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沧海追月
2753 1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8
最后登录
2009-7-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问这个专业学习什么,人民大学是否有这个专业。能不能帮忙找到该专业的教材。好学习吗,以后就业方向是什么?
我是2009届高中毕业生,先被清华大学录取到该专业就读,希望学哥学姐们多多帮助。人大清华是一家嘛。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信息系统 学工商管理 信息系统 清华大学 工商管理 信息系统 清华大学 工商管理 信息管理 疑惑

沙发
见路不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12 17:0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培养信息化高级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实现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工商管理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专业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专业的培养目标:

  “培养信息化高级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实现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清华经管学院融汇经济与管理两大门类,设有8个系和经济法教研组。其中经济、金融、会计和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系开设本科专业;企业战略与政策、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技术经济和市场营销系参与本科教学,为学生扩宽专业面和继续深造提供有利条件。同时经管学院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点数目居全国管理学院之首,为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在本科期间接触或参与学术前沿研究奠定了基础。

  经济学对理解与指导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对帮助人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进行理性决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科学中科学性较强的一门学科,经济学本身的发展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对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特别是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金融则是经济学应用最为广泛与深入的领域之一。

  2007年,经管学院在原有“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的基础上,加以整合,开设“经济与金融”专业,经过四年本科学习,学生可为众多的职业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会计信息是了解各种组织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的重要渠道。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只有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做出分析评价,才可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其判断所利用的主要信息来源之一是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财务报表。在企业内部,会计需要向管理者提供计划、预测、控制、业绩评价所需要的各种信息。会计师是一种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职业,不仅需要娴熟的专业技术,还需要实施很多在会计准则允许范围内的职业判断。不同的会计选择会产生不同的经济后果,会计师必须有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信息技术不仅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动力,而且基于信息技术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正在从工具层转向战略层。

  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之一,信息化对各个传统产业的渗透正在使传统产业自身发生质的变化。“培养信息化高级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实现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

  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为经济、金融、工商、政治、法律、社会等各界及各社会科学学术界培养既掌握系统的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中实际问题的技能、既具有国际视野,同时也了解中国国情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会计学专业为高端就业市场培养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一流会计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清华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清华经管学院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新方案遵循“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通识教育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人类核心知识获取,特别强调对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个性发展既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又对学生实行个性化的培养,尤其是为三、四年级学生开设多个方向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新方案延续了清华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吸收了国际上最优秀大学的办学经验,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方案,是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案。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本科期间,本院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展开科研活动。社会实践是清华经管学院本科培养的必修环节,也是学院大力支持的学生课外学习活动及科研活动的重要部分。2011年暑期,经管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共397名本科生,组成36个支队,奔赴祖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地点遍布我国东北、西北、华北、东南、西南、华南等各地区,调研课题涵盖三农、教育、产业发展、卫生医疗、水利建设、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经管学院的社会实践素有“民生热点调研与专业素质培养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在选题、立项等各个环节都积极与学院老师沟通,邀请老师给予指导,也增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经过几年的改革,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育人体系和独特的社会实践氛围,是学院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清华经管学院长期以来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交换学习等各方面都在快速地发展。一方面,学院自2007年起大力提高英文授课比例,半数以上的本科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为本科生在大三时赴海外交换院校交换学习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学院不断为学生前往海外学习创造条件,目前,清华经管学院已和全球百余所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一半以上的学生有机会前往海外名校交流访问。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经济与金融专业

年份        国内读研        出国深造        就业        其他
2009        43%        22%        26%        9%
2010        35%        32%        27%        6%
2011        52%        19%        23%        6%

  会计学专业

年份        国内读研        出国深造        就业        其他
2009        26%        26%        58%         
2010        36%        7%        50%        7%
2011        43%        22%        26%        9%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年份        国内读研        出国深造        就业        其他
2009        52%        24%        14%        8%
2010        40%        32%        20%        8%
2011        39%        3%        58%%         

  以上专业近年主要就业单位如下:

  贝恩咨询、毕马威咨询、博时基金、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德意志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高盛高华、荷兰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安东石油、毕博管理咨询、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财政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咨询、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

  近年出国深造主要学校:

  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