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722 4

[学科前沿] 人工智能时代:群雄逐鹿 中国赶超美国引领全球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4865 个
通用积分
27565.63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41 点
帖子
14039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工智能时代:群雄逐鹿 中国赶超美国引领全球


文/杨剑勇 转载自兴趣部落

摘要:

人工智能(AI):去年高盛指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如今《纽约时报》更是发长文指中国有望赶超美国,在这一个没有硝烟的“AI 竞赛”中,美国已不再具垄断优势。今年,AI将继续成为科技界最热门领域,以及在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褪去之际,取而代之的以AI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中国企业的异军突起,引领全球。

AI浪潮:中国企业发展迅猛引领全球

去年12月高盛推出了一份近百页的人工智能生态的重磅报告,其中大篇幅地介绍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飞猛进,该份报告并指出,人工智能这一前沿领域,来自美国和中国不仅是重要参与者,在近日,《纽约时报》更是刊发“中美”两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长文,认为在该领域,美国已经不再具备战略性垄断优势,与其旗鼓相当的中国发展迅猛。

人工智能吸引了中美众多企业参与,由于AI 被视为下一个科技革命,在这一波浪潮中,过去一年掀起来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潮,不仅来自科技巨头,也涌现了众多在该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其中作为全球四大AI 巨头的谷歌、微软、Facebook和百度备受全球关注,百度作为一家来自中国本土企业,与美国科技巨头争夺,引领全球。

人工智能在2017年,将继续成为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科技界、学术界或是各国政府,均把AI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与此同时,谁能赢的人工智能就能赢得未来观点也备受各界认同,同时,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褪去之际,取而代之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各科技巨头争相向外界秀人工智能技术,其中谷歌、微软、IBM以及百度等科技企业在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应用均走在行业最前沿。

其次,在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落地的思必驰,其CEO高始兴表示, AI 会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实现追踪用户意图,反馈有效信息,协助判断与决策等等。针对机器人语音,思必驰将从大数据、深度学习、认知计算三个方面继续深入,实现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转变,丰富并打通后端第三方内容资源,为机器人打造更人性化的语音交互体验。

另外,在笔者看来,随着中国科技、经济的崛起,在物联网领域将领跑世界,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与美国赛跑,尤其人工智能研究能力在全世界前列,与谷歌、微软等为主的美国科技巨头竞技。如果美国依然低估中国科技行业,那么将被中国超越,当前最热的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众多科技领域甚至可以引领全球。

群雄逐鹿的人工智能 百度能成为时代引导者?

众多周知,在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中,百度率先搭建了致力于人工智能方向的IDL研究院,主攻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为主,这一前沿战略布局,众多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更是与谷歌、微软、Facebook并列全球四大 AI 巨头,是推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引擎。

(一)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Ng)早前向澎湃新闻表示,百度是第一个有大的GPU集群的公司,包括谷歌也是跟着我们一起走;另外,使用深度学习来做搜索的排名,也是百度先做的;与此同时,吴恩达还表示:“百度拥有海量数据及高性能计算资源,也拥有国内最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

(二)

在去年乌镇举办的第三界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15项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百度大脑”是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成果入选15大领先科技成果,成为国内唯一入选的综合型人工智能技术。百度更是凭借领先的算法、超强的计算能力,以及百亿级大数据,且建立了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等等,成为全球之最。

(三)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使得语音交互成为可能,百度更是凭借领先的语音交互技术登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另外,百度科技实力透过《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2016年“50家最聪明公司”榜单中可以看出,在此份榜单中,百度超过美国众多科技巨头排名第二,亚马逊居首,这也充分证明了专注于技术创新的百度,且在人工智能领域被MIT认可。

(四)

在去年12月高盛出具了一份《AI报告》,更是盛赞百度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且进行了篇幅最长的报道,可见其在 AI 领域的领先地位,尤其与美国为首的科技巨头在这一前沿领域的技术创新上角逐,甚至还指出中国将依赖百度在这一领域的推动,有望将赶超美国。

(五)

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产业发展焦点,但推动该技术的发展关键因素是人才和数据,尤其人才极为稀缺和珍贵,在全球范围内,懂人工智能的“人才”很少,于是众多科技巨头都在疯狂挖该领域的顶尖人才。

2014年百度请到了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吴恩达后,也启动了“少帅”计划,近日又挖来了在全球科技界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陆奇博士,在加盟百度之前,陆奇先后供职于雅虎和微软,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他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巨头中任职最高。

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成为百度的二号人物,对于陆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评价,李彦宏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我对人工智能的了解不及陆奇十分之一。从中可以看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将由于陆奇的加盟会推上一个新高度,推动百度AI 发展,以及也可以看出李彦宏押宝人工智能的决心和态度。

人工智能:国内发展如何?看这几家公司就知道了

在当今,知识、人才、资本的流动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活跃,技术壁垒正在逐渐打破,在这一个没有硝烟的“AI竞赛”中,美国已不再具垄断优势,中国企业的异军突起,中国各大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商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随着AI技术崛起,将彻底地改变着每一个行业,将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尤其在移动互联网之后,一个以AI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即将诞生,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当应用场景覆盖越来越多之时,实际上我们这个世界将被人工智能锁包围,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万物互联,赋予万物感知。

由此我们将进入一个感知的新时代,那么人工智能在国内发展的如何?看看这几家公司你就知道了,以百度华为领衔。

百度

构建了全球最具规模的人工智能大脑,在国内也率先发布了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凭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语音交互技术登上MITTechnologyReview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

华为

华为是中国最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旗下拥有诺亚方舟实验室,是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的研究机构。

富士康

中国制造业领导者以富士康为代表,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生产制造商,更是全球第一个工人突破百万的制造商,另外,在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的应用会极大地提高生产力,郭台铭多年前就曾设想,希望建造一支由机器人组成百万劳动力大军,尽管目前部署机器人远远未达到百万规模,但当前在中国各大生产基地已经部署了4万台机器人,且已实现量产机器人。

作为中国先进制造典范的富士康,据了解,富士康每年可以生产1万台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都有潜力解放人类劳动力,利用机器人替代人类部分简单和重复的工作,是富士康的战略之一,势必促进中国制造智能化发展。

阿里巴巴

智能在“端”,智慧在“云”,阿里巴巴透过旗下阿里云布局这一前沿领域,推出人工智能ET,基于阿里云计算能力,ET目前已经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多项技能。

腾讯

万物互联所聚拢的海量数据加以智能处理、分析,其核心是“云端”利用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大数据,腾讯利用其“云”构建生态体系,即大平台、大连接、大生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

搜狗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在人工智能综合领域研究中,搜狗以搜索引擎、知识图谱、输入法以及语音交互等产品布局为重点,且一直走在行业最前沿,对于未来发展,王小川明确了搜狗的人工智能战略:“搜索的未来就是人工智能的明珠,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则是搜狗人工智能战略的核心”。

海康威视

拥有众多大数据、人脸识别、深度学习、视频结构化等前瞻核心技术,其研究院着眼前沿开展未来技术研究。在MOTChallenge算法测评中,海康威视同样获得“计算机视觉的多目标跟踪算法”世界第一。

大疆创新

被称为无人机领域的“苹果”,美国《机器人商业评论》公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50家机器人公司当中,大疆排名12位。并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将开启一个智能飞行新时代。

新松机器人

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全球最具影响力50家机器人公司当中排名38位。

滴滴出行

成了滴滴研究院创新性研究机构,被视作为滴滴出行“大脑”,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世界级的交通拥堵难题,也将加大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投资,在出行体验上,相当于全城拥有一个智能交通大脑,可对未来的出行需求进行预测。

图灵机器人

率先在业界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级的机器人操作系统TuringOS,也是中文语境下智能度最高的机器人大脑,推出多款机器人应用,打造从“功能机器人时代”跨入“智能机器人时代”的新章程,致力于 智能机器人走进全球每个家庭。

思必驰

作为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思必驰来说,则希望在万物互联时代中,让人机交互更有用、有趣,面向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三个垂直领域提供自然语言交互方案,也率先开发出面向自然语音交互的对话操作系统AIOS

(排名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群雄逐鹿 人工智能 Technology Technolog Challenge 人工智能 群雄逐鹿 中国 美国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落羽杉 + 80 + 20 + 5 + 5 + 5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落羽杉 发表于 2017-2-26 05:1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fin-qq + 20 thank you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b010lookus 发表于 2017-6-30 22:02: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in-qq 发表于 2017-2-18 09:43
人工智能时代:群雄逐鹿 中国赶超美国引领全球
文/杨剑勇 转载自兴趣部落 摘要: 人工智能(AI):去年高 ...
0o5

使用道具

板凳
h_y_zhou163 发表于 2017-7-1 06:36: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cws_24 发表于 2017-7-1 09:11: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in-qq 发表于 2017-2-18 09:43
人工智能时代:群雄逐鹿 中国赶超美国引领全球
文/杨剑勇 转载自兴趣部落 摘要: 人工智能(AI):去年高 ...
这么先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