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aitiankaoyan
2092 3

[考研专业课] 2010考研政治重点知识记忆之邓三论(3)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4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9
最后登录
2014-8-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需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和根本要求。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史都深刻地说明,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其内涵是:(1)体现时代性;(2)把握规律性;(3)富于创造性。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必须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理论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其中理论创新是基础,是关键。进行理论创新,就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总理的惟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进行理论创新,就必须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A.科技创新B.制度创新C.文化创新D.理论创新【D】(2006年单选题第12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辩证统一的。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必须站在时代的前列,立足于新的实践,把握住时代的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10.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

(1)“三个有利于”: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其中最根本的还是生产力标准,因为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关键的基础是发展生产力。

(2)“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3)正确认识和全面理解“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一,确立“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是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第二,“三个有利于”中“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目标和生产目的的问题。

第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同各项工作的具体标准并不矛盾。

11.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

A. 发展才是硬道理B.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C.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D.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2005年单选题第11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B.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D.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ACD】

(2008年多选题第29题)。搞清楚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的关键是要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基本成果的前提下,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断体现了

A. 解放生产力与发展生产力的统一B.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

C. 发展生产力与实现共同富裕的统一D. 目的与手段的统一

E. 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与最终目标的统一
【ABCDE】

(2004年多选题第25题)。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新概括,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科学水平:这一概括,既包括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问题,又包括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问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克服了片面强调生产力或生产关系的错误倾向;这一概括,为我们既坚持公有制,又完善和发展公有制指明了方向;这一概括,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当作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传统观念。

12.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1)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2)根本任务提出的依据: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决定的;这是建立强大的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需要。

(3)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发展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要求;发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发展决定着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发展是实现民富国强的要求。

(4)现阶段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国社会主义的历史前提和时代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解决,也有赖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也有赖于生产力的发展;“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0考研政治 2010考研 考研政治 重点知识 什么是社会主义 考研 知识 政治 记忆 邓三

chantengshu 发表于 2009-8-15 12:18: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啥家伙啊?
\(^o^)/

使用道具

这是什么啊?

使用道具

xmxstar 发表于 2009-8-24 00:32: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有压缩包就好了
加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