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yun99469
827 0

[财经时事] 亚洲左翼强势崛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47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7
最后登录
2017-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亚洲左翼强势崛起
陈永杰
2009-9-1 4:31:17

专栏作者
用“变天”来形容刚刚结束的日本众议院选举毫不为过,执政了日本逾半个世纪的自民党在选举中丢掉了近三分之二议席,被日本选民扫地出门,而由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主党不但是成为战后首个在大选中击败自民党的政党,更以单一政党过半数的战绩掌握众议院,实现了日本战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政党轮替。就凭这一“战迹”,鸠山由纪夫足以汗青留名。

惊叹日本变天之余,外界最关心的是日本政府在一系列重大政策问题上是否会有大的变动。大多数认为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主党,本质上仍是个保守派的政府,不可能对日本的基本国策有大的改动,充其量只能一些小修小补。

然而,这种观察是否准确,相当取决于民主党有多大决心追求成为一个有长期执政能力的政党:如果什么都和自民党大同小异,选民为什么还要把票投给民主党?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对于民主党人而言,尤其是在即将上任的新首相鸠山由纪夫眼中,什么是日本选民希望他们着力去改革的?在日本众议院选举前夕,拿着斯坦福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英文流利的鸠山由纪夫实际上有着清晰的看法。

鸠山由纪夫在尊重《日美安保条约》的基础上,他毫不留情地说美国的“市场原教旨主义”使人丧失尊严,全球化更“破坏了传统经济活动并摧毁地方社区”,强调日本要回归到“友爱”精神。因此他将不会如自民党般放任全球化力量来主宰日本人的命运,而是要审慎的态度处理,扩大社会安全网和保护传统经济活动,“重视环境,重建福利和医疗制度,支援教育和幼儿培育,缩小贫富差距”。

尽管他没有明言如何保护传统经济,但却相当有保护主义的意味。鸠山由纪夫在批判全球化上如此尖锐,已经超出了一般外交辞藻必要的四平八稳,这里传递出的一个信息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民主党几乎必然要在日本的社会政策和贸易政策上做一些大的动作。

鸠山已经非常直白地把日本重心确定在亚洲,力争创建东亚共同体和重建区域社会,用他的话说,东亚才是日本安身立命的“基本区域”。他颇为直白地表述对世界格局变迁的看法,他认同美国正在衰落而中国正在崛起,美元已经开始无力承担起国际货币的职能的看法,但指出在这一刻仍未有国家和货币可以取而代之,可能让美国人最不爽的是他坦言美国的领导地位只能再坚持“二三十年”。

对美国地位的这种看法,无疑将影响日本外交政策的重心所在。鸠山讨论美元地位,与他希望在亚洲共同货币上有所作为密切相关。对于东亚经济区域的未来发展,他认为欧盟模式有可以借鉴之处,但东亚诸国发展水平和政治体制的差异也j 明摆着的难题,所以他认同的方案不是欧盟式的同盟,而是分两分走的货币共同体:先实现日、韩、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的货币一体化,然后再把东盟和中国大陆纳入其中。

细心观察鸠山的设想可以发现,这是一个以日本本位思考的方案,中国的三个地区居然分两步加入亚洲共同货币,如果日后他果真如此推动亚洲货币一体化,制造出的麻烦相信比解决的问题要多得多。

政治上的左与右从来都是相对的,在瑞典,再“右翼”的政党也必会捍卫福利国家,在日本和韩国,再“左翼”的政党也不敢否定自由经济。因此,无论我们是否认为民主党与自民党同为保守派政府,可以肯定的是,在日本的政治光谱中,民主党肯定在自民党的左侧,而日本将会加强社会政策,同时也将强化国家机构对全球化冲击起的缓冲功能,在这个世界上日美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都由相对靠左的政党把持之际,认清它们转变方向无疑是推测国际格局走势、为中国在包括经济、能源和环境等一系列国际事务中合理定位的关键因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鸠山由纪夫 日本众议院 东亚共同体 原教旨主义 斯坦福大学 亚洲 强势 左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