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胖胖小龟宝
13492 145

【独家发布】【统计盛宴·新菜上市】从零开始学统计——欢迎新老顾客尝鲜(1)   [推广有奖]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龟宝的档案室

威望
3
论坛币
793110 个
通用积分
21961.2355
学术水平
2211 点
热心指数
2133 点
信用等级
1424 点
经验
978920 点
帖子
10001
精华
25
在线时间
47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27
最后登录
2020-12-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客官好,欢迎光临龟宝的小楼。在正式开宴之前,咱先来坐下来拉拉家常,道道俺的近况:

不管你是老顾客(还记得两年前连载的那个帖子吗——致亲爱的坛友们)还是新顾客(新注册的小鲜肉们),咱都甭客气,有啥统计学的疑问,尽管抛来。这一年多,龟宝虽然没咋发布主题帖集火强攻,但也寄望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直混迹于各个板块的答疑帖中。虽然学问不深,不过热情还是可以融化严冬寒雪的。大家有什么疑问也可在此楼提出……

此次龟宝开贴,是想宣布一件大好事:历经一年多的潜心研制,终于将当初的热门贴:致亲爱的坛友们     炮制成了一道佳肴——   《从零开始学统计》   
58213b78N0367e748.jpg

附上购买链接: 京东购买请点击
                            当当购买请点击
                            亚马逊购买请点击


别管你是喜欢甜豆花还是咸豆花,别管你家冬至吃的是饺子还是馄饨……都先坐下来瞅瞅这道私房菜是否能合你口味——

菜名:从零开始学统计
菜系:独门自创
口味:(☆)稍甜,微苦,老少咸宜
主料:统计指标,回归分析,假设检验各类硬骨头
辅料:图表解读,软件操作各类调味
适应人群:各类统计入门者,专治各种不懂

新店开业大酬宾——给您试吃机会,你尝尝这味行不?
口重的,可以手动回复加料;合适的可以手动点赞给点激励

那就让我们先从统计的一个发展史开始,废话不多,上菜!



统计学的从零开始


       比起古老的数学(初等数学诞生于公元前5世纪),统计学也可以算作一门有着浓厚历史文化的学科,追溯其源可以发现,统计学和亚里士多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史悠久的统计学经历了人类的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并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掀起了一次新的“生长发育”。

       要说统计学的发展史,不得不说它名字的由来。“统计学”一词最早来源于现代拉丁文statisticum collegium(国会)。那时,亚里士多德写了150多种纪要,这些纪要被称为“城邦纪要”,其内容包括各城邦的历史、行政、科学、艺术、人口、资源和财富等社会和经济情况的比较分析,具有社会科学的特点。到了16世纪,意大利语用statista来称呼和ZF相关的政治家;接着,德国人戈特弗里德•阿亨瓦尔开始使用statistik一词来表示对国家资料进行分析的学问;1785年,在法语中出现“统计”一词,写为statistique;1807年,丹麦语也引入statistik作为统计的名称;最终演化为现如今的“统计学”(Statistics),依然保留了城邦(state)这个词根。

       任何一门学科在其发展的道路上都会有派别的划分和争斗,统计学也未能幸免。在其发展道路上,每一次衍生出的新派别都是推动学科前进的动力。

1.17世纪——政治算术学派VS国势学派

(1)政治算术学派——统计学的始祖:威廉·配第&约翰·格朗特。
       17世纪,在英国诞生了政治算术。这里的“政治”是指政治经济学,“算术”是指统计方法。其代表人物之一是威廉·配第,如图1所示。

1.png

图1  威廉·配第

       威廉·配第出生于英国的一个手工业者家庭,早年学过数学、希腊文和拉丁文,接着去法国继续深造数学、天文和航海,后在皇家海军中服役,又到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学习医学。他的后半生是在爱尔兰度过的,在那里,他主持土地丈量的工作,并与爱尔兰的一些政治和经济问题有过关联。晚年成为拥有大片土地的大地主,还先后创办了渔场、冶铁和铝矿企业。威廉·配第在其代表作《政治算术》一书中写道:“本书不用比较级、最高级进行思辨或议论,而是用数字来表达自己想说的问题,借以考察在自然中有可见的根据的原因。”该书标志着统计学的诞生。

       在这本书中,威廉·配第利用实际资料,运用数字、重量和尺度等统计方法,对英国、法国和荷兰三国的国情国力进行了系统的数量对比分析,从而为统计学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方法论基础。因此,马克思曾说:“威廉·配第——政治经济学之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统计学的创始人。”

       政治算术学派的另一个代表人物是约翰·格朗特,如图2所示。

2.png

图2  约翰·格朗特


       格朗特出生于伦敦,其父母经营一家服装店,他从小在店里帮工,受到了良好的英语教育。小格朗特是一个勤奋的孩子,每天在店铺开门前,他都会自学法文和拉丁文。他以1604年伦敦教会每周发表一次的“死亡公报”为研究资料,于1662年发表了名为《关于死亡公报的自然和政治观察》的论著。在论著中,他分析了60年来伦敦居民死亡的原因及人口变动的关系,首次提出通过大量观察,可以发现新生儿性别比例具有稳定性和不同死因的比例等人口规律,并且第一次编制了“生命表”,对死亡率与人口寿命进行了分析,在当时的学术界获得很高的评价。随后,他被英国皇家学会收为会员。他的研究清楚地表明了统计学作为国家管理工具的重要作用。

       政治算术学派主张用大量观察和数量分析等方法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研究,为统计学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2)国势学派——“统计学”的命名者。

       国势学派诞生于17世纪的德国,由于该学派主要以文字记述国家的显著事项,所以又被称为记述学派。戈特弗里德•阿亨瓦尔和赫尔曼·康令是该学派的代表人物。

       康令和阿亨瓦尔都在德国大学开设了相关课程来讲授政治活动家应具备的知识。阿亨瓦尔在其主要著作《近代欧洲各国国势学纲要》中讲述了“一国或多数国家的显著事项”,主要用对比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国家组织、领土、人口、资源财富和国情国力,比较了各国实力的强弱,为德国的君主政体服务。

该学派在进行国势比较分析中,偏重事物性质的解释,而不注重数量对比和数量计算,但却为统计学的发展奠定了经济理论基础。

2.19世纪——社会统计学派VS数理统计学派

       从18世纪开始,统计学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到了19世纪,各学派的主要学术观点已成型,这个阶段涌现出来的学派可以说是政治算术派和国势学派的融合与衍生。

(1)数理统计学派——理论在争论中前进。

       要说这个派系,不得不提概率论。16世纪20年代,有个酷爱赌博、算命、开方子的意大利数学家卡尔达诺,根据长期的赌博经验,计算了概率;17世纪,意大利的伽利略通过对赌博问题的研究,创立了早期的概率理论;17世纪下半叶,瑞士数学家雅克布·伯努利发现大数定律中最早的一个定理——伯努利大数定理;19世纪初,法国的拉普拉斯终于集古典概率之大成,初步奠定了数理统计学的基础。古典概率理论的日趋成熟,促使统计科学开始酝酿着嬗变。

       19世纪中叶,比利时人阿道夫·凯特勒把概率论引进统计学,进而形成数理统计学派。在学科性质上,凯特勒认为,统计学是一门既研究社会现象又研究自然现象的方法论科学。在当时,这一思想已属突破性的创举,它已经让统计学在准确化道路上跨进了一大步,为数理统计学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数理统计学得到迅速发展:英国生物学家高尔顿提出并阐述了相关的概念;K·皮尔逊提出了标准差、卡方检验等方法;戈塞特建立了“小样本理论”;费希尔在样本相关系数的分布、方差分析、实验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到了20世纪中期,数理统计学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统计学也逐渐从记述性统计转变为推断性统计。数理统计学派已然成为英、美等国统计学界的主流。

(2)社会统计学派——重“质”的学派。

       社会统计学派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创始人是德国的克尼斯,主要代表人物有恩格尔、梅尔等人。他们融合了国势学派与政治算术学派的观点,沿着凯特勒的“基本统计理论”向前发展,但在学科性质上认为统计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是研究社会现象变动原因和规律性的实质性科学,以此同数理统计学派的通用方法相对立。

       社会统计学派在研究对象上认为,统计学研究总体而非个别现象,而且认为由于社会现象的复杂性和整体性,必须对总体进行大量观察和分析,研究其内在联系,才能揭示现象的内在规律。这是社会统计学派的“实质性科学”的显著特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统计学提供更多的统计方法;社会科学本身也不断地向细分化和定量化发展,也要求统计学提供更有效的调查整理、分析资料的方法。因此,社会统计学派日益重视方法论的研究,出现了向实质性方法论转化的趋势。不过,社会统计学派和数理统计学派的对立点建立在对“质”和“量”的争论上。社会统计学派仍然强调在统计研究中必须以事物的“质”为前提和认识事物“质”的重要性,而数理统计学派则侧重计“量”不计“质”的方法论。

       在20世纪以前,统计学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人口统计、生命统计、社会统计和经济统计。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等多领域的共同发展,如今统计学的范畴已覆盖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成为通用的方法论科学。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经济、社会、军事等方面的客观需要,统计预测和统计决策科学有了很大发展,使统计走出了传统领域而被赋予新的意义和使命。在近阶段的统计学发展史上,贝叶斯派系的统计学获得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也是推动近代统计学发展的新动力。

       贝叶斯统计学派的主导思想来源于贝叶斯的后验概率,它和之前所说的各大派系(一般统称为经典统计学派)的区别在于是否利用先验信息。贝叶斯统计学派认为,利用这些先验信息不仅可以减少样本容量,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提高统计精度;而经典统计学派则忽略了这些信息。

       诚然,贝叶斯统计学派与经典统计学派有着较大区别,但是它们各有优缺点,各有其适用范围。经典统计学派历经了时间的冲刷,理论体系已然相当成熟;而贝叶斯统计学派带来的新理念,势必会激起新的一轮方法论研究。两种方法相辅相成,在很多情况下,二者得出的结论在形式上是相同的,在结果上也具有同质性。




       新书的诞生离不开很多人的支持。在这里首先要感谢论坛这个平台要不是它,怎会有整本书的初始值呢?
       其次,要感谢一致以来给我诸多帮助的宜姐(chenyi112982),客初大人,素质兄明明很有内涵,非要取个素质低的名字——你出来解释一下!)还有各个版块的版主大人们谢谢你们允许我时不时的插足干预内政),感谢MTV,感谢CCTV(额……好像谢偏了)……
       最后要谢谢此前一直顶我帖子的坛友们!你们最可爱了!要不是大伙私信给我的鼓励,我又何来码字的勇气!




      别走开,稍后还会有后续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从零开始 Statistics statistic Statist Statis 回归分析 统计学 硬骨头 寒雪 从零开始

已有 1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uomin + 5 + 5 + 5 精彩帖子
h2h2 + 5 + 5 + 5 精彩帖子
狂热的爱好者 + 5 精彩帖子
kychan + 100 + 5 + 5 + 5 精彩 精彩 精彩
zhuosn + 5 精彩帖子
crystal8832 + 40 + 3 + 3 + 3 精彩帖子
statax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xddlovejiao1314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祝贺人大 + 100 + 5 + 5 精彩帖子
狼牙246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0  论坛币 + 140  学术水平 + 44  热心指数 + 39  信用等级 + 39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laodon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22 14:2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非常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1-22 14:2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恭喜胖胖小龟宝版主的新书面世,看了一下目录,忍不住想买本看看。相信归老师的实力,一定是本很好的统计入门书

使用道具

板凳
胖胖小龟宝 发表于 2016-11-22 14:2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客初 发表于 2016-11-22 14:26
恭喜胖胖小龟宝版主的新书面世,看了一下目录,忍不住想买本看看。相信归老师的实力,一定是本很好的统计入 ...
谢谢客初大人助威!

使用道具

报纸
Crsky7 发表于 2016-11-22 14:4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统计学学完全部还给老师了

使用道具

地板
bearfighting 发表于 2016-11-22 14:5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看看是不是要买一本看看

使用道具

7
llulla 发表于 2016-11-22 15:0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读了介绍,很有新意!!

使用道具

8
junzhitianxia 发表于 2016-11-22 15:14: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这不是上次论坛有本电子书的续集?看了介绍还蛮好,就是一本书介绍各类软件操作这有点不太靠谱吧。

使用道具

9
飞天玄舞6 发表于 2016-11-22 16:2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是入门的统计学

使用道具

10
lixuewei3 发表于 2016-11-22 16:2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期待后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