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由比s
653 1

略论康德的美学思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21
最后登录
2018-10-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略论康德的美学思想

      康德在晚年创作了三部批判论著,最后一部是《判断力批判》。这里分析一下上半部的美学批判,因为下半部是承接上面的观点,对科技美学神学化,错讹较多,现在一般不谈的。

      首先是思辨的而不是世俗的美学观。康德知道美来源于知性快感,但对这种效应没有过多渲染,仅提及可能是膈膜肌等的颤动产生快感。他立足于人的先验知性结构,忽略了现代的不少生物医学成果。

      其次,以知性和理性的中间阶段描述鉴赏本质,所谓的判断力运用。它是图式体验流,难以用概念语言和逻辑插足。另外,崇高和悲剧感,应该是鉴赏的邻居,同样是非逻辑的,但不一定是图式的快感,已接近实践理性判断即道德感。

      第三,从二律背反规律来看,一切图像也仅仅是物自体的现象,是经验世界的,因此是有限的。审美也好,天才的艺术创作也好,都是用有限的审美能力去模拟自然,是没有固定的套式能达到成功的。越刻意去追求,效果往往越相反。这是现象和本体矛盾的体现。

      第四,各种题材的艺术作品,无论如何综合变化,都离不开原始的自然美和作者内在情感的表现。

     康德抓住思辨主题,提出美学分析原理和道德体验结合的观点,是合理、深刻的,对其批判哲学体系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和拓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学思想 判断力批判 生物医学 艺术创作 判断力 木地板 艺术创作 自然美 道德感 判断力

沙发
zgs3721 发表于 2016-9-22 14:5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