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463 9

活期存折上的流量与存量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活期存折有时间项、支出项、收入项及余额项。

时间项栏目虽然是日期但实际发生时其实是时点。

某一时点支出项发生额对应的是时点,之后的余额数对应的也是时点。

某一时点收入项发生额对应的是时点,之后的余额数对应的也是时点。

在没有发生支出或收入的时间(其实是时期)余额数是不变的。

活期存折上不同的两个时点间存在着一个平衡式:

前一时点余额+本期收入-本期支出=后一时点余额。

本期收入=本期所有时点收入之和。

本期支出=本期所有时点支出之和。

特别地,假设本期收入=本期支出,则两个时点余额相等。再特别地,假设本期收入=本期支出=0,则这段时期余额不变。

按流量存量的“行为性质”定义,本期收入中所有时点发生额及该段时间的合计额与本期支出所有时点发生额及该段时间的合计额均是流量,所有余额均为存量。

这时我们发现出现了问题:按流量存量的“时间维度”定义,时点的量是存量,时期的量是流量。在某一时点,既有收入额又有余额,难道收入额和余额都是存量吗?在某一时点,既有支出额又有余额,难道支出额和余额都是存量吗?在某一时期总有不变的余额,难道余额是流量吗?

其实,时点的量不一定都是存量,假设开始时点存量为0,之后某一时点的存量是前期所有流量之和。也就是说只有余额才是存量,即使这个余额长期保持不变它也是存量不是流量。在某一时点发生的量不是存量,因为它不是前期所有流量之和,它只是在本时点才发生的量,它是流量。

统计学有时点指标时期指标,时点指标统计的是存量,时期指标统计的是流量。有的人就产生了误解:存量就是时点量,流量就是时期量。

时期指标指的是某一时期“发生”了多少量。时点指标指的是某一时点“还有”多少量。“发生”意味着是流量,“还有”意味着是存量。这才是流量与存量的本意。只要是“还有”,不管是时点还是时期它都是存量,只要是“发生”,不管是时点还是时期它都是流量。把时点“发生”的量看成是存量,把时期“还有”的量看成是流量是对存量流量理解错误。

依此类推:支付量(包括交换时的商品支付量)是流量不是存量。

另外,流量与存量在统计学意义上均是总量指标(绝对指标),或者是实物指标或者是价值指标,不能是相对指标。例如相对指标价格就不能看成是存量,虽然价格在交易时是存在的。

有人说国际标准单位制中的七个变量(长度、质量、时间、物质的量、温度、光强度、电流)是存量。这更是大错特错,这些是物理量(单位),其本身不是存量,虽然这些物理量(单位)都是存在的。存量是物存在的量,不是物理量(单位)。

谈到存量与流量一定要想到以下公式:

前一时点余额+本期流(收)入-本期流(支)出=后一时点余额。

本期流(收)入=本期所有时点流(收)入之和。

本期流(支)出=本期所有时点流(支)出之和。

在时点发生可以相加得到本期流量的那是时点流量,相加的结果本期流量是时期流量。

存在两个时点量相减可以得出本期流量的那是时点存量。两时点间每一时点量是固定不变的,此时的量是时期存量。

假如有一个一年的定期存折存款10000元,一年都没有支取,这10000元就是时期存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相对指标 指标统计 大错特错 总量指标 存折存款 流量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18:53: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存折都不能使你明白存量流量,没救了。
    你的迷惑就在于没有理清!
    t=t—0  与
    Δt=tn+1— tn
    的区别。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19:0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拿着自己的存折,看到一个稳定不变的存款余额,才能理解“存量”是什么。
    但是,在银行的那个大存折上,每一个数都在分秒变动,你再也找不到存量了。这个大存折不过是亿万个居民户小存折的总和,也就是说,大量的存量“存款”加起来变成了流量。
    所以,你永远都要对流动叫停,才会知道存量在哪里。
    所以,你就是不敢去研究水库。
    可是,财富如水,存折不就是水库吗?!居民的小存折就是有断流的小水库,银行的大存折就是这些小水库构成的水库网呀?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 19:0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 18:53
这个存折都不能使你明白存量流量,没救了。
    你的迷惑就在于没有理清!
    t=t—0  与
活期存折明显是间断的时点数据,是不能用积分式子表示的。积分是连续函数的积分。
套用您的一句话,连存折上的存量流量都分不清,没救了。
您去上银行问问,存折上哪一个是存量,哪一个是流量?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 19:2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 19:07
你拿着自己的存折,看到一个稳定不变的存款余额,才能理解“存量”是什么。
    但是,在银行的那个大 ...
人们往银行里存款的时候(这是流量),银行这个空间(域)的存量增加;人们往外取款的时候(这也是流量),银行这个空间(域)的存量减少。
水库我早已研究,往水库中流的水是流量,从水库中往外流的水是流量,水库中的水是存量。假设水总是流着,水库中的水只能在某时点计量是时点存量。假如水不流入也不流出不蒸发不渗透,水库中的水位就是长期不变是时期存量。
存折类似。假如总有存款取款只能在某时点计算存款总金额那是时点存量,假如没有存取款,那么存款总金额是不变的那是时期存量。晚上银行休息了,存款数变化吗?

使用道具

地板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21:28: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你这个人就是只会叫停。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21:29: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的银行,早就没有关门这回事了。它一刻不停都在运转。
银行就在网上,在你手上,你不用有人在用。
你的这种流量存量概念,除了烧脑之外,没有P用。
这样给你说吧:
一个变量A,标注在A—O—t坐标系当中,存量是曲线图(连续变化时)或者点(不连续变化)。而流量只能标注成柱形图。
存量是一个点,流量是一个水平线段(柱子直径)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 21:35: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 21:29
说你这个人就是只会叫停啊!
现在的银行,早就没有关门这回事了。
现在的银行,一刻不停都在运转。
即使一刻都不停,由于有了计算机,数据是随时可出的,想要什么时点的存量那很容易。不过确实没有时期存量了。股市是有时期存量的,假设某天不发行新股,没有退市,总股份存量是不变的。每天中每一个时点的流量(买进卖出)相加为0。

使用道具

9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21:43: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 21:35
即使一刻都不停,由于有了计算机,数据是随时可出的,想要什么时点的存量那很容易。不过确实没有时期存量 ...
你就不觉得“确实没有时期存量”这样的说法别扭?
按你的概念,又有哪个时点t不是从0~t的时段呢?这样还有时点数概念吗?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 22:0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没有时期存量的意思是这段时期每一个时点的存量都在变化,那么这段时期内没有时期存量了。时期存量的意义是这个时期存量不变。例如太阳系就是时期存量,但宇宙就不是时期存量了(可以肯定每一时点都有新星诞生,有旧星死亡)。
时点数就是指定某一时点看有什么数,可能是存量数可能是流量数。这一家6口人(存量)在某月末,这一家在某月中旬某时刻诞生一个婴儿(流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