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927112
10578 6

如何看待:紫金矿业原始股解禁 整村8.6亿暴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最后登录
2014-5-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市600倍暴富神话改变失地村庄命运    若不是当年紫金矿业拿不出足够的现金实行征地移民补偿 ,若不是变相硬性摊派给每个村民一份原始股,福建上杭县同康村这座失地村庄的命运几乎可以想见:丢失土地、背井离乡,甚至举众抗争。如今,当年近乎一张“废纸”,价值竟飙升了约600倍,催生了整村的百万富翁。
    溃坝
      让山村百姓失去土地
    自1990年起,紫金矿业传奇人物陈景河开发紫金山伊始,山坡上同康村的命运便和紫金矿业系在了一起。
    一直到2000年以前,同康村仍能栖居在紫金山的半坡上,沿着一条小溪蜿蜒而住,村民靠山吃山:种田、伐木、采菇,建些造纸小作坊。2000年的溃坝事件彻底打断了同康村的山村历史,让村民们第一次真切领略到了资本无坚不摧的力量。
    同康村的上游建有一座紫金矿业的拦沙坝,如同悬在村民头顶的定时炸弹。2000年8月底,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导致了溃坝。
    灾难导致超过一半的农户房屋受损,泥沙覆盖了2/3的良田,村路全毁。当时的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报告总结称,矿区“环保设施在设计、管理上存在漏洞”。
    自祖上从河南搬迁至紫金山以来,同康村不得已开始了第二次迁移,移居到了上杭县城边上,他们也彻底成了失去土地的人。
    赔偿
      补偿金变成原始股
    随后的补偿,上演了中国太多失地农民的普遍遭遇--紫金矿业拿不出足够的钱来。
    没有钱的赔偿者,只能抵押上自己的原始股票,没有任何商量余地。2001年6月 17日,村委会召开会议,决定把股票分摊到每个人头上。这在村里掀起一场风波,谁都不愿意领一张看起来毫无用处的股权证,而少了1338元直观的补偿金。住在村部后面的一户村民天天缠着村支书,最后村支书没有办法,只能借了2600多元,把他们家两份股权买了下来。
    游金成在2001年搬迁下山,所有补偿加起来约6万多元。为了给儿子娶媳妇,他果断地把家里的8份股权卖了5份,“当时谁也不懂,要是紫金矿业破产了,这就只能拿来擦屁股了”。
    出乎意料的是,紫金矿业却蒸蒸日上起来。2003年底、2008年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如今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股价亦在节节攀升。
      暴富
      大部分人不愿炫富
    今年3月,同康村里挂出“祝贺紫金矿业限售股解禁成功”的横幅,村民朴素地觉得当初的“废纸”终于可以折现了。
    整个村庄变成了露天的股票市场,村民见面问得最多的是“今天股价多少钱”、“什么时候发下来”。
    解禁前几天,村委会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委托上杭县金山贸易有限公司--紫金矿业股东之一出售同康股。会场闹哄哄的,最后的投票却出奇一致,没有一个人投反对票。
    与外界的喧嚣、轰动相比,同康村不见大肆的庆祝、挥霍般的购物,没有人愿意炫富。
    大部分村民选择将巨款存在银行收利息,有些人小心翼翼地购买了人身保险,以防意外。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召开专场讲演,鼓励村民理财。游开金放弃了,尽管能上网操作,但是他不会用电脑。他支持儿子购买汽车,“全村至少有150辆车了,最贵的有一百多万。”“一百多万的是什么车?”“奥……奥拓吧。”他大着嗓门回答。
    意外
      缴税之争带来牢狱之灾
    在村民眼里,这数百万元是他们“最后的晚餐”,是失去土地的最后补偿,他们小心翼翼地等待这笔钱分批次划入自家账户时,意外出现了,他们没有等到最后一笔。
    负责销售“同康股”的金山贸易公司的说法是,因为当初“同康股”是通过同康村委会分配的,所以现在需交“企业所得税”。村民们认为这一说法很荒唐。“紫金矿业员工当初持股也通过了工会这一主体,为何他们却不用缴纳所谓的'企业所得税'?”
    5月31日,一场政府、企业和村民的协调会在紫金矿业会议室召开,一位副县长感慨,有钱了,就该做更文明的人,他反问:“就为这么一点点事情,就要闹情绪吗?”最后副县长口头承诺村民无需缴纳“ 企业所得税”。
    等待数日之后,村民依然未见有钱入账。6月4日上午,有人聚集到紫金大酒店--紫金矿业办公地点,表达不满。
    村民强调这只是一次温和的聚集,只想妥善协商,没有堵门、闹事、打人,紫金矿业宣传部长黄连池事后无奈地说,这是村民过度焦虑导致的闹剧。
    经此风波,剩余款项终于陆续汇入了村民账户。但数名村民因为那场风波被拘留了,小胡收到的丈夫拘留通知书上写明,丈夫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笔意外之财竟会带来意外的牢狱之灾。
    缘起
      失地农民变身百万富翁
    失地农民游文宏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以百万富翁的身份衣锦还乡了。
    一路上,他舍不得打长途电话,足足倒腾了5趟长途车,历经三天,才穿着沾满泥巴的皮鞋,站在了福建上杭县同康村村口。24年漂泊的异地打工生涯后,他仍是一位月入微薄,时刻担心死亡的矿区安全员,直到今年4月底一通来自家乡亲戚的电话,“紫金矿业原始股解禁了”。
    游文宏从不炒股,不了解什么叫解禁,“紫金矿业”倒是熟悉,那是一个曾经夺走他们土地的庞然大物。他简单“哦”了一声后,拿着铁锹继续下井敲打洞壁了。
    几天后,妻子打来电话,“家里账户要多好几百万了”,他才遏止不住怦怦的心跳:“不会吧?”
    不单游文宏,这个位于闽西南的客家村庄二百多户村民几乎一夜之间都成了百万富翁。同康村也成了中国最幸运的失地农村。
    剧变缘起于4月,中国黄金第一股紫金矿业49.25亿限售股解禁上市。
    命运是如此吊诡。若不是 9年前,紫金矿业夺走了他们脚下的土地,若不是又拿不出足够的现金实行征地移民补偿,若不是变相硬性摊派给每个村民一份原始股--这被称为“同康股”,这座失地村庄的命运几乎可以想见:丢失土地、背井离乡,甚至举众抗争。
    当年极可能进了厕所擦屁股的一张废纸,如今竟飙升了约600倍,价值从1338元逼近80万元。游文宏家共有3份,即是约240万元,更有家庭一夜尽得500万。全村原价值143万元的限售股摇身一变成了唾手可得的8.6亿元。
    现在,尽管生活轨迹里陡然增加了一夜暴富的神话,游文宏和他的故乡同康村却再次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这是一群最幸福的失地农民,也是一群最烦恼的百万富翁。
      旧闻新读
      陈景河“掘金”
    地质专业出身的紫金矿业总裁陈景河采用独特的提炼工艺,使低品位的紫金矿变成了大宝矿,也最终将紫金矿业锤炼成两地上市的市值过千亿的第一黄金股。
    对福建西南山区县上杭的老百姓来说,紫金矿业是一个早已开始的传奇。
    早在宋代,当地的地方志中就记载:“ 宋康定年间,紫金山盛产金。”隶属福建武夷山脉的紫金山系一直盛传产金,但多年来从紫金山挖掘金矿并未变成现实。
    1993年,在“南巡”引发的改革高潮中,时任福建闽西地质大队长的陈景河下海,入主国有的上杭县矿产公司,试图开发紫金山的金铜矿。
    不过彼时的局面颇为尴尬。陈景河寄以重望的金矿,在专家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却被给予品位低、投资大、风险高、开发价值极小的结论。设计部门估算紫金山金矿一期开发投资至少要2900万,但陈景河只争取到了350万银行贷款。
    于是,已做过小规模试验的陈景河,开始了平生第一次冒险:将传统上只在北方干旱、平坦地区使用的黄金提炼工艺“堆浸法”引入多雨的紫金山区,用氰化钠溶液喷淋破碎后的金矿石,再收集含金溶液提炼黄金。
    这一冒险,不仅使紫金山金矿的一期投资被降低到700万元左右,也使原先没有开采价值的低品位矿,从石头变成了宝贝,具有了开采价值。
    这只是紫金神话的开始。1997年年底,技术人员出身的陈景河决定采用一个近乎异想天开的露天开采方式:掘进2371米的巷道,安装1000吨炸药,对黄矿矿体上部30-50米厚、100多万方的土石,进行定向的“亚洲第一爆”,此爆削平了整个紫金山山头。
    幸运的是,这次爆破没有任何伤亡。此爆却为紫金省了1000万元和半年的土石剥离时间。更重要的是,此后紫金摆脱了打洞采矿对矿山规模的严重限制,开始了大规模露天开采,成本开始大规模下降。
    此时,陈景河迎来了一个比他还“ 牛”的合作者--陈发树。陈发树从陈景河掌控的国企紫金矿业那里,得到了紫金山金铜矿的土方工程项目,开始了他们的合作。长期在紫金矿山承包工程,陈对紫金开矿情况非常了解,1998年下半年紫金开始改制时,他用旗下新华都系企业的名义,大举入股紫金矿业,取得约27%的股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紫金矿业 原始股 中国企业500强 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民生银行 暴富 原始股 解禁 紫金矿业

沙发
马列光 发表于 2009-7-25 15:3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中国创造财富的神话故事,它是真实和令人惊奇的,也最具代表性,它会载入史册,令后人羨慕不巳。
浅浅的一问,引来深深思考。 唐突妄语仍金玉良言。

使用道具

藤椅
sulei08 发表于 2009-7-25 15:4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暴富,哼哼,这只是火星撞地球的概率。失地农民的利益谁来保护,弱势群体生存权要靠制度性的维护,不需要“暴富神话”

使用道具

板凳
eros_zz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09-7-25 19:0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09-7-25 15:34
这是中国创造财富的神话故事,它是真实和令人惊奇的,也最具代表性,它会载入史册,令后人羨慕不巳。
这倒是真的   看了之后真的是让人目瞪口呆

使用道具

报纸
ly9262 发表于 2009-7-26 09:38: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结局 固然 是好的  !! 但大多数   赔偿
      补偿金变成原始股
    随后的补偿,上演了中国太多失地农民的普遍遭遇--紫金矿业拿不出足够的钱来。
    没有钱的赔偿者,只能抵押上自己的原始股票,没有任何商量余  地                                      中国太多失地农民的普遍遭遇-- 这些 被人们 遗忘的角落!成功者固然风光无限 !但太多失地农民的普遍遭遇却无人问津 !!!!!!  不知道 这到底是为什么!只知道自己的心很伤心!!!!!  默然无语!!!

使用道具

地板
千秋大业 发表于 2009-7-28 09:4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的原罪

使用道具

7
dcjzolem 发表于 2009-7-28 09:4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瞪口呆啊!要是紫金矿业原始股不解禁,失地农民的利益谁来保障?
以前不报道,现在报道了,现在的新闻功利性也太强了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