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1308 5

[原创观点] 叶檀:我眼中最有前途的十个卫星城(二)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45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cuitongcn 发表于 2017-2-28 17:52: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眼中最有前途的十个卫星城(二)
                                                          2017-02-27 叶檀、顾天杰



      我写过中国最有前景的十个城市,以及最没有前景的十个城市,各种议论“排山倒海”。
      写这些文章与当下经济发展阶段相契合,既点出了未来投资重点区域,也希望这些暂时落入低谷的城市能够填平洼地顺利发展。
      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转型,投资回报率到达临界点,制造业必须转型,固定资产投资顺理成章带动了城市化进程。
      中国正在形成大大小小的城市群,这些城市群有各自的经济特色,也有各自的发展阶段。目前,中国正在形成三大国际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较为成熟,而内部落差最大的城市群京津冀,终于在中央的关心下,有形成城市群的趋势。
      城市群形成,就有核心城市,就有卫星城,我们分析了核心城市之后,进一步分析哪些卫星城比较靠谱。
      在筛选卫星城的标准上,我们团队挖掘了统计公报、城市规划中与卫星城发展密切相关的数据。
      首先,卫星城在核心城市200公里范围以内,利用轨道交通在90分钟以内可以到达。卫星城有自己的独立基因,但没有强大到像天津、杭州、苏州这样不可能成为其他城市卫星城的地步。
      其次,所谓的核心城市必须已经有溢出效应,卫星城才能成为承接地。以前北京有灯下黑效应,华北所有的资源都往北京集聚,现在北京受制于自然资源等因素,资源必然向周边溢出,才可能在北京周边形成一圈卫星城。
      换句话说,只有有资源溢出效应的大城市才有卫星城,其他城市再重要也无法形成卫星城。从这个角度出发,只有北上广深有卫星城,而武汉、郑州还像20年前的北京一样,不断向外拓展城市边界,周边城市的资源在向武汉、郑州集聚,不可能形成卫星城。
      第三,承接核心城溢出,卫星城必须有区隔于卫星城的行政区划,有经济基础,既有资源又有人才又有文化特色,不会被核心城市这个黑洞所吸附。
      根据上述几个条件,我们将三大城市群的所有卫星群筛选了一遍,筛选出了十大最有前景的卫星城,如大家所料,也有我们不看好的卫星城。
      必须强调的是,城市排名不分先后,不是第一个写的城市就最好,最后一个写的最糟糕。


                         第二篇继续长三角卫星城。
       长三角目前只有上海有卫星城。根据“上海2040”草案,上海确立了2040年的发展新目标——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为完成这一目标,划定了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在内的“1+6”上海大都市圈。总面积2.9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400万,这里将是上海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形成90分钟的交通出行圈。
      在此都市圈之外的城市,从区划上说不可能成为上海的卫星城。但宁波、苏州、无锡等过于独立的城市,同样不可能成为卫星城。我们的筛选目标城市非常明确。

                        3南通
      相比于昆山,南通在轨道交通和高铁方面略有落后,南通虽然离上海近,但此前由于一江之隔,从启东、南通比起苏昆一带,既遥远又贫穷。
      说到南通就会说四座大桥,从公路上打通了上海、苏南,苏通大桥与崇启大桥已通车,沪通大桥建成不远,崇海大桥喊得早建得晚。虽然大桥建设如火如荼,但公路依然有些远。目前从上海到南通仍需要乘坐大巴,时长约两个半小时左右。幸运的是,高铁以及轨道交通建设已在计划之内。2014年8月11日,南通轨道交通规划获得国家批准,近期2014到2020年规划建设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全场约59.55公里。其中1号线可直达南通西站,2019年沪通铁路通车后,38分钟即可直达上海。半小时的同城效应,对于南通的交通与性质是质的变化。
       虽然交通还要过两年才能跟上,但南通产业结构和城市特色方面丝毫不逊色于其他任何卫星城。
       南通是上海的北大门。根据规划,南通城市性质为“东部沿海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上海北翼的经济中心和门户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高兴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上海制造业转移到南通,是因为南通资源价格低,工业基础不错。2015年南通全市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以上)工业企业有5066家,在全省范围内排名可进前三,固定资产投资从2010年的2168亿升至4376亿,5年上升一倍。不仅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南通有6个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是上海周边较多的一个。
      产业转移意味着物流接轨,南通成为航空物流部分后台支撑。2016年11月,南通机场与上海机场集团、浦东国际机场货站有限公司正式合资组建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除开展航空货站业务外,还将开展旅客行李处理、装卸机操作以及货运代理业务。
      南通迫切融入上海,并且得到了江苏与上海的支持。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2016年11月19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南通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时指出:南通是江苏发展“潜力股”,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接受采访时强调与上海同城化,以后做到上海、南通医疗、养老可以直接对接,上海人住在南通不会觉得任何不便。在现行制度下,这是非常困难的事,南通提出来,显示了他们一根筯的要对接上海,这是非常明智的举措。
      上海虽然有点小心思,但基本上还是抱持欢迎的态度。除了苏州和无锡以外,南通是江苏省唯一被划入上海2040草案的城市,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提到,苏州和无锡都过于独立,无法成为上海的卫星城,因此南通未来数年将从江苏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工作在上海,周末乘坐高铁半小时回到南通,会成为许多沪漂生活的一部分。

                                      4嘉兴
      嘉兴是浙江最靠近上海的、有独立基因的城市。无论是长三角城市群还是大上海都市圈,嘉兴都是一个无法避开的城市。嘉兴区位优势很大,其位于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腹部,江河交汇之处,与上海、杭州和苏州等城市仅100公里不到。
      与昆山、太仓和南通相比,嘉兴在高铁轨道等方面已经较为领先,从上海到嘉兴的高铁动车有接近100个车次,平均5到10分钟一班,半小时左右即可达到达上海,沪杭高速经过嘉兴,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而在地铁方面,嘉兴野心更大。2015年6月12日嘉兴市发改委发布的《嘉兴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意见征询公告显示,嘉兴轨道交通为放射网结构,由5条线构成,全长295公里,其中3号线以嘉善客运中心为起点,对接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松江段,2号线对接上海轨道交通22号线。嘉兴地处杭州与上海中间位置,轨道交通将会把三座城市连成一线,最终实现沪杭同城。
       嘉兴的工业基础雄厚,人才基础也不错。2015年嘉兴第一产业占比4%,第二产业占比52.6%,第三产业为43.3%。作为工业接轨上海的重要行业之一,2016年沪嘉两地汽车以及零部件企业进行了交流。嘉兴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多年发展,生产专业化程度和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许多生产企业已与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世界500强汽车厂商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协作关系。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以嘉兴为圆点,幅射到长三角地区。
       与南通、昆山等市相比,嘉兴有其弱势。从历史上看,嘉兴在文化上并不那么热衷接轨上海。这从房地产、交通上可以看得出来。
       沪漂与上海老人很早到昆山买房,到嘉兴买房是这一波房地产热潮中兴起的事。根据嘉兴市互联地产科学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嘉兴市本级商品房成交年均价约7478元/㎡,同比上涨2.72%,这是嘉兴大幅上涨之后的数据,与昆山1万多的房价还有不小的距离。高速公路上海到江苏境内交钱拿卡就一个口,但到浙江就有两个口,枫泾收卡交钱,到嘉善再拿浙江境内的卡。浙江与江苏对上海的态度呼之欲出。
      与上海的接轨近两年有所好转,嘉兴市委在《2016年嘉兴市深化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着力构建与上海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与上海产业协调发展。加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服务、金融、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对接与合作。嘉兴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专职副主任边淑兰在2016年3月提到,嘉兴农产品25%销往上海,2015年从上海引进的内资项目达到了280个,占引进内资比例20%以上。上海到嘉兴的游客数占38%以上。
      由于昆山和太仓等房价上升,作为洼地的嘉兴受到上海人的青睐。据2016年7月《青年报》报道,嘉兴某楼盘70%购房者均来自上海。知乎上的一个名为“上海上班,嘉兴买房可以么?”的问题下,20个回答中,约一半回答都偏向于买房,或者观望。目前来看,如果真要实现当天来回,恐怕只有在上海虹桥上班才能实现,但考虑到未来的都市圈辐射效应,嘉兴必然会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卫星城 前途

rrx6658 发表于 2017-3-1 05:38: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历史谈经济,可惜多信口;
找热点话桑麻,奈何力不逮。

使用道具

rrx6658 发表于 2017-3-1 05:38
学历史谈经济,可惜多信口;
找热点话桑麻,奈何力不逮。
评点的不错,叶老师人品不错,学术水平一般,很多时候都是愤世嫉俗,但是有效合理的建议很少

使用道具

alexwoos 发表于 2017-3-1 15:16: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檀,浙江杭州人,复旦大学毕业,观点有可取之处,但认识有部分偏见(home country basis)。

使用道具

cuitongcn 发表于 2017-3-14 17:41: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眼中最有前途的十个卫星城(四)
                              2017-3-14 叶檀财经

      我写过中国最有前景的十个城市,以及最没有前景的十个城市,各种议论“排山倒海”。
      既然有城市群,就有核心城市,和卫星城,我们在分析了核心城市之后,进一步分析哪些卫星城比较靠谱。
      在筛选卫星城的标准上,我们团队挖掘了统计公报、城市规划中与卫星城发展密切相关的数据。
      首先,卫星城在核心城市200公里范围以内,利用轨道交通在90分钟以内可以到达。卫星城有自己的独立基因,但没有强大到像天津、杭州、苏州这样不可能成为其他城市卫星城的地步。
      其次,卫星城围绕的核心城市必须已经有溢出效应,卫星城才能成为承接地。以前北京有灯下黑效应,华北所有的资源都往北京集聚,现在北京受制于自然资源等因素,资源必然向周边溢出,才可能在北京周边形成一圈卫星城。
      换句话说,只有有资源溢出效应的大城市才有卫星城,其他城市再重要也无法形成卫星城。从这个角度出发,只有北上广深有卫星城,而武汉、郑州还像20年前的北京一样,不断向外拓展城市边界,周边城市的资源在向武汉、郑州集聚,不可能形成卫星城。
      第三,承接核心城溢出,卫星城必须有区隔于卫星城的行政区划,有经济基础,既有资源又有人才又有文化特色,不会被核心城市这个黑洞所吸附。
      根据上述几个条件,我们将三大城市群的所有卫星群筛选了一遍,筛选出了十大最有前景的卫星城,如大家所料,也有我们不看好的卫星城。
      必须强调的是,城市排名不分先后,不是第一个写的城市就最糟糕,最后一个写的最糟糕。

        第四篇为我们的京津冀之旅收尾,同时开启珠三角卫星城之旅。

      七 张家口
      说到区位优势,张家口远不如廊坊和保定,虽然北京延庆区与张家口很近,但延庆区本身离市中心都好远。相比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区和廊坊北三县(三河市、香河市和大厂县),张家口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长期处于边缘被动地位。
      在选择张家口这个城市时,我们犹豫了很长时间。之所以最终中选,是因为冬奥会、城市规划,以及只能成为北京后花园的经济基因。
      张家口在环北京经济带并不算发达,有三大特色风大、天蓝、人懒。有当地人说,张家口不适合工作,很多产业尤其是朝阳产业在这几乎为零,家里没关系很难找到像样工作。房价听上去不那么贵但比平均收入高多了。
      有个张家口人写了一段话:
      石家庄:我是省会; 张家口:我有蓝天

使用道具

jk123321123 发表于 2017-3-14 17:54:4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uitongcn 发表于 2017-2-28 17:52
我眼中最有前途的十个卫星城(二)
                                                      ...
佛山,东莞和珠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