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1099 1

[原创观点] 副省级城市系列(四)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4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52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169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3-7-16

cuitongcn 发表于 2017-4-25 17:49: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副省级城市系列(四)
            西南第一市花落谁家?闷骚的成都与强硬的重庆

               2017-4-25  叶檀财经

        本次副省级城市系列研究,将目光转向那些并没有被太多关注,甚至略有些被“遗忘”的城市,寻找他们的发展潜力,正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首先将从15个副省级城市中,挑选出此前没有写过的城市,然后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其发展状况:
      一是高铁、地铁和轻轨的交通运输规划,交通便利程度以及城市总体规划。
      二是人口的流入,包括回流的幅度和外来人口、务工人员占比。
      三是教育资源是否充分。
      四是财富状况,包括本外币存款和消费能力。
      五是GDP增长速度。


七 成都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这是赵雷《成都》的歌词,听到这些绵软的歌曲,人们想到的不是经济大省的省会,而是大理、丽江这样的地方。这是成都的动人之处,有经济,还有诗和远方,晚上的酒吧、路边的小吃可以和长沙媲美。
        四川省内的资源政策人力物力一边倒地向省会集中。与成都竞争的不是四川省内的城市,而是重庆,近邻才有竞争,“蓉渝”之争、“巴蜀之争”存在已久,谁是西南第一城?甚至成都与重庆哪个地方的话更好听些,都可以成为争议的焦点。
       两城之争从未停止。根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定位为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重要中心城。反观《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定位是重要中心城之一,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重要现代化制造业基地,西南综合交通枢纽。谁是西部经济重镇、交通枢纽?如果成都拔得头筹,重庆只能是区域重镇了。
      重庆虽然是负担最重、农村面积最广的直辖市,实际上从人口、地理广度来看,重庆更像一个省,而成都是一个强势市,以数据总量不太合理。
        两个城市格调不同,成都软、重庆硬。人均财富是成都多,大干快上前几年是重庆快。从每万人口的专利、从人均的本外币存款来看,成都好于重庆。
        成都优势在于文化、教育、创新能力,而重庆的优势在交通、工业和中央政策。
        两个城市经济发展都不错。从GDP和增速来看,尽管成都与重庆相比毫无优势,但在副省级城市中遥遥领先。据统计公报,成都2015年和2016年GDP总量,分别位于15个城市中第四和第三,除广州、深圳这样的超级体量,就只有武汉比较接近。在增速方面,成都2015和2016年排名为第十和第十一,增速从7.9%降至7.7%。可见成都经济总量庞大,但后劲有些不足。而重庆依旧是全国焦点,2015和2016年GDP增速分别为11%和10.7%,继续领跑全国。
        成都的财富、文化、教育、创新度明显领先于重庆。
        重庆第三产业占比48.4%,成都第三产业占比53.1%,2015年,成都市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超出比例达到9.1%,2016年,这一态势继续增强。
        第三产业的发达,取决于温香软玉的历史,取决于居民手中的财富。2016年成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2元。重庆,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10元。这与本外币总额较高也有联系,2015年成都本外币总额排名第四,尽管人均为20.268万,名次下降至第八。成都人民腰包更鼓,也更爱过小日子,有个段子是,地震来了成都人民还可以在树荫底下打小麻将。
        消费驱动是未来的主题,成都是一个消费大市,根据2015年统计公报,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946.2亿,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作为四川省游客集散中心,2016年成都引入华侨城等112个项目,举办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西部金融中心论坛等超过500场大型展会,当年累计接待游客2亿人,旅游总收入2502.3亿,增幅高达22.7%。另外跨境电商也在试点,新增设41个离境入境退税商店,线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0.3%。成都产业结构软不是成都的劣势,反而是成都的优势。
        在创新产业方面,成都素有“游戏第四城”、“手游之城”的称号。2016年成都网络游戏产业聚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约1.3万人;51家规模以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
        创新能力强,与人口的素质相关,与人才数量有关。小学和高校的数据可从侧面证明,成都的吸引力不比重庆小,成都的高等教育机构数量不如重庆,但质量不低于重庆。统计公报显示,成都在2015年小学数量排名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七,但小学人数排在第三,仅次于广州、深圳;高校数量和大学生人数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仅次于广州、武汉和西安这样的高等教育强市。
      从大学生就业来看,成都同样受到热烈欢迎。智联招聘2016年12月公布的《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报告》显示,通过调查北大、清华、复旦等20所高校,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最愿意前往工作的城市中,成都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成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丰富的人才储备。
      跟重庆相比,成都交通重要性不如重庆,工业产值不如重庆。
      重庆是长江最上游的门户,与长江中游武汉、下游上海连为一体,如同搭在弓上的弦。再加上重庆是直辖市,从轨道交通、机场到港口,都是大干快上。虽然重庆交通成本高,宝宝心里苦,但宝宝擦擦眼泪继续建,建成一个融入全球的物联网系统,产品可以销向全球。成都建设轨道交通、物联网,不得不与享受国家政策的直辖市重庆竞争,其中酸楚不问可知。
      与重庆相比,成都最薄弱的是工业产业。李不是在《成都,又比重庆强在哪里?》的文章中说,成都工业体量不到重庆一半,汽车、IT硬件制造产值、数量都远逊于重庆。工业利税、金融业增加值、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都不如重庆。但据国资委2016年底央企名录数据,央企共102家。其中,有不少央企总部或权重等级较高子公司设在成都,或和成都有关,成都受益颇多。这反过来说明,重庆的民营企业活跃,反而是央企不一定会给成都带来市场基础,彭州石化就是前车之鉴。
      成都历史上工业基础不好,直到1964年西部13省进行三线建设,一批企业迁往成都,国家也大举投资军工企业,才培养出当地的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和军备制造等产业。但产业差距仍在。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调查显示,成都产业整体还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中低端,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2012年产值还不够高,增加值为25.2%,但近几年发展较快的是终端代工;汽车产业总产值仅为上海的1/6,整车总产量不到全国3%。
      在传奇市长黄奇帆的治理下,重庆在经济数据方面非常华丽,成都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小步加速,赶上重庆,并且形成与重庆不同的产业特色。
        为了补上短板,成都疯狂投资。2016年成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5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363.5亿元,同比增长14.3%。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同时,  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2016年成都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250.1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工业投资2246.2亿元,同比增长41.0%;全年新引进18个重大项目,其中17个为工业项目,100亿级以上项目有6个。
        成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过渡时期,需要根据本地特点与重庆错位竞争。重庆是想嵌入智能制造的生产链条之中,将来谁能成为制造业中心,拼的是市场政策,拼的是人才的数量与产业工人的素质,也就是说,竞争远远没有结束。
        最后,看看两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
        根据统计公报,从2009到2015年,重庆、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和广州十大城市中,其常住人口涨幅在5%到30%不等,成都常住人口上涨13.93%,位列第七。2015年其常住人口达1465万,超越深圳、广州、杭州和南京。另据中指院统计的《2009至2015年十大城市房价平均涨幅》显示,第一阶梯是深圳、上海和南京,6年间房价上涨超过1倍;成都这期间涨幅为89.59%,成为第二阶梯中的一员,其余城市普遍涨幅在50%左右。
        投资者发现了成都这一块洼地,逼得成都不得不限制。
        重庆如果经济发展强劲,一定是全球资源联系中国西部的节点城市,成都,毫无疑问是西南经济、文化重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zhucechocobo 发表于 2017-4-25 21:44: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两个共同发展齐头并进 对区域更好 减少竞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