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壹手曹刀
1158 0

[其他] 如果可以,千万别做职场“老炮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副教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0017019 个
通用积分
2.2193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79 点
信用等级
71 点
经验
10318 点
帖子
161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3
最后登录
2019-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老炮儿》已经不算新鲜电影了,但让人有些念念不忘。 当初在电影院看《老炮儿》的时候,着实是沸腾了一把的。身披将校呢肩扛武士刀的六爷,唤起了很多人心里残存的那点儿热血。

其实,职场上也不乏“老炮儿”式的人物。他们当中有的是公司的元老人物、老员工,有的行业年资深厚,也有过曾经的辉煌,像六爷一样,讲规矩,认死理儿。但在面对变化的时代和环境时,则显得固守己见,缺乏一些变革的勇气,常常会走入一些误区。

套路,并不总是得人心

六爷的将校呢大衣和日本武士刀,总是让我想起一个电视剧——《血色浪漫》。在那个年代,顽主们在什刹海冰场和胡同大院儿里的地位,基本上是靠拳头和鲜血奠定的。

六爷如今是老炮儿,当年想必也是顽主,他习惯了依靠拳头获得尊重和权利。到自己儿子也摊上事儿的时候,他仍然坚持用“传统”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他当年的经验,在今天并不好使。一来二去,事情整大了。

在职场老炮眼里,能发生的问题都处理过,能遇到的困难都客服过,能发生的结果都经历过。因为有了这些经验,他们会条件反射般用惯常的套路处理手中的工作。但是在这个迅猛变化的时代,套路并不总能得人心。你如何能确保自己已有的经验技能,能够完全适用未来未知的状况呢?


自信可以,自以为是就不好了

电影中,六爷与儿子一直是相爱相杀,互相较劲。从他们的对话中,隐约可以知道,六爷年轻时候,因为打架,导致 自己官司缠身、跑路被抓,妻子最后郁郁而终,儿子至今耿耿于怀。六爷认为是儿子不懂事不学好,儿子则觉得爸爸从来没关心过自己,也不懂他要什么。

这有没有很像你与客户之间的斗智斗勇?

职场老炮的自信来自多年积累的经验,但是自信和自以为是往往只有一线之隔,一不小心老炮儿们就容易跳进自以为是的圈子。当你带着团队没日没夜做出了项目提案,但是到了客户那里,反而被认为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不切实际。你肯定不服啊,内心默默OS:客户是瞎吗?

这种例子数据不胜数。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你虽然熟知所在的专业领域,但也囿于这个圈子之内,少有从对方的角度、其他的侧面考虑问题的时候。当你强迫别人跟你有一样的认知方式,拒绝不一样的想法,不碰壁才怪。

你曾经很优秀,但别吃老本儿

从话匣子与六爷儿子的对话里,可以依稀想象当年六爷的神武。如果打架也算是门手艺,那么六爷年轻那会儿,可能是胡同里最有本事的人。也就难怪虽然徐娘半老但风韵犹存的话匣子对六爷那么一往情深。

然而,属于他们的时代过去了,拳头和鲜血已不能再证明你很牛掰,甚至只能说明你很傻×,六爷年轻时已经为此付出代价。他儿子对此有一句一针见血的总结:除了打架,你还有什么本事?

我们或许会被六爷感动,但大概不会想过他那样的生活。当然,他身上的德行,非常值得学习,这些美好的品行为可以为你的人生锦上添花,但绝不足以安身立命。你要做强大的好人,尽可能获取足够的能力,去解决问题,掌握生活,而非在需要的时候,对方只给你发一张好人卡。

有些职场老炮儿,最喜欢“话当年”。但是再大的辉煌也已属于过去,当面对如今的新形势新环境,你的老本又能撑到何时?尤其是现在的许多行业和岗位需要多种综合技能,仅靠一种手艺是hold不住的。

比如说,近年来兴起的大数据金融行业,要求求职者既要有金融行业的知识背景,又要懂的大数据、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技能,还需要相关的项目经验。如果你想要转型,获得更好的机会,需要同时练就这些多重技能,谈何容易。

考虑到这类需求,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特别根据工商银行授信模型设计与建设岗数据挖掘与运用岗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定制了相关培训课程,包含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以及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量化投资、互联网营销等综合技能培训,适用于 授信模型设计、大数据营销、量化分析师\研究员、中高级交易员\操盘手、投资经理等高薪岗位。

大数据金融培训课程有多种形式可供选择:

1)在线班

2)短训班(现场/远程)

3)就业班(现场/远程)

课程详情与安排请点击链接:

授信模型设计与建设岗:
http://www.peixun.net/main.php?mod=view&cid=862&v20161215=1

数据挖掘与运用岗:
http://www.peixun.net/main.php?mod=view&cid=867&v20161215=1


大数据金融培训课程将正在预售,预售期间有优惠,别错过哦!

讲真,如果可以,千万别当职场“老炮儿”,愿你强大,足以自己掌握生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eixun 人大经济论坛 hold不住 大数据营销 互联网营销 电视剧 血色浪漫 电影院 日本 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