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1127 1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础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投顾问在《2017-2021年中国半导体行业产业链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提到,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梳理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脉络,系统全面地给半导体的设计、制造、封测、设备和材料各环节定下发展方向和重点。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作了整体部署,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该项《中国制造2025》选择十大优势和战略产业作为突破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被放在了第一的位置。
  我国的集成电路市场在2016-2020年间将有1180-1734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中国IC市场占全球市场的比例将达到43.35%;文件提出“满足国家安全需求、占领战略性产品市场始终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最大需求和动力”,对设立IC大基金、强化微电子学科建设、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做出了具体规定。2016年3月全国两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重申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5%的目标;规划要求大力推进半导体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新的增长点;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5G、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成为新增长点。
  一、顶层设计到战略实施--领导小组,产业基金,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国务院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地也纷纷建立各自的领导小组,负责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同时成立咨询委员会,负责对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政策措施开展调查研究,进行论证评估并提供咨询建议;2014年成立的国家IC大基金,专注于半导体全产业链的投资及整合并购,基金采用公司制运作方式,以企业为投资主体,以保证市场效率为原则,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助推器。
  二、投融资方案与财税支持--投资基金,重大科技专项,信贷支持,上市便利;所得税、增值税、进口免税。国家加大了金融支持力度,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加大对IC企业服务力度,国开行和商业银行加大对IC产业信贷支持,同时积极创新符合产业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国家制定政策,支持相关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加快发展速度;鼓励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探索开发适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在税收保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IC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实施进口免税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所需而国内尚不能生产的关键设备、零部件、原材料的进口采取免税政策,持续调整免税进口商品的清单。
  三、产业发展长期基础--加强人力资源培养和引进,加强微电子学科建设支持;制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政策,给予扶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长远来看,创新能力建设是保证半导体产业持续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国家也鼓励企业成立IC技术的研究机构,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技术研发,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增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加强对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建立国家重大项目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引导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在对外开放方面,鼓励国际先进企业在国内建立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鼓励境内企业扩大国际合作,整合国际资源,拓展国际市场。

更多免费报告可扫以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产业投资内参

产业投资内参.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半导体产业 产业发展 半导体 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 中国制造2025 半导体 中国

沙发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2-27 20:4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