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198 3

[经济学前沿] 微观创造实物利润,宏观创造货币利润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7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527 点
帖子
4532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物利润为实物的增值。 货币利润为货币的增值。

    自然经济的货币为金银,它们来自金属采掘业,其它行业与之买卖交换所得,嗣后没有还本付息压力,对于整个经济而言,不会带来债务,因此该类货币为内生货币,而金属货币自身又具有使用价值,所以也是物权货币。
     随着分工的深化与交换的扩大,尤其是工业革命带来的产出急剧增加,金银等货币由于数量与分布原因导致流动性不足,私人纸币开始出现,即相当于个人借据,但由于交易成本过高而受到抑制;于是央行出现了,它发行统一的现代纸币,为社会所公认。
     然而,央行在解决了货币数量约束的同时,也带来债务性,因为它的发行是借贷而来的,需要还本付息,这就给经济系统带来了债务性,即央行创造了基础债务,因此,该类货币为外生货币。
    在随后的使用中,因为付出了对价,故具有了兑付要求权,而其本身没有使用价值,故又属于债权货币。

    研究空洞的价值没有意义,该思维还停留在产品经济、自然经济、小农经济阶段。  
    市场价值是什么?就是钱。

    有没有价值,就是值不值钱。

    有一个果园,吃了里面的果子能长生不老,但它有围墙进不去,大门有铁将军把门。

这些果子到期不收,就会掉进地里烂掉。
    人类的劳动力、发明的的技术、掌控的自然资源就是生产力,就是这些具有长生不老功能的果子,它被铁锁锁住不出来了,不得不忍受周期性的贫困和饥饿。

    如果货币是铁锁,那么货币利润就是打开铁锁的金钥匙,尽管它本身不是果子,但它管控着这些果子的价值,没有它,这些果子就是垃圾和废物。

    经济增长需要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同步,但市场只能提供实物刘润,无法提供货币利润。

纸币是人类的伟大发明之一,因为它比金银货币的成本极低,但它的使用却有两大误区:
    其一,滥发导致实物利润无法匹配货币利润,从而发生恶性通胀;

    其二,货币发行基于借贷,产生经济系统的基础性债务,形成经济周期。

    在法治社会,第一种情形容易避免,因为央行货币发行要记债,但这势必陷入第二种。

技术进步导致了全面过剩,也就是实物利润过剩,发生通缩,而为了克服通缩,有增发了货币,但这些货币由于是借贷而来,需要还本付息,实体经济却亏损,于是它们连同过剩货币一起炒作房地产,鼓吹资产泡沫,高房价推高了生产生活成本,实体经济面临成本抬升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压迫,不得不减产保价,可是,减少导致就业工资收入减少,进而需求减少,滞胀形成,且螺旋式价格上涨在宽松货币条件下极易触发全面通胀,央行恐慌,开始紧缩,资产泡沫被刺破,大萧条来临。周而复始的循环,人类饱受不足与贫困的折磨,这是经济学家的失职。凯恩斯尝试解决过剩,实际并不成功。

    央行记债源于借贷主体的微观性,因为最初的央行是为了皇家筹资用的,而皇家并不代表整个社会,相对社会而言,政府、企业、居民都是个体。

    由于货币的生产者只有央行,因此,国家、企业、居民借贷必然不可偿还,只能逐步累积,直至全社会不能容忍,于是爆发债务强制性消灭,这就是周期性经济危机。

    有人提出要国家债务货币化,而企业与居民却不被允许,这实质是国家带头破坏债务债权法律关系,自己打自己的脸,让法律与信用蒙羞。

    因此,央行借贷发行货币这种微观行为需要改变。

    储备需求来自央行新增货币,即铸币税,它使原有货币存量发生贬损,因此,它购买的准公共品应为国民免费使用,这就是它的偿还方式。
    可见,准公共品是有价值的,它的免费是因为已经由央行代表全民付费,并非免费的午餐。它是宏观公有的一种实现形式,也即宏观创造货币利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体经济 货币发行 资产泡沫 自然经济 经济系统 自然经济 采掘业 流动性 纸币 成本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9-27 11:0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微观个体只能向宏观代表部门借贷基础货币,因为它不能代表宏观整体,不能创造非债务货币。

使用道具

藤椅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12-18 17:0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革开放前中国曾因何事四次大规模冻结银行存款?_凤凰历史  http://news.ifeng.com/a/20161218/50434762_0.s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罒坏孩子 发表于 2016-12-18 23:35: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9-26 21:22
实物利润为实物的增值。 货币利润为货币的增值。    自然经济的货币为金银,它们来自金属采掘业,其它行业 ...
受益匪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