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707 1

[奇闻趣事] 他因互怼人渣千古成名,上呛皇帝下说逍遥,满身风雨也难掩他一身骄傲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699 点
帖子
34332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9-12 20:5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放眼千年前的唐朝,才华横溢之人如满天繁星,数不胜数!但在一生中几经官场沉浮,眼见王朝一步一步倾颓、故友一个一个凋零且在文学、哲学、政治等各领域皆有突出影响力的人却并不多。


刘禹锡就是那为数不多中的一员,可能不是唯一的,但一定是最闪耀的。当时另一位著名诗人白居易曾评价他“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白兄的意思,简而言之就是刘禹锡这人,很有才,诗写的很棒,可一生很却“苦逼”,总是波折不断。那刘禹锡的一生真是这样吗?



风华绝代美少年


刘禹锡,字梦得,洛阳人,因为祖上都是当官的,所以当时算是一位官二代公子爷。此外,刘禹锡还自称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有皇族血统。


刘禹锡的前二十多年那是相当顺利的,不仅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在科举上也是春风得意。


据记载,他21岁进士及第,同年登博学鸿词科正式出仕。两年后再登吏部取士科,被任命为太子校书。随后又历任淮南节度使掌书记、京兆府渭南县主簿等职。


在他尚不足三十岁时升任监察御史,相当于如今的最高检察院检查员。从今天来看,刘禹锡的简直就是坐着火箭在升官。


在仕途上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刘禹锡在才学上亦可睥睨同侪。小时候就得到了诗僧皎然、灵澈的真传,据《澈上人文集纪》中记载,当时他“方以两髦执笔砚,陪其吟咏,皆曰孺子可教”。


或许是世家大族的熏陶渐染,或许是人生经历上的春风得意,或许是佛家道学带来的禅心慧性,刘禹锡早期的诗文呈现出一派清峻明朗的风格,比如这首著名的《始闻秋风》:

昔看黄菊与君别,今听玄蝉我却回。

五夜飕飗枕前觉,一年颜状镜中来。

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睡眼开。

天地肃清堪四望,为君扶病上高台。


诗中刘禹锡将悲凉萧索的秋风拟人化,侧面表达了他对秋天的喜爱之情。连众多大诗人笔下的“悲秋”都喜欢的不得了,可见当时的刘禹锡那是春风得意,一帆风顺的!



祸起萧墙阻通途


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好花不常有,好景不长留。


命运之手(如果有的话)终于决定和春风得意的刘禹锡开一个玩笑,这个玩笑有点大,足以影响他的一生。


刘禹锡有个业余爱好,爱下围棋,可大祸也就是这个爱好而起的。话说爱下围棋的基本上都会有一两个棋友,就像咱今天打斗地主一样,都得有个队友。


而不幸的是,刘禹锡的这个棋友就是当时太子李诵、后来唐顺宗的伴读——王叔文。


乍一看,这个王叔文是很有身份的,那可是太子的秘书。按说有这么个有头有脸的棋友,也是一件风光不断的事。可惜啊可惜,这个王叔文并不是一个老实人。


永贞元年(805年),王叔文撺掇的“永贞革新”因触犯藩镇、宦官及大官僚利益,遭到保守势力强烈反扑,最终失败。王叔文被赐死,唐顺宗被迫退位。


而刘禹锡因参与其中,被贬为远洲司马。顺便提一嘴,和他一同被贬的还有一位“猛人”,柳宗元。因为此次被贬的共有八人,且名气都比较大,所以历史上合称其为“八司马”。


于是,锦衣玉食的官二代刘禹锡至此开始了他二十三年的贬谪之路。


在经历连州(今广东连县)刺史、朗州(今湖南常德)司马、夔州(今重庆奉节)刺史后,刘禹锡来到了安徽和州。


就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极品“人渣”,从而也成就了他千秋的美名。



斯是陋室,德馨千古


刘禹锡来和州的路上是很高兴的,毕竟是从夔州的“巴山楚水凄凉地”来到了一个相对富庶的地方。然而刚到和州,刘禹锡就笑不出来了,因为他遇到了一个极品“人渣”——策知县。


唐朝的贬官是很没有地位的,但刘禹锡就算被贬了,也还是个刺史,相当于今天的市委书记。可这位就是个县长的人一定要演一出“蚍蜉撼大树”的好戏,非要和刘禹锡过不去,给他不停的穿小鞋。


蚍蜉虽然撼不动大树,但这位县长却成功的撼动了“大树”。按规定,刘禹锡应该是住衙门里三间三厦的屋子,这策知县装作全然不知,先安排刘禹锡住到了城南门郊区。


综合史料来看,刘禹锡当时应该是不知道自己该住什么规格的,所以听到策知县让他住郊区,他十分高兴。还心想,这知县真心不错,竟然还知道我喜欢清静。


此时,城南郊区,面对长江上的点点白帆,刘禹锡提笔写下了一副对联:“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

策知县听说了这幅对联后,非常生气。于是又让刘禹锡搬到了城北门,且住房面积缩小了一半。


刘禹锡是相当聪明的,此时他也看出了这位策知县是一个反对革新的保守派。于是在城北门,他又提笔写了一副对联:“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


策知县听说后,十分愤怒,可又拿刘禹锡没办法。于是,绞尽脑汁后,策知县让刘禹锡住在了一间破败不堪的陋室,想用降低住宿条件的办法迫使刘禹锡向他服软。


不过,策知县想是看低了刘禹锡。因为知县永远只是一个知县,怎么能看穿心怀天下的伟人呢?


要真正了解一个诗人,就要从他所写的诗中找。


当所有人都在悲秋时,刘禹锡写下了“我言秋日胜春朝”;看着那些在湖边歌唱情歌的少男少女时,他禁不住便要歌颂一下美好的爱情:“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还有情”。


你们说能写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人,能和一个小小和州知县一般见识吗?能把“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自己人生信条的人,能向一个蝇营狗苟的人妥协吗?


所以,刘禹锡坐在这小小的陋室里,脸上泛起一丝嘲讽的笑。然后提笔写下了名垂千古的《陋室铭》,并且找人,刻在了石头上,永世流传。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短短的81个字,将自己安贫乐道、洁身自好的立场阐明,也与策知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所以当策知县看到这81个字后,脸都气绿了。


可就算气绿了也一点办法没有,毕竟刘禹锡还是朝廷命官,他一个小小知县,也只能背地里使使绊子而已。


可策知县永远也没有想到的是,刘禹锡的这篇文章,会让他的“人渣”之名流传千古而不朽。


波折从未中断

刘禹锡用一篇文章使自己成功逆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他微笑的背着手,看着满天红艳艳的晚霞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这一年,他五十三岁。


不久后,大和元年,刘禹锡终于被调回了洛阳。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吟诗一首曰《玄都观桃花》: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结果这首诗不知怎地被唐宪宗看到了,皇帝心中很不爽,因为才把你调回来,你竟然就说一切物是人非,还讽刺朝廷用人?于是皇帝说,你还是回去吧,打哪来回哪去!


于是,刘禹锡又被贬谪到了更远的蛮荒之地。后来又过了十年,终于熬到唐宪宗死了,现任皇帝召回了刘禹锡。


谁知爱抒发感慨的刘禹锡老毛病又犯了,他回到洛阳后,又吟诗一首,曰《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全诗抒发了一种“王者归来”的霸气,此时他六十一岁。


然而这首诗又被现任皇帝看到了,觉得很不爽,于是刘禹锡从贤殿学士又被贬到了同州刺史。


都这么老了,老让人折腾也不是个事。最后新皇帝也看不下去了,便让他以太子宾客分司东都。


会昌二年(842年)一生充满坎坷的刘禹锡终于笑了,含笑九泉,病卒于洛阳,享年七十一岁。死后被追赠为户部尚书,葬在河南荥阳(今郑州荥阳)。


纵观刘禹锡的一生,官场上是一路波折,诗文上却是独树一帜!对他的一生,古典君觉得《新唐书·刘禹锡传》中的评价最为中肯,也最为直白:

禹锡恃才而废,褊心不能无怨望,年益晏,偃蹇寡所合,乃以文章自适。素善诗,晚节尤精,与乐天酬复颇多。乐天以诗自名者,尝推为“诗豪”,又言:“其诗在处,应有神物护持。叔文实工言治道,能以口辩移人,既得用,所施为人不以为当。太上久疾,宰臣及用事者不得对,宫掖事秘,建桓立顺,功归贵臣,由是及贬。”

来源:古典书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最高检察院 王谢堂前燕 春风得意 洁身自好 一帆风顺 才华横溢 影响力 繁星 领域 洛阳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Kamiz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9-12 22:53: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yj_1976 发表于 2016-9-12 20:54
放眼千年前的唐朝,才华横溢之人如满天繁星,数不胜数!但在一生中几经官场沉浮,眼见王朝一步一步倾颓、故 ...
这些都是牛人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20 呵呵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