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129 3

[创新发展] 根治雾霾的几个中肯建议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根治雾霾的几个中肯建议

                            于德浩

                            2016.1.6

这几天,雾霾红色预警来袭,人们又开始抱怨起来。牢骚满腹可以理解,但只是怨天尤人毫无益处。雾霾现在几乎是常态,就像50年前的英美发达国家,他们也是花了几十年时间才治理好大气污染。无论如何,出现雾霾污染,是执政者当局的责任,应该勇于担当;没能吸取当年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失败经验,本身就是政策失误。

为根治大气污染,切实环境保护,我提几个中肯的建议,

第一,  各个市长及环保部门领导,应该公开向市民诚恳道歉。不要再推诿卸责,把雾霾推给老天爷气象情况不好;更不要推给农村老百姓,烧煤做饭取暖。雾霾的根源就是工业污染,这点毋庸置疑。只有认错态度诚恳,广大市民才会予以配合,齐心协力。

第二,  治理雾霾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与修路架桥是一样的道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该充分发动群众,鼓励他们捐款用于环境保护。市民用于买自家净化器的钱,更应该集中起来,去给各个燃煤锅炉装一套净化系统,这才是从源头根治空气污染。1000万市民,每人捐款1000元,就是100亿元。

第三,  政府的税收应该用于各个污染企业净化系统的维护运营,就如同修路修公共设施也由政府出钱一样。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事,不能只推给排污企业。取消定点企业的环保税,改为统一的城市建设维护税。税负均摊,污染企业才能用得起净化系统。

第四,  利用贸易优势互补,加强同俄罗斯及蒙古的双边合作。我们出口基础设施建设及轻工业品,进口他们资源丰富的电能。他们地广人稀,植被丰厚,不至于形成大雾霾。

第五,  城区减少私家车的出行,可以征收道路使用费;也可以像伦敦一样,大幅提高停车费用。利用价格机制,切实限定市民的出车频率。

第六,  应该逐步真正全面放开网约车,让每一辆私家车都可以分担公共交通工具的作用。取消出租车运营牌照,从而大幅降低甚至清零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如此一来,行驶汽车数量至少降低一半甚至2/3,既缓解交通拥堵,又减少尾气排放。

只要做到以上六点建议中的几个,我想,环境治理就会得到切实改善。

当前,最大的问题是环保部门不敢担当,而且没有找到空气污染问题的根源。他们认为,现在的工业集中用煤,已经达标了;而大约1/3的散煤燃烧,没有任何环保措施,污染严重,很难整治。

我来指出其中的谬误。首先,工业集中用煤只是表面上的达标,实际毫无用处。烧煤锅炉,为了迎合检查,装一套达标的净化系统。但他们根本就用不起,所以,这些就是摆设。逮住了,就是交点罚款,或走关系。污染废气,还是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只有政府出钱用于净化系统的运营,这个问题才能根本解决。

其次,散煤的质量差,燃烧的废气更多,据说是工业用煤的14倍。也许,这是真的。但是,废气的排放是有阈值的。比如,1吨废气,大约0.1吨被烟囱过滤,0.9吨进入大气;但是如果是100克废气,大约95克被吸收掉,只有5克才能进入大气。所以说,广大农村老百姓家烧煤做饭取暖,虽然总量很庞大,但是真正进入大气的废气很少。再者,用事实说话。中国老百姓烧煤烧炭2000年了,从未出现过雾霾。而且,就在30年以前,城镇居民也主要是烧煤,也没有什么雾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础设施建设 出租车司机 环境保护 发达国家 大气污染 红色预警 大气

回帖推荐

bangfu999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普京很稀饭你。

PHK曾经沧海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个人认为此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大英帝国雾都时代正是资本主义初级阶段。 经历过这个阵痛后,自然会蓝天白云。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PHK曾经沧海 + 5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PHK曾经沧海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9 18:5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认为此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大英帝国雾都时代正是资本主义初级阶段。
经历过这个阵痛后,自然会蓝天白云。

使用道具

藤椅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0 10:51: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普京很稀饭你。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PHK曾经沧海 + 5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落叶知秋~~ 发表于 2017-6-1 09:40: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m_lv1 发表于 2017-1-6 16:16
根治雾霾的几个中肯建议                            于德浩                      ...
还有还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