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049 0

[财经时事] 油市观察:为石油供应安全“正位”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47 个
通用积分
4049.2737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467 点
帖子
231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我国石油进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围绕石油供给安全的议论也日益升温。遗憾的是,石油供应安全作为一个事关全局的大问题,时下对其认识却多有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之处。认识的模糊会带来行为的无序,这对真正保障我国石油安全和石油行业的正常发展可能构成障碍。  石油供给安全是一个历史和国情色彩非常浓厚的概念,它的历史概念缘于一个国家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性。其国情基础则是该国石油资源缺乏,需要大量进口。1993年之前,我国基本上不存在石油供应安全问题。上世纪末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石油需求迅速增长,加上石油资源相对缺乏,我国石油供应安全问题才越来越突出。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石油需求会不断增加,石油安全问题会越来越突出。但到了一定阶段,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我国石油供应安全问题有可能淡化。
  石油供给安全是一种非常状态。按照石油供给安全的常规理解,它往往是指石油供给的大规模中断以及由此引起的价格暴涨。出现这种情形,除非是发生战争等特殊事件。但即使出现了,也往往是在短时间内触发的,会危及我国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因此,石油供给安全是一种非常状态。非常时期,须行非常之事。一旦真的发生石油供应安全问题,常规的价格手段就难以应对了,可能更多地借助行政等非经济手段。因此,石油供应安全具有明确的资源稀缺特征和应对性质的界定,不能与日常的石油资源配置问题(如国际油价高了还是低了)相提并论。我们既不能以常态的石油供需思维来理解石油供应安全,也不能以石油供应安全的思维来理解正常的石油供需管理。
  从表面上看,我国石油供给安全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对国外石油资源的依赖程度增加,国外石油供给状况将对我国石油安全产生重要影响。但这并不能说我国石油供给安全的基础不是在国内。首先,产生石油供给安全的根本原因是国内石油需求的增长,要从根本上解决石油安全问题必须控制好需求。其次,一旦发生石油供给问题,世界上必然会发生非常之事,国外状况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只能立足国内,来应对国外出现的异常石油供给状况。其三,即使发生石油供给问题,我国石油产量还是能够解决石油基本稀缺问题的。
  正常的国际油价水平与石油供应安全水平是正向关系。当前存在一种现象,每当国际油价高涨时,对石油供给安全的讨论就非常多;相反则少。事实上,当国际油价高涨时,世界石油供给的动力在增加,而国内石油需求的增加会受到抑制,反而不太可能构成石油供给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当国际油价低迷时,世界石油供给会受到抑制,而需求却受到刺激,产生石油供给安全问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石油供应 安全问题 国际油价 石油资源 石油安全 观察 正位 油市 石油供应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fayedi + 2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