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yedi
1588 0

[财经时事] 相亲的蝴蝶振了一下翅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贵宾

学科带头人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07261 个
通用积分
1.2275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87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27527 点
帖子
19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7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最后登录
2021-12-9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婚姻经济学之    ■冯雪梅专栏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导致了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相亲的蝴蝶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这些大城市间穿梭,我们无法预知,它轻拍的翅膀会振出什么。  

     成本明显增高。载着87名单身男女的吉祥航班在七夕前飞往三亚,目的是“包机相亲”。美丽的沙滩、迷离的夜色、翩然的裙裾,还有佳人的微笑和对爱情的想像,都将打包出售。   

   5980元的投入并不算贵。全上海经过正规登记、运行活跃的大小婚介公司有几十家,6000元的年费只是中等水平,最贵的高达10万元。一些高端征婚网站上,很多人花三五千元的年费,只能获得“自助式”服务。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时间、精力、耐心,甚至亲情。

      北京有固定的相亲处。每个周末,中山公园音乐厅筒子河南岸,200米左右的河岸上,就会出现数百举着信息牌的老人——他们在替儿女找对象。类似的大型相亲地点远不止中山公园一个,比如周二、六下午的海淀公园,周三下午的地坛,周四、日下午的陶然亭,周六下午的玉渊潭……   

   “剩女”正逐渐增多。媒体披露说,目前北京仅单身大龄女青年,就有50多万;上海报纸的标题是:沪上高价婚介女白领盈门,为找老公一掷10万——足见形势严峻。

       这是婚介费增加的直接理由,但成本远不止此一项。相亲的热闹场面,不过是交易费用过高的一个例证,而这仅仅是开始。  

     我们从经济学家的工具箱里,翻腾出一些基本原理。交易成本的增加,会导致成交量的萎缩。也就是说,昂贵的相亲,不但没有让更多有情人终成眷属,反倒降低了“配对”成功的比率。它抬高了门槛,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蝴蝶振动了第一下翅膀。

       接下来,作为一种投资,相亲需要丰厚回报。当然,投资越多,希冀的回报值就越高。我们为相亲一掷10万的时候,钓竿的那一头,必得站着熠熠生辉的钻石王老五——我承认,这个比喻过于土气。

      显然,高档相亲俱乐部里的那些女子,不会随便什么人都嫁。“剩女”挑剔是共识,长相、人品、外貌、收入、社会地位……既然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就得选一块好风水——电视剧的台词这么说。

      按说,不该有“剩女”存在。中国的人口统计表明,未婚男性的比例远远高于未婚女性。只是,甲女丁男,优秀的城市女子和条件差些的农村男子,永远都是无法相交的平行线,这是导致相亲成本增高的另一个原由。

       紧跟着,结婚费用年年攀升。2007年北京统计部门的调查发现,居民人均结婚消费27万多元,其中婚纱、婚宴等直接消费5.4万元,买车购房等间接消费近22万元。  

     我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22万元,肯定无法支撑京沪等地的高房价。倒是某个婚庆的行业协会的统计更靠谱些:2006年,北京的结婚平均费用(请客、拍婚纱等)为15万元,近年涨到约17万元左右;上海则更高,约在20万元左右。

      而几乎每一场婚礼背后,都站着鼎力支持的父母,给儿女(尤其是儿子)财力接济,成了父母的必然责任。一个流行说法是,生儿子,如同建设银行;生女儿,等于招商银行。男方要储备钱财准备结婚,女方则可以招财引资。

      好了,经济学家可以把现象上升为理论了。经济学者魏尚进解读说,中国男比女多引起结婚成本上升,已经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储蓄率,这是整个经济消费率长期偏低的重要原因。

      相亲的蝴蝶让中国的经济内需不足。

       也不完全是。有位房产大腕说过,年轻人非得有房才结婚,导致房价上升。但同时,也拉动了房地产消费呀,这可是中国经济的命脉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消费 婚姻经济学 钻石王老五 有情人终成 德克萨斯州 翅膀 蝴蝶 相亲

我是你转身就忘的路人甲,凭什么陪你蹉跎年华到天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