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0

[宏观经济指标] 蒋健才:大健康产业暴涨下的机遇与困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120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19
最后登录
2017-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蒋健才    创联新农业智库 研究员

健康服务业“暴涨”

中国是人口大国,其人口总数,占世界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与之相对应的,也必然是庞大的健康服务业市场。中国又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由于民众收入水平的提升,所带来的,是对更高生活和生命质量的要求。

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带来的是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而生活节奏加快,则压力增大,往往带来许多亚健康问题。可以说,城市化的快速普及老年人口的数量激增,急剧扩大了健康服务业的市场。

在中国,传统中医文化及各少数民族的医药文化不但是世界医疗领域中的一块瑰宝,更是在健康养生领域有着极高的造诣。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其高校教育、社会教育、家族传承,十分普遍。且大健康领域不同于医疗领域,门槛相对较低,因此能进军大健康产业的创业者,多不胜数,千帆竞渡,有着天然的条件。

庞大的健康服务业市场容量,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与快速扩张的市场规模,给大健康产业带来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发展机遇,这些因素汇聚到一起,导致了健康服务业的“暴涨”。

大健康产业机遇

中国有最庞大的健康服务业市场,但中国健康事业产业化发展起步晚,市场远未饱和,也远还没有形成“品牌垄断”格局,加速上扬趋势阶段还处于未来预期中,芝麻开花节节高。行业清晰呈现趋势性战略机遇。

目前,我国将大健康产业定位为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政策倾斜度很大,创业优惠与利好政策不断。因此,政策机遇红利明显。

作为一个产值巨大的未来朝阳产业,社会资本自发向大健康产业集聚。因此,以大健康为依托的创业,往往更易获得融资支持。这是社会环境的机遇。

从市场开拓的角度而言,因为是新兴产业,市场的“挑剔性”并不明显,只要有核心产品或服务,能在一定程度上合理经营,市场开拓难度较小,这是行业新兴阶段的特征机遇。

大健康产业困境

大健康产业目前仍是一个新兴产业,因为是新兴产业,所以发展存在盲目性,一拥而上,瓜分市场,形成暴涨,但也将导致一哄而下,形成暴跌的发展趋势。很可能在一轮暴涨之后,大健康产业也将出现一轮行业暴跌的困境。

目前,大健康领域的创业行为,往往配置不够平衡,侧重于专业学术,而懂战略懂经营则较少,发展局面失衡。许多企业都面临未来核心竞争力打造和盈利能力提升的困境。

进军大健康领域的创业者,开始阶段大都是带着技术成果的,但缺乏后续创新和提升的能力。因此,如不加改变,则很可能面临创新瓶颈。虽然市场的整体容量充足,但多集中在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行业集中度高,容易在局部形成竞争冲突,困境也会随之而来。

千帆竞渡的环境下,大健康产业智库的配套远远不足,行业情报搜集、整理、分析能力欠缺,而企业自身又看重于短期利益获取。因此,时间一长,对行业走向和需求的把握就会产生偏差,从而出现盲目创新或停滞不前的困境。

从我接触、走访的许多大健康领域的从业者来看,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协会组织等,都存在结构不平衡,发展规划缺乏战略远见等问题。在行业处于平稳上升阶段,问题并不明显,但一旦行业趋势出现大幅波动,则必然会爆发出不可持续发展问题。

大健康产业展望

健康服务业“暴涨”是必然趋势,也是正常表现。大健康产业机遇则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进军该产业的机遇,一种是未来前景的机遇。而困境,也分为外源性困境与内源性困境。所谓外源性困境,主要由新兴行业的普遍发展趋势决定,内源性困境则是在巨大的机遇面前,行业进入者准备不够充分,淘金心切,在获得一轮短期利益之后,必然爆发的内部危机。

应对措施是思想上要有远见,清晰的看准未来发展的关键核心要素,在适当的时候,做出适当的布局,为应付行业困境做出充分的准备,以战略谋未来。

【作者简介】

蒋健才:创联新农业智库研究员。中国商协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独创中国平衡分析预测法,以远见导航、平衡掌舵、创新扬帆三大理论精髓,把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主要建树于行业趋势、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及产业集群发展。

在行业趋势研究领域,创造了准确的行业趋势预测方法,在区域经济发展布局领域,提出了四个角度解读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即“地缘战略、区域经济、产业链、行业趋势”,基于该系统理论,为多地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提供了精准建议。

蒋健才先后发表数十篇经济预判和行业定位分析等论文,善以“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平衡发展观研究解读,从而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著有《远见》、《布局》。

【正文结束】

您对三农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留言在此与创联新农业智库一起讨论“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关注创联新农业智库(http://www.clxnyzk.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 大健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区域经济发展 健康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