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936 0

重新定义需求量、需求、供给量及供给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需求量、需求、供给量及供给一般的定义为:

需求量是消费者在既定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同种商品的数量。

需求是消费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情况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同种商品的数量。

供给量是供给者在既定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出卖的同种商品的数量。

供给是供给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情况下,愿意而且能够出卖的同种商品的数量。

需求量与需求的区别是:需求量是某一价格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数量,需求是多个不同价格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数量(需求量和需求都是实物指标)。

供给量与供给的区别是:供给量是某一价格愿意并且能出售的数量,供给是多个不同价格愿意并且能够出售的数量(供给和供给量都是实物指标)。

以上的定义并没有说明需求量、需求、供给量及供给的本质,为了对以上概念理解更精确,我们不妨重新定义需求量、需求、供给量及供给。

需求量是消费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情况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同种商品的数量(这是原需求的定义)。

需求是消费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情况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同种商品的金额(将需求改为价值指标)。

供给量是供给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情况下,愿意而且能够出卖的同种商品的数量(这是原供给的定义)。

供给是供给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情况下,愿意而且能够出卖的同种商品的金额(将供给改为价值指标)。

我们介绍两个公理。

经济学牛顿三公理之二(商品交换公理)如下:

m=PQ

或:dm/m=dP/P+dQ/Q

m成交总金额,P成交价格,Q成交数量。

商品成交可以视为需求供给的实现。

经济学牛顿三公理之三:

在商品成交时,供给等于需求等于成交金额,供给量等于需求量等于成交量,供给价格等于需求价格等于成交价格。

我们如上定义需求量、需求、供给量及供给后,需求与需求量和价格的关系,供给与供给量和价格的关系就与以上两公理相符了。

m表示需求或供给,P表示供给价格和需求价格,Q表示需求量或供给量。

我们还需重新建立需求量需求表、供给量供给表。

需求量需求表如下:

可能价格          需求量            需求

    P1             Q1               m1

    P2             Q2               m2

    P3             Q3               m3

    …              …                …

供给量供给表如下:

可能价格          供给量            供给

    P1             Q1               m1

    P2             Q2               m2

    P3             Q3               m3

    …              …                …

根据经济学牛顿三公理之三,需求需求量表与供给量供给表完全相同。也就是说需求量曲线(即人们常说的需求曲线)与供给量曲线(即人们常说的供给曲线)重合。

以下我们将需求量曲线(即人们常说的需求曲线)与供给量曲线(即人们常说的供给曲线)合称为需求量(供给量)曲线。

我们介绍一下需求量(供给量)曲线。

需求量(供给量)曲线是将需求量需求表(供给量供给表)在价格P数量Q坐标系以图像表示的曲线。

需求量(供给量)曲线是右斜向下的曲线。

下面我们介绍供给量线。

供给量线:某一确定价格下确定的供给量在价格P数量Q坐标系以图像表示的线,供给量线是垂直线。

我们静态分析市场价格的确定。

市场价格在某空间及某时间一定有一个定值。我们认为是需求量(供给量)曲线确定,供给量线确定而使价格确定。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与供给量线的交点就是市场价格。

我们动态分析市场价格的变化

市场价格的变化是由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与供给量线的变化引起。可以是需求量(供给量)曲线或供给量线一个变化一个不变。也可以是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与供给量线同时变化。

我们不妨介绍一下各种可能变化的情况。

1.    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变化

1.1供给量线左移(供给量减少)价格上升。

dP/P=dm/m-dQ/Q大于0

1.2供给量线右移(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

dP/P=dm/m-dQ/Q小于0

2.供给量线不变,需求量(供给量)曲线变化

2.1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上移(需求增加)价格上升。

dP/P=dm/m-dQ/Q大于0

2.2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下移(需求减少)价格下降。

dP/P=dm/m-dQ/Q小于0

3.需求量(供给量)曲线变化,供给量线变化

3.1需求量(供给量)线右上移动(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左移(供给量减少),价格上升。

dP/P=dm/m-dQ/Q大于0

3.2需求量(供给量)线左下移动(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右移(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

dP/P=dm/m-dQ/Q小于0

3.3需求量(供给量)线右上移动(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右移(供给量增加),价格变化如下:

dP/P=dm/m-dQ/Q大于0,价格上升;

dP/P=dm/m-dQ/Q等于0,价格不变;

dP/P=dm/m-dQ/Q小于0,价格下降。

3.4需求量(供给量)线左下移动(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左移(供给量减少),价格变化如下:

dP/P=dm/m-dQ/Q大于0,价格上升;

dP/P=dm/m-dQ/Q等于0,价格不变;

dP/P=dm/m-dQ/Q小于0,价格下降。

本文是将垂直的供给量线与右斜向下的需求量(供给量)曲线相交得出市场价格。

需求方是需求量(供给量)曲线的决定者,也就是说需求方决定了某一条需求量(供给量)曲线上不同价格情况下需求量(供给量)的多少,决定需求量(供给量)曲线的变化。

供给方是供给量线的决定者,也就是说供给方决定在某一确定价格供给量的多少。供给方可以通过掌控供给量影响价格。

西方经济学将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与右斜向下的需求曲线相交得出均衡价格。笔者认为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所以笔者认为西方经济学关于均衡价格的理论是错误的。不存在所谓的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

在一定时间一定空间内是否存在生产量供给量需求量大致相等,价格几乎不变的商品呢?食盐似乎可以视为这样的商品。

食盐商品有什么特点呢?

从需求量方面看:需求量波动很小,价格需求弹性很小。

从生产量方面看:生产量波动很小,可以大量生产。

从价格方面来看:价格相对较低;以月为时间单位计算,购买金额占总收入的比例也相对较低。

从性能方面来看:食盐不易变质。

食盐类商品似乎比较合乎均衡的概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量 需求量 西方经济学 市场价格 价格上升 需求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