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971 1

重视教育必须推行市场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重视教育必须推行市场化
李俊
   很多人谈论教育,话题往往局限在如何增加财政对教育的拨款,如何提高教师工资。似乎给人感觉就是,只要增加财政投入,教师工资提高了,这就是重视教育了。但是几乎从不思考,这些教育的拨款使用效果如何?这些教师待遇提高了,学生能否享受更好教育?
   简单来说,教书是一种职业,就是给学生提供知识服务。这种职业和医生给病人提供健康服务的本质是一样,但是有些论调非要突出教师与众不同。有一些观点,认为教师是很重要,为国家培养人才,所以贡献非常大。但是换个角度来思考,要是所有农民都不种粮食了,大家吃什么?人要活下去了,就必须吃饭,所以读书和吃饭,哪个重要?按照这样道理,国家更加应该重视农民,提高农民工资。亚当.斯密说过,“我们希望吃到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夫、酗酒家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自他们自利的打算。不说唤起他们利他心的话,而说唤起他们利己心的话;不说自己有需要有所需求,而说对他们有利有所好处。”为什么屠夫等人能够为我们提供晚餐,那是因为他们通过提供晚餐而满足的自己价值。道理一样,我们能够吃到粮食,并不需要感谢农民。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利而向社会提供服务。教师也是一样的,也是为了一份收入选择教师育人,清洁工人也是为一份收入打扫街头。
教师贡献有多大,怎样说了算?当然,每个教师都可以说自己贡献很大,应该得相应报酬。因此,很多公办教师都说工资偏低,要求政府加工资。一个人做了多少贡献,最终取决市场价值。也就说,自己付出得到市场认可程度。问题就是,教育并没有市场化,学生和家长并没有对教师考核权。政府办教育,学生和家长并没有什么选择余地,也就无法用脚投票。
要是政府并没有直接对学校拨款,而是通过弗里德曼教授提出“学券制”(school voucher),“把教育经费以学券的方式发给每个有适龄学童的家庭,由学生和家长持券择校——去哪一家公立学校听便,去公校、私校也听便。”【1】这样的话,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就会产生竞争。如果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教师,优秀教师收入必然猛进,而不合格老师将面临淘汰。因此,那些老师就不会经常上网发帖,哭诉自己工资低,而是想尽方法把教学弄好。
提高公办教师工资,并不等于重视教育。真正重视教育就必须推行市场化,取消对公办学校补贴,让民办学校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公办学校教师工资过高,必然导致民办学校办学困难。要提高教育质量,必须有充分竞争。政府办学,处于一种垄断状态,有什么竞争?
公办教师工资真的很低吗?很多人为了弄到一个公办教师,花了几万元,甚至上十万元都有。用行动来说话,就是一种很好证明。其实,推行“学券制”(school voucher)可以大幅度提高那些有能力的老师收入,同时也让那些没有能力老师“下岗”。要是觉得自己工资低,可以到别处高就。没有市场化改革,教育就无法真正得到重视。
参考文献:
1】周其仁《考虑弗里德曼的“学券制”》
200991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化 school 市场化改革 民办学校 Uche 教育 市场化

沙发
dhb81151098 发表于 2009-9-18 15:4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学习     但是中国传统化的教育模式在短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   突破很难啊
如果心情不好,就去超市捏捏方便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