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534 3

[奇闻趣事] 看一代名僧,婉拒一代才女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55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5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019 点
帖子
34322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5-12 18:1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寻陆鸿渐不遇(陆羽,字鸿渐)


移家虽带郭,野径入桑麻。

近种篱边菊,秋来未著花。

扣门无犬吠,欲去问西家。

报道山中去,归时每日斜。

——唐·皎然《寻陆鸿渐不遇》


约1200年前的一个秋天,碧空万顷,日影玲珑。唐代著名诗僧皎然,乘兴出发,找好友陆羽喝茶去。

他家离城不远,篱边菊花未开,敲门没有狗吠,见不到人影,倒也幽静。陆羽到哪儿去了呢?邻家说:陆羽到山里去了,这家伙天天等到太阳落山才回来,也不知道干嘛去啦。

人人都说,陆羽生性疏放,流连山水,一定是修仙去了。

经皎然的一再盘问,那不过是他们一厢情愿罢了。

陆羽不是去修仙,是找俏女冠去了。陆羽不止流连山水,更流连玉真观里的曼妙才情。






陆鸿渐去哪儿啦?去会俏道姑!


陆羽在唐代,久负盛名。他精于茶道,被尊为茶仙,淡泊名利,才高八斗,常年隐居于山林之中,到底是什么样的女道士,让他如此动容,早出晚归,天天想见?

说到这个俏女冠,确非凡品。既然俏,到底多俏?

陆羽笑笑说,这女冠,正是李季兰。唐代四大才女之一。

季兰自幼在清幽僻静的道观长大,如今出落得清新脱俗,神情萧散,宛若天人;加上她聪颖过人,专心翰墨,琴弹得好,诗作得妙,多少文人骚客都倾慕无限,自愧不如。

虽听着道观里的清规戒律长大,李季兰又偏偏生性浪漫多情,柔情万种,眉目间含情脉脉,私下里春心萌动。

观中常有文人雅士游览,见到这个清秀的小道姑,常与她逗笑,李季兰也不生气,常以秋波暗送。

就算写诗,这位奇女子笔下也一扫女性作家的羞涩之态,妙笔生花,名满天下的《相思怨》就出自她笔下: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

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既非凡品,岂能不见?经陆羽介绍,皎然成了李季兰的诗友。

先前,李季兰和陆羽,因为两人处境相似,惺惺相惜,又都才华满溢,情意相投,成为知心密友。

如今来了皎然,自是三人对坐清谈,煮雪烹茶,弹琴听雨,诗词酬答,三人交谈甚欢。常常日出而去,日落而归。

天长日久,李季兰被皎然出类拔萃的才华、气定神闲的俊逸深深吸引住了。有别于其他香客的匍匐仰慕之态,有别于陆羽的投桃报李的亲昵,皎然,更像一晚清莲,不冷不热,似近非近,似远非远,让她欲罢不能。

性浪漫多情的李季兰,按捺不住内心的悸动,时而对他秋波暗送,时而借诗暗递柔情。而皎然已修炼成性,心如止水,不生涟漪。这天,皎然终于写下《答李季兰》,婉拒对方的爱慕:

天女来相试,将花欲染衣;

禅心竟不起,还捧旧花归。


大意:美丽的仙女,你是否来试探我的定性?我的心已静如止水,你送的花儿我今原样奉回。



面对皎然的唐僧式的“禅心不动”,李季兰也如女儿国国王慨叹:

“禅心已如沾呢絮,不随东风任意飞。”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李季兰望着面前的皎然,固然有些黯然神伤,心中却更添几分敬意。爱慕之情,从此随流年深埋心底……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心如止水 自愧不如 按捺不住 淡泊名利 欲罢不能 去哪儿 人人 才女 喝茶 菊花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hylpy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8-13 11:3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encn 发表于 2019-8-13 11:4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cttn 发表于 2019-8-13 11:5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