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沈希伦
974 0

[财经时事] 中国应防范对冲基金的可能风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过了河的卒

副教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72 个
通用积分
0.1350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46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261 点
帖子
99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5
最后登录
2016-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据提供商Hedge Fund Research本周二发布报告称,在具有682亿美元规模的亚洲对冲基金业中,24%的重点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现在都位于中国,比去年上升了5%以上。中国目前已取代伦敦成为最受欢迎的重点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大本营,并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对冲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报告透露,希望在今年和未来几年获得增长的投资者正在把资产配置到重点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中。
  在危机背景下,全球只有中印这样的新兴市场大国具有增长的潜力,因此,全球投资者将目光对准中国并将运营基地迁移到这一市场附近,是顺理成章的选择。而中国也正在加速开放市场。最近,浦东新区成为了国内首个允许外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境外股权投资资本以“股权投资管理”身份进行合法登记注册的地区。此前,中国制定了允许境外公司在A股上市的计划,并早就实施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一般而言,对冲基金进入内地的合法途径不外乎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私人股权基金、持有境外中国概念证券等,目前基本上都已经打通,只是规模受到限制。这还不包括以热钱形式从地下钱庄进入中国的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的运作需要具有良好流动性和丰富投资品种的金融市场,尽管中国属于新兴市场,投资品种并不丰富,但是近年以来,除股市外,债券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也初具规模。具有债券、股票、可转换债券、权证、外汇和大宗商品期货等产品,同时,外汇远期交易业务已经开通,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即将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开始试点。这些金融工具和产品为对冲基金进行卖空和杠杆操作创造了条件。而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征,令中国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投机性强,有利于对冲基金实行以多空转换操作为特征的动量型投资策略。加之中国经济长期来看,具有持续增长的潜力,因此,对于全球对冲基金业者来说,相当于一块新大陆。
  但是,从日本、韩国等国家发展过程看,经济转型期间的金融自由化改革往往为制造经济危机提供了基础,而国际对冲基金也往往是金融波动的制造者,因此,中国必须予以重视。中国当前处于经济转型期间,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立在转型过程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一方面为了产业转型服务,另一方面,依托于人民币国际化,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心,都要求中国推进金融自由化改革,即对外开放,对内创新,这与当年日本的境遇几乎一样。
  在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中,对冲基金大规模卖空相关股票被认为是造成市场崩溃的罪魁祸首。此后的G20峰会,各国领导人已经提出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我们相信,吸引境外公司与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允许境外私募股权基金或风险投资基金落户也有利于中国推动企业创新等。但是,中国也必须重视金融体系的安全,把握好开放的节奏,做好对冲基金的市场跟踪和研究工作,制定具有现实意义的法律法规等,在对外开放政策时必须考虑对冲基金因素,因为,几乎任何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在转型期间,都受到过国际对冲基金的冲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对冲基金 hedge fund Research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Researc 中国 基金 风险 对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