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whzx
950 2

中国内需急升可能导致污染加剧环境恶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老鼠

教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284 个
通用积分
8.4972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113 点
帖子
7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6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了在当前经济危机中实现保持8%经济增长率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已推出一项总额为4万亿元(5850亿美元)刺激投资方案并放宽了银行借贷限制。但另一个重要的措施是增加个人消费。

在2008年,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家电下乡”(village appliance)计划,为了增加电视、冰箱、洗衣机和手机在农村的销售量而提供补贴。在2009年又投资20亿元用于“以旧换新”的政策,将旧电器交售政府的个人和商户在购买新家电时可以获得10%的补贴。除此之外,汽车市场也从补贴和减税优惠中获益,而许多城市已经向当地居民发放购物券。

在这次经济衰退中,出口导向型经遭到了严重打击,这使得政府决定推动国内市场以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拉动内需,保持增长”被视为在困难时期引导经济发展的秘诀。但这种策略中也暗含隐患,如果不能实施一项长期的方案,将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资源再利用。在中国,填埋场里不仅有垃圾,许多可再利用的材料也一起被填埋了。产品一经使用,就被视为垃圾并被丢弃。目前所进行的回收利用通常是那些捡垃圾的人群在垃圾中寻找较值钱物件的结果;其余的都成为废物或肥料。

不断增加的大量垃圾意味着很多城市——包括北京——正在面临被填埋场包围的危险并且正变得依赖焚烧垃圾的火电厂。这是具有争议的,因为环保团体称中国应对垃圾进行分类再利用处理。但中国没有一个垃圾分类的系统。

在对“以旧换新”政策进行解释时,中国发改委(NDRC)的发言人称这一政策预计将替换500万件家电,同时每年有9000万这样的电器被丢弃。但是在中国各个城市里遍及大街小巷的捡垃圾人群表明,标准化的垃圾收集和拆卸公司还没有普及。这一市场被非正式的小型商家占领,这一状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我们已经在《低碳生活从工作开始》(Low-carbon living begins at work)一文中进行过报道。

中国当局已经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制定了指导规则,但由于回收利用市场才刚刚启动,这些措施是否有效以及是否能够扩展到农村地区尚不清楚。

今年二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为这一行业确定了方向。但这一条例到2011年才开始生效。在那之前,这些小型的垃圾处理工厂将成为这些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的主要渠道,他们会买下那些废弃的电器,然后再转卖给那些无法对这些电器进行适当处理的公司或者未注册的小作坊。

对废弃产品的不当处理不仅会导致污染,而且还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据国务院同一位发言人称,“以旧换新”政策将收集230吨可再利用的资源。但没有相应的处理系统,很多这样的产品将被视为垃圾。

另一个风险是消费者预期的膨胀。知名中国网站21cn.com最近在一个专题报道中将白领阶层描述为环境的杀手。白领的生活方式包含着高水平的消费,而这种高消费是环境的自然天敌。在该网站的一项投票中,绝大多数的调查参与者称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但是即使大家持有这样的观点,实际情况却是截然不同的。长沙市的旅馆从7月1日起不再免费提供一次性牙刷和牙膏等用品,而是对这些物品进行收费。People.com.cn网站上的调查发现,77%的回复者反对这种变化,抱怨这给他们带来了不便。

这两项调查显示了消费和环保这两种理念之间的冲突。环保意识在三十年前是不存在的。今天,环境常常成为公众辩论的焦点。但中国人看起来正在变得更像他们经常批评指责的美国人——只要无需改变生活方式,他们是乐于保护环境的。

废弃产品管理的“3R”原则是“减少”(Reduce:将消耗的能源和资源最小化)、“再利用”(Reuse:多次使用某一物品)和“循环利用”(Recycling:对用过的物品进行处理再造)。减少消耗和循环利用已经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实施,但再利用——循环经济的核心概念——则一直遭受到冷遇。大多数消费者看起来已经将环保问题交给了环保组织。只要负担得起,他们就将尽可能地消费新产品。

中国正在对其国内市场给予更多关注,为了增加消费和拉动经济制定了大量的政策,因此这让消费看起来更加正常。当政府和市场都在号召人们更多消费的时候,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将被唤醒吗?

中国人以前并非重度消费者,或者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金钱或者是由于福利制度的欠缺,他们需要节省更多金钱以备不时之需。但经过30年的经济增长,我们看到的是巨大的物质需求——追赶富人、追赶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只要我们能够消费,我们就会这样做,和发达国家的市民一样。经济增长也许可以保持,但正如环境学家所警告的那样,为了满足中国这种新的美国式消费,我们可能需要额外的两个地球。


1. 霍伟亚是中国对话(chinaDialogue)在北京的运营主管并曾任《环境文化通讯》主编。

2. 本文由《卫报》内容合作伙伴“中国对话”提供,它属于《卫报》环境网络(Guardian Environment Network)的一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nvironment Recycling appliance Dialogue Village 中国 环境 内需 污染

沙发
wzxzero 发表于 2009-8-26 21:0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办法啊,资源的利用总是有得有失!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使用道具

藤椅
zym9456 发表于 2009-8-27 10:3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到底,还是粗放经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