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owei6588
1016 0

[财经时事] 力保增长 全球央行再举量化宽松大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金融新手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47 个
通用积分
4.4549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60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8119 点
帖子
13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5
最后登录
2023-10-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国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北京时间昨日19时,英国央行如期宣布,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该行同时宣布,将在现有的债券收购计划基础上增加收购500亿英镑,原因是英国经济衰退的情况比预期严重。

  英国财政部3月份授权央行,可以买进最多1500亿英镑的债券,相当于英国GDP的10%。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用掉了1250亿英镑的额度。此次增加后,央行可以收购的债券总额将达到1750亿英镑。

  “在英国,衰退的程度似乎比先前预想的还要深。”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产出出现了复苏迹象,但闲置产能仍可能继续增加,压低中期通胀。”

  分析师表示,央行意外扩大债券收购的决定表明,当局认为通缩的威胁尚未解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表示,预计英国经济2009年将大幅萎缩4.2%,明年则会小幅增长0.2%。IMF称,英国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经济活动虽看似企稳,但复苏将缓慢乏力。

  其他一些央行也继续采取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捷克央行昨日宣布降息25基点,至1.25%。罗马尼亚国家银行4日也宣布降息50几点,为今年以来第四次下调基准利率。印尼周三将其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6.50%。

  日本再度面临通缩困境

  欧洲央行昨日也宣布,维持利率在1.0%的历史低点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在上月初的前一次例会上,欧洲央行宣布启动600亿欧元的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正式迈上“量化宽松”之路。整个购买计划为期一年。

  考虑到通胀问题,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再继续降低指标利率,并很有可能一直维持到2010年。

  英国和欧洲如此,日本也不敢贸然撤销超宽松政策。有迹象显示,对通缩的担忧可能迫使日本央行推迟撤出当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在预定于10月份发布的一份重要报告中,日本央行很可能修改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改称通货紧缩的状况可能延续到2011年。这意味着日本将连续第三年陷入通缩。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将当前接近于零的利率一直维持到2010年。

  6月份,日本扣除生鲜食品的CPI下跌1.7%,创下历来最大跌幅。三菱日联的经济学家表示,央行至少到2011年3月前都会维持利率在0.1%,以免通货紧缩恶化。万一通缩恶化的风险升高,央行甚至可能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在上月15日的例会上,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的历史低位不变,但鉴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央行同时宣布延长多项本来在9月份到期的紧急融资措施,直至今年年底。

  美联储或按期终止国债收购

  下周二和周三,美联储将召开下半年的首次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业界普遍预计,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利率在低位不变,同时暗示现行的国债收购计划将如期在9月份结束,不会继续延长或是增加购买额度。在6月底的上次会议上,美联储重申,异常低的利率水平可能还有必要维持一段时间。

  美联储之前宣布,在从3月起的六个月内累计买进300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目前已完成了逾四分之三。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不管是从主观意愿还是客观效果而言,美联储都不大可能在9月份到期时继续增加国债收购。

  300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加上其他买入抵押贷款证券的融资方案,使得美联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自去年9月以来已增加一倍,至2万亿美元以上。

  6月份的美联储例会记录显示,联储官员当时决定不增加购买国债,因担心可能加剧通胀预期。而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总裁杜德利上周则明确表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最高水平约在2.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除非其他融资措施大幅减少,否则当局不大可能扩大国债收购。

  而从效果上看,尽管联储买债是为了压低利率,但效果却并不理想。3月份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左右,但此后却回升至近3.7%。美国政府今年要发债近2万亿美元,这增大了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压力。

  上月在国会作证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已显露出暂时企稳的迹象,但央行仍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他同时表示,当局手头至少有“五张牌”可以打,能够在必要时启动退出策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央行 量化宽松 保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 全球 量化 央行 大旗 力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