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aocai_82
582 0

《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报告》发布,老平台靠风控取胜 [推广有奖]

院士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01 个
通用积分
4695.5476
学术水平
260 点
热心指数
244 点
信用等级
215 点
经验
61511 点
帖子
1621
精华
5
在线时间
1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7
最后登录
2020-7-2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一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高峰论坛上,首次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报告》,风控作为行业发展与合规监管的核心,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而作为演讲嘉宾之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刚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金融的核心是风控,它贯穿着互联网金融的整个过程,越早发现风险,越早措施,风控的成本就越低,带来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就会更大”。

回顾中国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历程,有几组数据颇令人感慨:其一,平台数量从2013年的600多家到2015年近4000家,年复合增长率近90%,而到了2016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年”,在合规监管收紧、经济持续下行以及优质资产荒等一系列因素作用下,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几近腰斩,风控水平低下毫无疑问是重要诱因之一;其二,从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绝大部分“问题平台”的存活周期为半年,事实上从某行业研究机构的统计来看,截至目前成立30个月以上的平台数量不足600家,而其中尚无问题存在的仅200多家。大量“跨界平台”在概念和资本裹挟下进入这个行业,其行业积累、风控能力、运营水平无法与监管要求、用户需求甚至是“高风险、低信用”的市场现状相匹配,最终极其不幸而又顺理成章地成为被“挤掉”的泡沫。

事实上,在上述提到的成立并安全运营至今的200多个平台中,仔细观察和分析不难发现,其在传统金融及与实体经济发展相关的行业里摸爬滚打积累出的资产发掘、整合能力,专业的甚至是针对性极强的风控和运营能力,是那些靠资本推动、营销噱头和吃一波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跨界人才“乃至”小鲜肉“们远远无法企及的,风控正是他们”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的实力所在。对此,秒钱创始人兼CEO郭龙欣指出:”与快速成长的用户数量、成交规模甚至是天量融资的新闻相比,风控作为一个网贷平台的核心能力,恰恰是市场和用户最不容易关注到的,只有时间,才能凸显其价值所在“。

成立于2014年初的秒钱是专业的互联网第三方债权交易平台,在国内此垂直领域具有领先甚至是开创地位,而其核心的资产整合、产品开发、风险控制和运营管理能力,恰恰植根于秒钱上线以前近十年的行业积累。根据秒钱官网显示,其在债权保障、借贷保障和资金保障三方面为用户资金收益安全拧紧了阀门,而在关乎资产和交易流程安全性的诸多因素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严格的风控审核和风险管控。在风险审核方面,秒钱率先贯彻并实施了各类合规监管要求中的所谓“穿透性”原则,即切实落实低层资产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包括全面核查企业、股东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专业审查主营业务收入、现金流、资产负债等经营情况,并有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企业综合风险性,杜绝任何高风险资产。在风险管控方面,则是全面整合了风险隔离机制、管控协议以及多角度多维度可验证的信息公示和披露机制。比如对于对接实体经济中企业直接债权资产的信息披露,除了完整的相关法律文本,亦可通过资产编号,在中国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中查询到相关细目。

回首从去年8月到今年10月从国务院到中央、地方各级相关行政乃至政策研究机构出台的建议、政策及措施,可以鲜明地发现监管层在持续提升合规门槛、加强监管力度的背后,其主旨在于督促行业风控水平的提升及在此基础上形成“透明合理“、“有法可依“的创新。这不仅为新进入者划下了明确的政策红线,也为那些以专注和实力躬耕不辍的“老平台们”展开了发展新篇。

在即将迎来自上线以来安全运营1000天的重要时点之际,秒钱作为一个在追求平稳发展同时还要不断与时俱进的”老平台“,其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个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积极应对、回归本真’是我们对拥抱合规与监管的一贯态度,更是我们要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内在动力。“郭龙欣表示,“创业以来每天怀着敬畏之心,每天想着怎样把事情做好,像1000天这种时点其实都不重要了。对我们来说今年三季度监管新规的落地更让我们兴奋,它代表着互联网金融这个以前‘没娘的孩子’现在有人管了,包括我们这样的老平台在内整个行业都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中国互联网 金融风险 互联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互联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