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abai
2931 0

[财经时事] [经法新闻]北京政府采购目录揭晓 微软获胜国产软件失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贵宾

南波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97234 个
通用积分
63.9945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3743 点
帖子
2199
精华
3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7
最后登录
2023-6-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京政府采购目录揭晓 微软获胜国产软件失意

  ●本报记者 焦集瑩(新京报 20041124)

  曾在业界掀起波澜的"本国软件"之争让国产软件看到了"政策保护"的迹象,然而近日浮出水面的北京市政府采购结果公告却使国产软件受到了沉重打击--微软产品不仅赫然在列,而且还几乎以"一口价"的垄断方式包揽了北京市政府部门三年内的对其所有产品的使用升级权

  微软成为最大赢家

  记者从参与此次政府采购的软件厂商处获悉,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发布的《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信息安全等正版软件供应商"政府采购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只是入围公告,并不是最后公告。但据以往经验观察,入围公告与最后公告间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动。而另有消息人士指出,本月底将发布的最后公告为了维护竞标厂商的面子将不会对外公布,因此这份入围公告具有很大意义。

  在该《公告》中,微软公司以2925万元的"场地价格"取得了授权北京市政府三年内免费使用其所有软件产品的协议。在该公告中并没有提到微软产品的采购数量。业内人士根据北京市2001年政府采购的数量估算,微软此次的场地协议价格相当于每套办公套件2300元左右,操作系统每套的价格应该在700元左右。

  共创开源软件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北京市政府此次采购过程中,根本没有跟我们和中科红旗等国内有Linux系统的软件厂商提起过有操作系统的采购,当时我们只知道有办公软件方面的采购。"

  "在11月17日公告发布后,我们打电话过去问,对方只说里面很复杂,不让我们细问……"该人士同时表示,"本以为前段时间的'本国软件'区别之争已经让微软陷入绝境,谁知这次我们国产软件通通成了局外人。"

  国产软件仍需完善

  与操作系统相比,在办公软件方面,此次入围的除了微软之外,还有共创开源、金山和中文2000三家国内厂商,三者的采购或升级套数不等,据金山副总裁葛坷透露,金山中标的WPS Office 2005不低于2000套,每套升级费用为150元。依此类推,其他两家国产软件厂商的数量应该也在上下。

  而在信息安全软件采购方面,冠群金辰、瑞星和江民三家厂商入选,据了解江民公司的数量最多,但价格最低。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只有微软公司具有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开发工具、中间件乃至服务器的全线软件产品,如果都捆绑在一起,不单是国产软件企业,包括IBM,Oracle等跨国软件企业也会收到很大的冲击。更有言辞激烈者指出,政府的扶持也不会永远没有限度。政府虽然是管理部门,但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个客户,也要考虑到自己下属各级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感受,因此不可能太过保护"自家孩子"。

  某知名软件厂商老总在正视差距的同时也表达了一种无奈:"即使政策保护存在,那么能否落实下去,也要受到多方因素的干扰。政府让我们做到微软的水平是不现实的,如果政府说要做到和微软一样的水平再采购,那通用软件这一块可真的就不用做了。"

  而对于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国产软件是否"输得彻底"一说,业界人士反响不一。北京市软件采购的有关领导由于各种原因,也一直未能接受记者采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京政府 政府采购 计算机操作系统 Oracle Office 软件 北京 目录 微软 政府采购

李志刚: leabai@126.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