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whzx
859 0

[财经时事] 邱 林:对中小企业发展应特殊对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老鼠

教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284 个
通用积分
8.4972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113 点
帖子
7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6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月11日,在“2009年《UPS亚洲商业监察》”公布会上,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表示,中国社科院正在进行一个关于“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复苏中的作用”的调研,报告显示,有40%的中小企业已经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的企业目前正在生死线上徘徊,只有20%的企业没有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沿海地区的倒闭比例要大于内陆,而中西部的倒闭比例是最小的。(6月15日《华夏时报》)

       在金融危机面前,许多中小企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市场洗礼。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否定出现倒闭潮现象,但是,根据中国社科院这项调研报告,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例如在长三角的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绍兴、义乌、杭州以及江苏苏州、无锡等地区,不断传出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的消息。一些昔日的地区龙头企业,因经营不善,或因不堪民间融资重负,陷入绝境。

       一般认为,中小企业四成倒闭是资金链断裂的结果。但是,如果深入追问下去,我们就会发现,所谓资金断裂导致中小企业大面积倒闭,只是问题一个方面。近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对河南省周口、濮阳、漯河等45家中小企业资金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显示,45家中小企业中有80%缺乏资金、30%的企业资金十分紧张。由于资金短缺,中小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现象越来越严重。企业应收、应付账款因资金拖欠,上涨幅度均在8%左右。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企业已出现了两级分化。国企和央企由于存在行政和自然的垄断,利润空间偏大,而中小企业利润偏低。各级政府的政策也是对国企和央企实行倾斜,而对中小企业的关照却很少。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从中央到地方投放的超过5万亿的信贷资金,只有20%左右流向了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中,中小企业得到的授信额度不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零头。这也正是造成四成中小企业倒闭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中小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不公平对待,使它不仅无缘通过自己累积的经验和自身的力量脱颖而出,其生存空间还被国有企业压缩。因此,中小企业的淘汰率更高,银行不愿意贷款给它。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即使向银行贷款,其融资成本也非常高。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年平均利率为8.6%。而且大多数中小企业贷款时只能办理抵押担保,抵押物以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为主,通常不接受设备特别是专用设备做抵押。

       现在,一些政府部门或官员,甚至一些金融机构,倾心于GDP的增长,倾心于“世界500强”之排名,大量财力和物力投入于国企“航空母舰”的打造,事事优惠和大力扶持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却漠不关心,甚至设置重重障碍,这实在是一个经济政策上、发展战略上的方向性失误。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一江教授认为,中小企业决定一国经济活力和实力,进而决定国家命运,这是很多国家发展经验反复证明的一个规律。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的一篇报告认为,经合组织国家中,中小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5%,它们创造了这些国家60%至70%的总就业和55%以上的GDP。其实,这些数字和发展中国家的相应数字大体相当。

       从我国的情况看,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机制更灵活,效率更高,更有活力。目前除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已占我国GDP的65%至70%,然而,经济发展中的增量部分有70%至80%来自于中小企业。在就业方面,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第二、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比重高达85.3%。因而中小企业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应该看到,中小企业出现四成倒闭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本质复杂而且影响深远,关系到这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中小企业所承载的社会特殊使命决定了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可以说,拯救中小企业是各级政府的必须承担的责任,对中小企业发展也应特殊对待。近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中小企业利好政策。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把这些政策进行创造性的运用,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扩大它们生存的空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 小企业 世界500强 中国社科院 发展 中小企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