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098 0

[创新发展] 科普怎么玩?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普怎么玩?

                                    于德浩

                                    2016.12.29

    高能所和果壳网举办了一个科普研讨会,我有幸参加,受益匪浅。先说写作套路,这是我最想知道的。著名写手说了,写作很简单,“先有话要说,再就是说人话”。搞了半天,我以前写的东西只是“有话要说”而已,还没怎么学会“说人话”。

    都说只有科学大师才能搞好科普,我现在觉得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当年,高能所中微子实验发布时,专家在台上讲,下面的科技记者听,“说的全是中国话,可是一句也听不懂”。看来,科研和科普真是两回事,所谓术业有专攻。

     当然了,如果科学家也专门搞科普,估计会更好;爱因斯坦讲相对论,肯定超越一般人。“相对论啊,就是,你和我这样的老头待一起,度日如年;你要和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在一起,就时光如梭。”多么通俗易懂,形象逼真。可是啊,科学家没时间专门搞科普;再说,也太大材小用了。

所以,科普这种小事就由文艺青年玩就行,据说只要稍加训练即可。不要怕把科研成果翻译出错,就算10个中有3个错,公众还能懂7个呢。你要不翻译,他一个都不懂。再者,你不翻译,民科自主研发,10个错9个。其实,伪科学也有功劳,人家毕竟是先提出问题,制造出热点,这样才能激发科学青年辟谣的动力,顺便把真正的科学大师也勾出来。

都说媒体炒作“科技新闻,误导观众”,我觉得冤枉人家了。我认为,是媒体炒的还不够。是这么个理,一个科技热点一旦被媒体聚焦,那么那些天天打游戏的、刷微信的、看美女直播的公众就被迫看“科学”一眼。这既解救了“堕落青年”,又给科普制造了机会。先别管这些个媒体的“科学观点”好不好,对不对;反正这下文艺青年写科普稿子,就有稿费拿了。玩科普的越多,那么翻译出错的就越多,热点也就越多,参加的人也就越多,商家为此赚的钱也就越多,交的税也就越多;呵呵,国家对科研的支持才能更多。一举多得嘛!

千万别说,科普很难,科普很苦,科普不赚钱;这明显打压文艺青年的积极性啊。“宁喊十声有,不含一声无。”只有斩钉截铁的说,科普行业现在是蓝海,10年后必然市值上千亿,才能吸引投资人。写作很容易,作家很挣钱,写1小时就能赚600元,那些真有知识的博士甚至教授才会考虑改行科研为科普。抛砖引玉嘛,现在扔的砖头太少,玉都还没来呢,砖头有啥可值得评价的呢?

科普企业一定要赚钱,不但你要明白,你还要你的粉丝用户明白。不忘初心,是对的;但是如果企业没利润,那么最多公益1年就完蛋;如果企业做大,多赚钱,那么就能玩个几十年,这叫互利共赢,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

盈利思路一定要广阔,不要只想着弄流量,软广告。要真言不讳的向你的粉丝直接收钱,我们给用户提供那么好的科普知识服务,收费还不是应该的吗?你直接收2块钱就是了,何必让你的合作广告商收费10元返你2元呢?粉丝用户他们会出钱的,玩游戏他们都花钱,看美女直播他们也花钱。

不要指望“打赏”和“分答”能赚几个钱,因为你不是腾讯,没有10亿的用户;你也不是王思聪,一个问题能卖几万。得做好线下互动,花大价钱请个大科学家做个演讲,做个报告,粉丝们是不会在乎几十块钱一张门票的;或者付费1元看视频直播。千万别忘了,科学青年还有小孩;为了给孩子科普,爸妈花几百元是值得在朋友圈炫耀的一件事。

公司一定要融资融资再融资,不要在乎自己的股份稀释;要向京东学习,20%的股份,控制90%的话语权。说白一点,纵使挣不到客户的利润,也能赚到投资人的钱。

最后,人才是关键。一定要给那些知名作者、记者和编辑足够的奖赏,时间上也让他们更自由。几十万的年薪真不高,因为你可以为此多赚几十万利润,多融资几百万;最悲催的是自己辛苦培养的人才被别人高薪挖走。毛主席说过一句话,“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怎么玩 文艺青年 大材小用 度日如年 抛砖引玉 爱因斯坦 中国话 相对论 中微子 科学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