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258 1

成大事者不吝奖励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成大事者不吝奖励

                          于德浩

                          2017.4.25

工作激励,是做任何事都需要考虑和触发的。激励分为三种,事前、事中、事后。绝大多数人只是考量事中激励,事前和事后,只有少数精英才会使用。

做事的大前提是预先评估,“胜于易胜者也”;一定要量力而行,“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这方面本文就不做深入讨论,我以前的文章讨论过多次。

当你觉得有能力办成这件事,并已经承接,这时就要坚信自己能“一个顶俩”,要斗志昂扬。工作激励,要激励自己、合作伙伴、员工和客户,缺一不可。最常见的精神激励是,“加油,好好干!”“谢谢帮忙!”“各位辛苦了!”

但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金钱激励。正所谓“凡是能用钱解决的事,就不是难事。”在金钱激励上,一定要舍得,这点得向汉高祖刘邦学习。

事前奖励,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很大的风险性,这也是一般人不愿意“先发钱”的根本原因。通俗的说,“这事还不一定成呢,我先把钱花了,这不太浪费了。”但是,成大事者一定要大手笔事前激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事前激励是为了“谋事”,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必胜信心和勇气。谋事未必能成事,但“不谋事”何谈成事呢?

商鞅变法时,奖励搬木头100金。“搬木头”本身不值100金,也与“变法大事”无关,但是,树立了“言必信,行必果”的规章制度,这对聚拢人才、调动资源万分重要。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欲求活千里马,先重奖“死千里马”。抛砖引玉,是为了确立有效的快速反馈机制。

事前奖励,有两点至关重要。首先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不要去算计是不是“奖的太多了”。记住,奖的多总比奖的少要好,更比不奖励好。其次,绝对不能平均奖励。有时候,CEO分不清到底应该奖给谁,怕奖错了,就平均分,这其实是更大的错误。平均奖励既起不到激励效果,更会导致所有人抱怨。纵使奖错了也不打紧,以后更正就是了;主要目的是激发每个团队成员都高效工作。

股权激励,俗称“画大饼”,表面是“事成之后……”,但本质是一种事前奖励,现在各个创业公司都在用。免费模式是针对客户的事前奖励,这是需要拿出真金白银的。更常见事前奖励就是广告和渠道运营。

事中奖励,最传统,本质上就是等价交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个一般都有市场价,无需精算。但要遵循的原则就是,若能买到的商品或服务,就一定要买,千万不要“嫌贵”自己做。成大事者,时间比金钱更重要。还有,与人合作或交易时,要适当高于市场价,要着眼全局,不能因小失大。

举个例子,一个会计的月薪是5000,你花6000元招一个;销售人员的提成是市场价万分之三,你给他万五。

事后奖励。从合同约定来言,这是老板的“慈悲心肠”。原则上讲,发多发少都是你说了算,甚至不发也不违规违法。但是,一般年终奖总还是要有的,你要给你的合作伙伴、员工、客户一个惊喜。“苟富贵莫相忘”,要“散财”,才能为下一次“聚财”打好基础。必须要遵循的原则,还是“奖罚分明”,绝对不能平均发钱。

有必要解释的是,如果一个销售预期年收入10万元,但按照先前约定发现最后是50万元。这多出的40万虽是惊喜,但不是事后奖励。你说,今年行情大好,再奖励30万,让他收入80万元,这才属于事后奖励,在惊喜的基础上再给他惊喜。

很多小老板之所以成不了大商人,就是很容易在这上面犯糊涂。“他既然预期10万,只要给他40万,他也会高兴;找个理由扣他10万呗。”

大道至简,合作共赢。成大事者,不吝奖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4-26 07:0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文只适用于私有制企业,因为报酬分配是老板一人说了算,先装满自己钱袋,余下的顺眼的多给些,不顺眼的少给些。在中国最不缺就是人,工作自会有人干,要价讲价请开走。只有公有制企业分配才会相对公平些,因为分配方案要职工代表会讨论通过,所以,方案会相对公平些!
     很多小老板之所以成不了大商人,就是很容易在这上面犯糊涂。“他既然预期10万,只要给他40万,他也会高兴;找个理由扣他10万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