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gj
2854 1

税收与经济发展程度的关系,有无数量或数值可以表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8
最后登录
2004-1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税收问题很热门,所有网站都在发表不同的观点和意见。我想知道你对税收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关系、同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的看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发展 人民生活 水平 数量 税收 经济发展 数值

沙发
见路不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6-27 20:4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经济形势与税种税目制定当前国家有必要采用调整税种税目的方法作用

  于经济,其一是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其二是中国社会发展之要求。

  现在人们普遍认为经济形势是客观好,微观不好;财政好,企业不好;中央好,地方不好;城市好,农村不好。这些“不好”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失业,生计危机,收入预期不稳;企业经营艰难,负担过重;一些地方的财政仍吃紧,甚至连工资发放都有困难;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对农业经济过于失望。其于以上问题,税收可有所作为:一是加大费改税的力度,改变“一税轻,二费重,

  三费四费无底洞”的局面。开征社会保障税、环境保护税等,相应的收费取销。尤其开征社会保障税有着积极的意义。二是开征财产税和遗产税。在落实个人财产实名制之后,如果家庭财产去除债务后家庭成员人均财产达到一定数额后要征个人财产税,起征点可适宜高定一些,高起征点高税率。遗产税可比财产税起征点低些。三是调整部分税目税率。大大降低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促进民间投资农业开发,对经营规模农业的大投资,实行减免税政策,加速农业的发展。适时调整消费税,优化消费环境。

  二、地域性、阶段性税收差异对经济的影响我国的区域性经济发展和各地财政收入的差异,使得财政政策在实际执行中违规采用税收倾斜,使地域性差异加大。

  在税收的阶段性问题上,我国应适时调整政策,使用税收的职能,调整和维持社会必要的公平,维护社会的稳定,起到发展经济的作用。

  三、税收的不公平性对经济的作用税收不公平性是实际存在的,所以我们讲税收就要努力做到公平。公平性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1.税收对整个社会的公平。由于这个原因,我们设立税制,确定税种税目开征、停征都有“公平”在起作用。

  2.个人所得税如果能够调节全社会的分配关系,除能解决社会公平关系,还能提高国民的消费能力,提高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过剩经济时期无疑能促进经济大发展。

  3.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强国政策决定了必然是“效率优先”,但没有足够的能力达到最大的“社会性公平”。“社会性公平”只能以逐步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来解决。

  四、税收执法存在的问题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1.富裕地区不自觉的放松“征管力度”、丰富的税源,带来足够的地方财政收入,使得他们有能力“兼顾公平”,有能力“放税(水)养余(鱼)”,但是这是一种地方性的“保护”,没有实现国家税制的制定与执法上的“一致性”。

  2.各个领域的法规执行欠缺和纳税人的素质方面的问题。先说“会计法”不严格执行、违法违规的操作等等。再讲社会信用制度的缺损的问题。三角债,理还乱,纳税人利用三角债的存在现象隐埋收入逃避纳税。

  3.地方保护主义与周边地区的矛盾。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加了税源,对增加财政收入有很大贡献,因此各地方都做优先发展的文章。为吸引外围地区的投资,在税收“优惠”方面下功夫,以达到税收优惠之实。实行如此的招商引资,为发展本地区经济,直接损害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破坏了经济秩序,也直接造成国家税款严重流失。

  4.征管手段及国民纳税意识和素质问题。由于征管手段及国民纳税意识和素质存在的问题,使法律意义上的税收公平被打破,税收对经济的作用也失灵,破坏了经济的竞争发展环境,损害经济的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