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百生
915 0

[交流讨论] 【孟百生】:艾略特波浪理论简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946 点
帖子
1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12
最后登录
2017-3-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孟百生】:艾略特波浪理论简介

  波浪理论(或说艾略特波浪理论)是由拉尔夫·纳尔逊·艾略特(RalphNelsonElliott)在20世纪30年代创立的。经由A·汉米尔顿·博尔顿(AHamiltonBolton)在20世纪50--60年代的大力宣传和推广,才使其受到应有的重视。

  1、波浪理论的形成

  波浪理论(或说艾略特波浪理论)是由拉尔夫·纳尔逊·艾略特(RalphNelsonElliott)在二十世纪30年代创立的。经由A·汉米尔顿·博尔顿(AHamiltonBolton)在二十世纪50--60年代的大力宣传和推广,才使其受到应有的重视。其后,波浪理论的追随者对波浪理论进行了不断的研究与完善,并形成了不同的分支,其中最著名的是普莱切特(RobertRougelotPrechter,Jr.)和弗罗斯特(AlfredJohnFrost)。普莱切特和弗罗斯特在对艾略特和波浪理论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总结的基础上,完善和发展了艾略特波浪理论,并在1978年合作出版了波浪理论经典著作《艾略特波浪理论--市场行为的关键》,使艾略特波浪理论成为具有完整体系的证券市场技术分析理论。

  艾略特波浪理论是对道氏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艾略特本人就是道氏理论大师雷亚(RobertRhea)的忠实读者。艾略特波浪理论和道氏理论一样,是一种具有深刻投资哲学的理论体系。"在通过观察、研究和思考发展自己理论的过程中,艾略特融汇了道的发现,但在广泛性和精确性上比道的理论更进一步。这两个人都觉察到了控制市场运动的人类均衡的存在,但道做的是大写意,而艾略特做的是工笔画。"

  波浪理论是股市分析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分析工具之一,在中国的股票市场分析中也已经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我们不仅可以在专业的证券市场报刊杂志上看到专业技术分析人士使用波浪理论的图表和术语对股票市场走势的分析和预测,而且可以在众多的传媒中看到普通投资者使用艾略特波浪理论对股市的分析。同时,艾略特波浪理论也是一种难以充分理解、特别是难以精通的技术分析工具,在使用中存在着不少的误区。
t019e97a24bd76b9e74_副本.jpg
  2、基本命题

  基本命题:自然的节律。艾略特认为,"经济进程全部发展的结果遵循一条规律,这规律就是使它们在相似和不断再现的波浪系列或确定的数字及图形的推动下重复自己。…….股票、债券和商品价格趋势特别适于检验和论证波浪运动。"

  艾略特认为,人类经济活动的进程和发展遵循着宇宙中有序生长的普遍法则,是人类群体活动所固有的规律。而股票市场则是最好的反映人类群体活动的场所。波浪理论认为,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动,是人类社会行为变动直接影响的结果。股票市场的每一个行为个体所做出的每一个市场决定都受到特定信息的影响,同时这一行为也产生影响其他市场个体的信息。市场的个体行为通过这种反馈循环而形成群体行为,而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动就是这种群体行为的反映。由于人类群体行为表现为某种自然规律,所以,股票市场人类群体行为的外化--股票价格的变动,也就表现出某种自然规律的特征。

  艾略特的波浪理论就是要通过对外化的价格变动形态及变化规律的研究揭示人类群体行为所遵循的自然规律;并通过对自然界事物发展变化法则的研究,使用自然法则对形态的行进与比率进行度量和预测。因此,波浪理论是由三个基本方面所构成:(1)模式关系;(2)比率关系;(3)时间关系。
t0198c515ea6272ed0d_副本.jpg
  在波浪理论中,模式关系(即股票价格走势所形成的模式及关系)是通过对股票价格指数长期走势进行观察、归纳和总结的结果,它反映了股票价格的变动规律,是波浪理论的基础,所以,模式关系在波浪理论中是第一重要的。比率关系对模式关系的识别起辅助作用,是第二位的。时间关系对模式的行进进行测量,由于其难以把握,所以其重要性往往被忽略。

  通过对道琼斯指数等股票市场数据进行长期的观察和研究,艾略特发现股票价格以可识别的模式前进和反转。他辨认出这些模式在形态上不断重复,但并不一定在时间上或幅度上重复。艾略特总结归纳出了十三种这样的价格运动模式,并把这些模式称之为"波浪"。在此基础上,艾略特创立了他称之为波浪理论的股票价格分析理论体系(当然,这一理论也同样适用于类似的市场的价格分析,如期货、商品价格等)。

  艾略特把波浪理论定义为:可识别的价格运动模式;以及连接价格运动模式(或波浪),形成它们自身的更大的变体的原则和方法;波浪依次相连形成大一级的相同模式,依次类推,从而产生结构化的价格行进的原则和方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艾略特波浪理论 波浪理论 艾略特 hamilton Elliott 证券市场 艾略特 博尔顿 拉尔夫 纳尔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