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黄海梅
9581 1

[消费与需求] 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9
最后登录
2009-6-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


     我以前常好说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是由价值决定的,这里就来具体说说供求关系是怎么决定价格的。另外还说说供求关系的矛盾对市场经济的影响。所以本帖要解决三个问题:什么是供求关系、供求关系的矛盾对市场经济的影响、供求关系怎样决定价格。              
     一 ,什么是供求关系 供求关系就是某一商品的供应量和消费者对它的市场需求量之间的大小关系。市场需求,在后面简称为需求。 这里还要清楚几个问题。每个商品生产者都是供应者,也都是需求者。例如,自行车生产商是自行车的供应者,他向大家供应自行车,另外他又是需求者,他需求别人的产品。自行车生产商和农民交换大米,他向农民供应自行车,需要农民的大米;农民向他供应大米,需要他的自行车。他和农民,都是供应者,也都是需求者。这样就产生了供求关系。 市场经济里,一个人需求某种商品,不是白需求的,这个人必须有自己的商品供应出去。例如,农民需求自行车,他就不是白需求的,他就必须有自己的大米,而且是足量的大米,这样他才有资格需求自行车。如果他没有,就没资格需求。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一个人需求的多少,就取决于他自己有多少产品,当然另外还有其他因素,例如产品的寿命。
      二 ,供求关系的矛盾 先从根本上说说供求关系。货币是干扰物,非常干扰我们的视线,所以要从根本上说清供求关系,就得把货币消除。货币就好象是玻璃罩上的灰尘,把灰尘抹去之后,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玻璃罩下的东西了。那怎么才能把货币消除而又不影响结果呢?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商品,它们的产量难道真能正好达到一定的比例吗?不可能。因为各个生产者都是埋头大发财,自己生产自己的,没人知道自己这个产品的全社会的总产量是多少,比例当然会不符合要求,某些产品的过剩也是必然的。这就是供求关系的矛盾。所以我们说,市场经济下,如果各种产品各自的总产量不成某个比例,就会有过剩产生,而如果成这个比例,也会有过剩产生,总之,反正得有过剩产生。供求关系的这个矛盾是无法解决的。 供求关系的这个矛盾使市场经济经常处于不稳定之中,破产、倒闭、失业连连,而且使大部分穷人的许多生活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始终处于贫困之中。 虽然这个矛盾是不能解决的,可是处于蒙昧无知状态中的政府,却总幻想用自己的调控来解决,例如限制过剩产品的生产。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例如桌子过剩,限制桌子的生产,桌子的产量下降了,就破坏了总产量的比例,其他产品就会过剩。这就好比玩跷跷板。而且这样限制的结果,会使穷人更没有桌子用。
       三 ,供求关系如何决定价格 这就要看看价格是怎么起源的。既然要看价格的起源,就得在没有价格的情况下看。还是以上个例子为例,假设全社会有100家农民,各家的产量都知道了,还有一家木匠,还假设只有桌子和大米两种商品。现在,木匠已经打造出来了一张桌子,他要出售。当然,这时因为还没有交换,所以还没有价格。
      在研究价格的形成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受传统产品的价格的影响,一定要从新产品开始研究,因为新产品刚开始没有价格。例如,十就年前的大哥大,当时是新产品,没有价格,所以商人就可以往天上要价,巴掌大的一个玩艺就要几万元,合成现在的工资水平,要达到几十万呢。新产品一般都是最富的人最先使用。后来就不断降价,原因就和桌子的一样,是供求决定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求关系 市场经济 商品生产者 市场需求 价值决定 市场经济 供求关系

沙发
0802134 发表于 2009-6-29 11:2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求理论包括以下内容:
一、需求定理和供给定理
二、均衡价格和供求定理
三、支持价格和限制价格
四、需求价格弹性及其应用
五、其他几种常见的价格弹性
六、蛛网理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