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de2016815
2783 1

[校园话题] 出国留学和国内学习哪个好 [推广有奖]

  • 7关注
  • 10粉丝

数据VIP

教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14 个
通用积分
80.2121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27000 点
帖子
618
精华
2
在线时间
13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15
最后登录
2021-7-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出国留学和国内学习哪个好

出国留学和国内学习哪个好,个人觉得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自身又有毅力、能坚持、能吃苦出国留学会相对好点。


首先:出国留学作为国内高等教育的补充,对于广大学生来讲,多个机会和选择肯定是好事。经济的国际化促使教育资源的国际化,是符合国内经济发展的市场需要的。
出国留学的好处主要在于:
一:国际化的教育可以培养具备国际沟通能力的人才,这包括留学对于学生语言和文化上的培养。
二:出国留学让自己得到一个锻炼自我生存能力的机会,全新的环境,远离父母的庇护,对于习惯了父母无微不至照顾的中国孩子,是一个完善人格的绝好机会。
三:海外教育在某些方面,学术上比国内的确是要有所领先。

其次:出国留学创造了国际化交流的环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对人才的国际交流能力越来越看重,语言的熟练运用,掌握一种国际化的沟通能力以及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经验,对于自身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还可以锻炼自身独立生活的能力。

再次:出国留学是件很锻炼人的事情,自己独立出来生活,不仅要读书,还会打工什么的。接触到的人和事物也更开阔些。出国留学已经不是什么很困难的事情,留学生也不用为资金太担心,家里都提供的很好,打工无非就是赚点生活费、零花钱。国内的大学很容易把人呆废掉。而且相对来说,高考进重点,比你直接申请国外有名大学的要难很多。国外大学是本着松进严出的道理,不愿放过有潜力的人,但是进去后会很辛苦很难,这就需要你自身的毅力和坚持刻苦的学习。如果你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出国留学是件挺好的事。

最后:中国迈入WTO,大势所趋,于是国家的发展,世界的发展均需要来自世界各国的多元文化。不要局限自己的思路,睁大双眼,换一种新概念、新角度来悟出留学的真谛,找到一条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留学之路。


应充分了解自己的情况,充分了解境外的情况,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国家和留学方案,这是关键。适合自己的才最好的!留学国家的选择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适合别人的并非就适合自己,选择留学的同时也必要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移民发展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出国留学 经济一体化 沟通能力 留学方案 留学国家 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的好处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zhuosn + 4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huosn 发表于 2017-9-27 20:5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华,北大毕业生出国留学率是多少?学成回国率是多少?                           心路独舞  作家《读者原创版》特约撰稿人                                                                                       一个小众话题,原来不想回答,无意中看了几个回答,感觉很悲哀,为现代社会中依旧要把个人私权和政治混为一谈的荒谬,为粗鲁和愚昧却浑然不觉的无知,很想写下一点什么。

清华本科毕业,现在在美国二十年了。在我们系从本科毕业起,陆陆续续自费(申请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来美国的人占到一半左右,这一部分人几乎都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后留下了,没有回国,其中也有少数几个海归,但都是孩子生在美国、自己入籍之后,想必后路是留足了的。同学中也有几个国家公派的,读学位的少,主要是访问学者,据说走之前签了约交了押金,这一部分出来一年之后基本上都回去了的。

我自己曾经也动过心海归,十几年前曾有过机会派回去,当时孩子小犹豫了一下。过后我曾短暂后悔过一段时间,但很快就释然了,尤其是看到我那些没有出国的同学在拼命送孩子出国之后,还有几个同学三十好几了,决定一家移民加拿大,从头来过,为的是给孩子一个新的起点,我突然理解了我自己当初的“犹豫”。

去年,我的一个海归同学又选择归海了,在同学中影响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位同学在美国博士毕业后,到一所州立大学做了四年的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后拿到终身(tenure),因厌倦了能看到在美国工作到六十岁生活的四平八稳,抓住一个机会回到国内任教。不想他很快又回来了,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对国内的人事关系难以适应,海归前他曾被许诺过不少优惠条件,包括住房、启动科研基金、研究室、助理、家属安置等,结果一半难以兑现,和领导交涉的结果不理想,同时又对同事的抵触情绪感到很束手无力,回去后几年的研究工作和当初设想的“大展宏图”相距甚远。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子女教育,他的两个孩子生在美国,上小学后带回国插班,一直不适应国内学校的压力,闷闷不乐的时候居多,家长也要花出比在美国要多得多的事件帮助孩子,如今孩子要上高中了,一心要回美国读大学,坚定到了拼死的地步。

写了这么多,是想说说为什么出国尤其是到了美国后很难海归的问题。一是生活压力的问题。我多数同学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包括我自己,家里没权没钱,在国内的话买房子要啃老,就业也没什么门路,在美国读书的奖学金就能买得起二手车,博士毕业找到工作就买得起房子,不仅不用啃老,还能反过来帮助家庭,这就算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吧。二是孩子教育问题,在美国孩子六个星期大就能送幼儿园,不像国内两岁才行,因此之前不得不拖累老人或者疲于奔命请保姆。大一些上学孩子的压力不那么大,有很多时间参加各种体育、艺术等活动(社区免费或费用很少),孩子的童年比较快乐。中学和高中阶段美国的学业要辛苦一些,有些甚至不亚于国内,但不会只为了一个“高考”这个独木桥,孩子可以有多种选择,因此心理压力要小很多,这也是我没出国的清华同学会送孩子出来、海归的同学又归海的主要原因。三是人事关系简单,说老实话,我在美国工作这么多年,基本上是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好,和同事和上司的关系比较简单,没有什么勾心斗角的事情,不需要结婚凑分子,也不需要为什么送礼,我个人很享受这种简单的人事关系。最后,还有不得不说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当然,每一种放弃的背后都伴随着某种牺牲,譬如爱吃的街边小吃、与家人绕膝的团聚之乐,还有熟悉的语言文化等。

根据2015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对留学生回国后再归海的意愿调查,在918个受访者中有68% 的留学归国人员表示有“再归海”的意愿,主要原因见下:

国内环境污染严重(37.8%)
国内薪酬太低(28.5%)
找不到满意工作(26%)
食品安全问题(24.5%)
不愿子女接受国内教育(24.5%)
买不起房子(22.9%)
难以适应人际关系(19.7%)
对海归不认同(16.2%)
最后我想说的是,选择出国和定居是个人的私权,私权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上升到爱国和不爱国的高度来衡量不能不说是一种道德绑架,出国的人不一定不爱国,不回国也可以说成不添乱的一种表现,否则爱国主义和侠义的、狂热的民族主义又有什么两样?

890赞  踩  评论  分享

注册了多次
14小时前
关注
个人认为出国留学后是不是选择回国,确实是留学者自己的权利,尊重这些人的选择。我要说的是另外一个现象,让人感觉怪怪的。

一是,很多国外学成的人,既然入了外国籍,就不要对国内的事情瞎吵吵了。很多人以一个从中国人转变为外国籍的身份,以高人一等的姿势,对中国、对国内的相关部门、周边同事、甚至普通民众评头论足、大肆鞑伐。不知道作为美国人的你,是否也能对你的美国进行这样的品头论足?

二是,很多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国外,原因是国内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和你留学的国家比,也许我国确实存在这样那样令人不满的地方。可我在想,除了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出国留学人数较多,绝大部分高校毕业生还是在国内发展,很多人发展得也不错。我国的各项事业也一直在蓬勃发展。不知道那些选择不回国还对国内事务品头论足的人,作何感想?

三是,很多留学有成的人,以外国人的身份,回国参加这样那样的工作,有人是买办,有人是代表,有人参加这个计划那个计划。当然,无论你是以什么身份回来,我们都欢迎。我疑惑的是,一帮人只要遇到点什么问题,就再次“归海”扬言“归海”。这些人毕竟在国内培养了几十年,内心就真的没有一丝的不安?

四是,我佩服施一公这样的海归,真心的;我尊重一直留在国外闷声发财的,真心尊重;我鄙视选择回国骗钱的,无论以什么理由;我讨厌以假洋鬼子身份对国内事务指手画脚的,你能滚多远滚多远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