌子是您自己,不是身后那个学校!后半生吃肉、喝粥、喝汤,还是连汤都没得喝,全看学生自己。
关于大学四年究竟该如何渡过,又该怎样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我们还是提供了很多其他建议,请直接订购《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这些内容,“围炉话高考”连载中恕不再给出。
绝世之学,受益终身,早一天购买,早一天获益。

使用道具

23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18 08: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考志愿,什么才是好工作



围炉话志愿12

什么才是好工作,对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答案,对甲是一份好工作的岗位,对乙也许就是一份“鸡肋”。
按照一般逻辑,好工作的顺序应该是这样的:公务员、央企、省直企业、一般国企、民营企业。这种现象,在普通院校中尤为突出,有学生甚至把公务员作为就业首选,院校层级越低,学生对进入公务员序列的渴望就越强烈。
问题1:无论公务员是不是好工作,一定有人问,公务员对高考志愿有什么要求?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所谓“国考”是招聘门槛最低的机构,只在专业、学历上设定条件,从不限制学校层级,哪怕是最差院校的学生也能跟清华、北大的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所以,按高考志愿公务员不限制院校,只限制专业。至于我给出的志愿院校填报建议,非常简单:本科,二本即可。至于专业,财经大类最为广泛。无论那个学校、那个专业,只要专业课轻松就行。然后,您就把四年所有的时间全部用到准备公务员考试上,相信毕业的时候您一定能通过公务员考试,拿到一份公务员的工作!

问题2:央企对高考志愿的要求。
跟公务员比,央企总部、省级分公司的工作同样稳定,收入却高了很多,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很好的选择(现在如此,将来未必)。但是,我还要提醒大家,这样的机构无一不是庞大无比,哪怕清华北大的学生进去也渺渺然不知踪迹!这样的机构不会匮乏人才,有资格进入这些机构的学生一定要记住一句古话,“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萧郎就是学生个人年轻时代的梦想,想追求的东西全部要放弃,完全成为一个螺丝钉。
近年来,从2014年开始各家央企、金融机构总部招收毕业生数量大幅缩减,哪怕是1类院校学生也要从基层干起。也就是说,银行柜台里看到一个年轻人临柜,昨天他很可能还是清华北大的天之骄子。(一点不吹牛,2014年工农中建要求所有总行录取的毕业生下基层2-3年,也就是被下放到柜员岗、电话银行岗,等等。这种规定,让我看很缺德)

使用道具

24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18 08:2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题3:究竟什么才算是好工作?
很多人大概听出弦外之音了,公务员、央企都不算最好的工作。那么,怎样才算是一份好工作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通俗易懂,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认同:能赚钱、赚钱快,就是好工作。
公务员、央企都是体制内机构,得跟着体制内的规矩来,不可能让您进门就拿高薪,这是必然的事情。
只要赚到足够的钱,工作不稳定又能如何?钱才是最稳定的保证。下面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找到赚钱快、赚钱多的工作呢?
回答这个问题,千万不要想当然,这些年网络及各种媒体连篇累牍报道,银行收入有多高,刚毕业的学生月薪就上万啊!
首先,大家要知道,能写出这种报道的人肯定月收入没有过万,否则也不会如此惊叹了。其次,要知道这则报道的真实性非常容易,刚一毕业就月薪过万的银行员工不是没有,更多的大学生进入银行,看,站在门口帮您填单子的那个迎宾就是!在圈里有句俗话“听狗叫、看猪脸,任务加重工资减;蒙基金、骗理财,辉煌时刻昙花一现”,说的就是银行职工完不成任务,领导的脸色跟猪一样难看,骂人比狗叫还难听。
在金融领域最赚钱的甚至不是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顶级投资银行,而是此前名不见经传的风险投资和信托公司。2010-2012年的风险投资公司、2012-2014年的信托公司,在这个时点的这些机构,您要一年赚个几十万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哪怕赚个几百万也易如反掌!同时,这些行业也是有缺点的,那就是不稳定,人员流动性极高,今天还好好一起喝酒,明天没准就离职了。
怎么这些行业突然就能赚这么多钱了?
以信托公司为例,直白点说,信托公司就是拉皮条的,专做空手套白狼的生意。2012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的管制力度日渐加大,包括房地产、地方政府平台在内的企业在贷款变得非常困难、怎么办,做信托,通过信托理财筹集资金,每筹借一笔资金,信托公司都要从中间抽百分之几的通道费。
信托公司就这么好进入吗?
之前几年很容易,之后几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人人都能看好这个行当,这个行当的准入难度一定提高。
但凡这种薪酬高到离谱的行业,一定是新兴行业,否则不会有这么高的收入。大学毕业生需要火眼金睛识别这种行业。
看穿那行业变化趋势,这就需要个人努力了。
大学四年始终要每一天上紧发条,务必把自己武装到牙齿,让人一眼见到就知道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请相信我,大学时光去努力拼搏绝对是值得的,比任何时候的努力都物超所值。这个时候也是最黄金的学习年龄,是为自己一生积蓄能量的年龄,大学本来就是大浪淘沙、锻造金子的地方,不是谈恋爱的地方!
咱们还是以金融行业为例。
无论多烂的学校、也无论什么不沾边的专业,只要您能拿出CPA证书,简历上只需要写着一条,这就是您自己就业的名片!如此,烂学校就会变成逆袭的榜样,烂专业也变成了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在这种证书考试中,所有学生都是零起点,都是从零开始,如果您还是拿不下来,我只能说,是您个人没努力,谁也别怨。
我们对就业做了详细的研究,目前共总结了12个大类行业对高考志愿的要求,请参考《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围炉话高考”连载重点是总体技巧,分行业恕不赘述。
绝世之学,早一天购买、早一天受益。
本文属于万钱本草(MACDCOM)原创,版权为万钱本草所有,任何引用必须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性牟利活动,违者必究。

使用道具

25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19 08:2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考志愿,跳出“冲保结合”误区

原创 2016-07-03 招聘者说 万钱本草

围炉话志愿13

为了能顺利考入大学、能考入心仪的大学,包括我们在内都会在志愿填报中遵循“冲保结合”的原则。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冲、如何保,在哪里冲、又在哪里保?顺序如果搞错,那就不是“冲保结合”,而是直接奔着最差的结果去了。
我们始终认为,在就业市场中,一本、二本分类基本没什么用处,偏偏所有省份都按照一本、二本设定分数线,这给“冲保结合”造成了很多困惑。大家看看我说的对不对,相当一部分人这样做:一本志愿中有冲有保,二本志愿中同样有冲有保。
对吗?
当然不对。
别说平行志愿,就是传统志愿填报中,这些年我们不知看到多少学生在“冲保结合”里吃了大亏。冲保结合,目标是4-5类院校分数冲入2-3类甚至第1类,不是弄成了5-7类院校甚至第8类。
跟大家讲一个2014年我们经手的真实案例,大家可能更容易理解我们所谓“冲保结合”的原则。这个案例源自河北省的一个考生,我们姑且称其为Y吧。
河北省高考考生小Y分数线605,超过一本35分。遗憾的是,小Y只是部分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就“部分”二字,彻底改写了小Y的高考录取结果,估计也会部分改写小Y的人生。
根据小Y的分数、家庭情况(家庭情况也很重要),我们认为,他最重要的志愿填报在一本5家平行志愿,在这个分数上,正常情况下可以读一所3-5类院校,我们的目标是争取1-2类院校。
按照这个理念,经双方多次讨论(争吵),才确定了第一批第一平行志愿的五个选项:北京邮电大学(2014年河北理科最终录取分数线597,1类)、中国农业大学(2014年河北理科最终录取分数线637,2类)、吉林大学(2014年河北理科最终录取分数线631,3类)、郑州大学(2014年河北理科最终录取分数线614,4类)、河北工业大学(2014年河北理科最终录取分数线615,4类)。
当时我们跟考生解释,报考这5所院校全部都基于“冲”的原则,在这个分数上要想上好学校必须“冲”。
因为,我们同时在二本给出了“保”的志愿,有此一“保”,第一批所有的志愿都可以“冲”。所谓“保”是二本第一志愿排第一位的上海立信会计学院(4类)。有此一家保底,其他几所二本志愿已经不用列出了,按照我们的判断,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是一定会被录取的。

使用道具

26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19 08:2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完全遵从我们的建议,按照小Y的分数应该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也就是说小Y原本是可以上1类院校的。
当时我们跟小Y解释,一本报考的5所院校全部有风险,但是,把北邮放在这个位置上不是没有考虑的。我们选择“冲”不是瞎冲,所选志愿更不是完全源自主观判断,我们会按照一定规则进行分析,所以才把北邮列在平行志愿第一位。
我们告诉小Y及其家人:即使一本不被录取,我们对二本极有把握的,请相信我们,您一定会被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录取,同样属于4类校。
还有,按照我们最初的建议,小Y一本应该全部冲3类以上,并未给出河北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两所院校,经小Y及其家人强烈要求(争吵)才加进去的。我们原来的建议是东北财经大学(633,3类校)、东北大学(634,3类校)。二本已经有一所4类校保底,再“冲”4类校就失去了意义。由于小Y家庭坚持,我们才在其中加入了两所4类校,郑大和河北工大,虽然我们不情愿让小Y进入这两所院校,这个分数上这两所院校起码不亏。
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冲保结合”,“冲”1-3类校,同时,也要保一所“4类校”。比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地处上海,又是会计专门院校,按照“院校9流分类法”的标准同样属于4类校。
事情应该很圆满,小Y最后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4-5类院校的分进入1类院校,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毋庸置疑,我们“冲”的志愿判断也会出现失误。单一高校肯定偏差较高,5个平行志愿中,我们还是有可能赌到一家甚至两家低分名校(这一点,没有人能做到确保,只是概率高低,我们也会跟顾客明言),基于种种理由,我们当时认为北邮是最有可能的,所以才把北邮放到第一位。
即使北邮和一本院校全部放空,我们也有百分百的把握这个分数可以考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这个院校并不是赌来的,历年分数线也能证明。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如小Y真的一本志愿全部落选,他将以2014年河北省最高分的成绩进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无论报考哪个专业都将被录取。
这样的志愿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结果,在得到咨询结果后,不知小Y及其家人脑子抽了那根筋,在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刻,擅自把北京邮电大学去掉,自做主张添加了一个河北大学。
这事儿他们也没通知我们。
我们后来分析,在Y及其家人的意识里,北邮距离小Y的高考分数实在是太远,基本不可能。高考志愿还想保住一本,干脆加一个“保”的院校。河北大学也在一本名录中,但是,按照我们的“院校9流分类法”河北大学其实属于第6类。其实,无需什么分类法,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在一线城市、热门专门院校,小Y及其家人也是后悔不迭。
最后的结果是,小Y被录取到河北大学会计学专业。家长这个时候又来找我们,搞得我们员工更加哭笑不得,因为,家长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咨询我们小Y是否应该选择复读。
小Y及其家人只改了一个志愿,却改掉了最重要的一个志愿,犯了一个高考志愿填报中最典型的错误,把“冲保结合”做成了“有保无冲”。
这样填报志愿,结果还用问吗?前批次志愿中有分数偏低的院校,肯定会被录取到这所院校。
我们可以借助这个案例分析“冲保结合”,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就一句话:不要拘泥于保一本、保二本,我们后面会对一二三本有所论述,其实一二本的分类在就业中没什么用处。在所有的志愿中,只能有一个是“保”,其他全部都应该冲。如果有两个“保”的院校,那其他志愿岂不是作废了?
“冲保结合”只是高考志愿的填报技巧之一,如何判断预投档分数线与录取分数线之间的差异,如何判断一所高校分数上的“大小年”,请关注“围炉话高考”连载,或直接订购《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
绝世之学,早一天购买、早一天受益。
本文属于万钱本草(MACDCOM)原创,版权为万钱本草所有,任何引用必须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性牟利活动,违者必究。

使用道具

27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20 08:5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志愿填报不能听说,去查看名企校园招聘简章

原创 2016-07-04 招聘者说 万钱本草

围炉话志愿14

填报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从众心理,听说某个学校不错、某个专业很热门、听说某个专业很好,于是便会选择这个专业。金融专业、电信专业好,挂着金融、电信的名字,这样的专业就一定能进入银行、进入电信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我看过一些高校对专业的介绍,比如,某高校声称自己的“信用管理”专业就业前景是“主要到金融监管部门(如财政部、审计署、人行、证监会、保监会)从事高级管理;到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事风险管理、信用管理,以及到上述金融机构从事各类资本运作、理财……”。
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有些好笑,大概这所学校连什么是金融监管部门都没有搞清楚,金融监管是业务监管,单指四家机构,即一行三会,“一行”指中国人民银,“三会”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虽然财政部、审计署也有对金融机构的管理职能,但那属于行政管理,不是业务监管。看了这样的专业介绍,您还信以为真,真的就报考了这所院校的这个专业,真的以为自己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将来找不到工作也就不冤枉了。
这种对学校、对专业的介绍过于理想化,是象牙塔里的典型做派。上大学最直接的目标是就业、是找一份工作,就业市场很现实,根本不玩象牙塔里那一套。
所以,我认为,高考志愿填报逻辑一定要遵循这样的准则: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进入什么行业,这种工作会招聘怎样的学生,然后按照目标填报高考志愿,而不是恰恰相反。
否则,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一片懵懂,毕业的时候临秋末晚再去找工作,四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切也都晚了。一句话,从志愿填报开始就要让大学生涯去适应将来的就业,而不是按照自己所在的城市、院校、专业去找一份工作。

使用道具

28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20 08:5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这个逻辑,要对每一个热门行业就业形势分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高考志愿开始就查阅这些公司的校园招聘简章,看一看究竟这些机构在招什么样的人。人家招聘怎样的人,您就按照怎样的方向去报考志愿。
这样做下来您一定会很惊讶,大家会看到,电信公司未必只招电信相关专业,金融企业未必只招金融相关专业,不但有相近专业、还有很多毫不相关的专业。大家不要奇怪,这些年行业的划分已经被大大弱化了,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不同专业的员工,甚至最需要的专业根本就不是本行业的人。
就业的时候完全是买方市场,每个公司都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对毕业生进行筛选,才不管您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
好了,知道就业方向招聘怎样的学生,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有怎样的学校、怎样的专业。您会发现,现在高校志愿报考中的专业五花八门,让人根本不知所云,最根本的原因是想把关键信息隐藏起来,给一个烂专业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好招生。
跟大家说一个简单的方法识别专业类型,在招生简章上看到专业名称,大家可以上这个学校网站看一看专业介绍,以及这个专业究竟在那个学院、那个系,同一学院的还有什么其他专业。
这样下来,一个专业究竟要学些什么就一清二楚了。这个院系只要有1-2个烂专业,无论这个专业名字多么好听,也不能报考,十有八九会挨坑。
其实,本科阶段同一院系、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都差不多,没什么大的分别。所以,在城市、院校一定的基础上,本科专业报考只看大类,只要大类符合某个方向,就业的时候就是同一个方向,根本没有细分。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各家机构、尤其是顶级机构的招聘目录,只有大类,根本不会细分本科专业,比如,会计大类、金融大类、计算机大类,只要在这些类别之下就算可以了。
比如,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大类专业包括国际会计、会计学两个大方向,同时商学院还有财务管理专业,相比之下,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招生分数最高。
我要告诉大家,国际会计、会计学、财务管理虽然在商学院分属不同系,但是,主体专业课程都差不多,取个国际会计的名字是为了好招生(未必好就业),涉外会计只有极少数顶级企业才会有这样的岗位,要面临来自清华、北大等超一流高校的竞争,而南开的就业优势主要集中在天津本地。
既然大类专业都差不多,这里面就有了技巧。在同一大类专业里,有的专业分数很高、有的专业分数偏低,其实,这些专业都在同一个学院、同一个系里,学的东西差不多,甚至连专业课都是在一起上的。
既然如此,干嘛不捡着低分的报?
如何读懂名企的校园招聘简章,当然不能想当然去看专业名称,这些我们还会做进一步说明。请关注“围炉话高考”连载,或直接订购《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

本文属于万钱本草(MACDCOM)原创,版权为万钱本草所有,任何引用必须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性牟利活动,违者必究。

使用道具

29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21 08:3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进入银行工作怎么报志愿


围炉话志愿15
想进入银行工作怎么报志愿
要明白那个行业是顶级就业行业,大家一定要努力研究中国A股市场的财务报表,看一看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哪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最赚钱,这个行业一定是现在前景非常不错的行业。
2008~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中仅有16家银行,占全部上市公司全部利润的绝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堪称第一,江湖之上无人等敌。所以,只要是银行,无论大小,只要敢在大学毕业生人才市场练摊,摊位一定会被挤爆!
想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必须得从志愿填报开始努力。
问题1:报哪所大学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进入银行的概率?
银行是最好的就业岗位之一,门槛确实非常高,有人认为,非985院校进入的概率非常低。
不是这样的,有几所院校特别容易被国有银行系统录取,但是,不一定是985。分别是对外经贸大学(原中国金融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湖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
道理很简单,原中国金融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原湖南财经学院、西南财经学院,这几所大学原来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部属院校,历来毕业生的就业目标就是银行系统。没有办法,几十年了银行的传统就是录用这几所院校的学生,没准面试官和记录员都是您的校友,让他们一下转过弯来不录取自己的校友?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其中就有了诀窍,这四所院校虽然是好大学,却绝对不是超一流大学,但是,在国有银行招聘中却能取得与清华、北大平起平坐的地位,应聘银行绝对物超所值。
问题2:选定院校,要报那个专业才能提高进入银行的概率呢?
您可千万不要以为“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就一定容易进银行,那都是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
银行招聘是根据行业发展特点来的,不是按照高校专业设置来的,高校专业设置基本上几十年不变,或者换汤不换药,银行却是企业,需要实实在在面对市场。
所以,最容易进入银行的专业根本不是财经大类,而是计算机大类。大家参考一下2015年各家银行校园招聘简章就知道了,2014年开始,工、农、中、建总行招聘岗位急剧减少,且只招一个专业,那就是计算机大类。从省分行招聘来看,能留在省行的大概也只有计算机大类专业了,其他无论985还是211,留在省分行的概率都不大。
如果是计算机大类专业,很多银行把门槛设置到普通本科,而其他专业想进入总行一律要求211甚至985院校,请参见各家中小银行的2015年校园招聘启事。
为什么会是这种情况,银行都不务正业吗?

使用道具

30
股庄子 发表于 2016-7-21 08:3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留心金融行业的家长或者考生一定会注意到近年来兴起的一些新词汇,“互联网金融”、“P2P”、“余额宝”、“手机支付”等等新词汇。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日益普及,网络生活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网络支付、网络理财乃至网络信贷都远比去银行物理网点办理业务快捷的多,也就在银行业中有了极其特殊的地位。随着新一代90后步入工作岗位,他们不太可能再去银行柜台存钱、取钱。于是,IT技术的竞争就在银行发展战略中显得尤为重要,甚至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命题。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商业银行系统中,每年最大的投入不是四处买(租)房子建网点建设,而是IT设备上线、投产,就连风险控制也要依靠IT设备提供大数据支持。
计算机大类是一个工科专业,很难通过自学完成,所以,计算机专业大类具有不可替代性,也就自然成为最容易进入银行的专业。
第二个容易进入银行的专业是会计学大类,会计学也是文科考生的专业之王,是文科生唯一能具备的实务操作技能。
除了IT,银行的人大部分时间在干什么,要招聘怎样的学生呢?
看一看银行的部门组成就知道银行需要怎样的学生了。大家不要去看工、农、中、建等大机构,而是应该找中小机构,中小机构有的部门和岗位大银行一定有,大银行里的职位小银行却不一定有。以杭州银行为例,该行内设部门包括:业务拓展部、内审部、会计部、稽核部、中小企业服务部,等等。
从这家银行的内设部门大家就应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所有的业务都和会计有关,内部审计要看账目、稽核要看账目、信贷要看账目、业务创新落实到具体业务也是在玩财务报表……
所以,最容易进入银行的应该是会计类专业。
在这里,我也隆重向大家推出文科高考志愿的专业之王——会计学。
会计大类专业是财经类专业里最为广谱性的实际操作技术,起码不会让人真正失业。我记得自己在上大学的时候开“会计学原理”课程,老师很自豪的在课堂上说,“会计是你们财经类专业就业的法宝,去找工作,你说您学的是管理,我会管理。我招聘是为了找人干活,不是为了找人来管理我,所以,管理学不好使。您要说我会会计,那就不一样了”。
当然,会计学大类专业之间还是会有一定的区别,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会根据行业特点做出不同选择,预知详情如何,请期待“围炉话志愿系列”,或直接订购《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
绝世之学,受益终身,早一天购买,早一天收获。

本文属于万钱本草(MACDCOM)原创,版权为万钱本草所有,任何引用必须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性牟利活动,违者必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