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hbs2009
1284 0

人类能造出智能机器人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4
最后登录
2013-9-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不久,我与王渝生博士应邀做客北京电视台《非常故事汇》栏目,探讨家庭机器人未来到底有多能。开场放过科幻短片后主持人英达问我:你觉得像片子中讲的那么聪明机灵、善解人意的机器人,人类能够造得出来吗?
我给出了一个比较保守的答案:在近期可以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这也取决于我们对“智能”或“思维”是如何定义的。接着我又补充道:一旦真有那一天,必定会出现一种足以颠覆现有认识的超级技术,并且必定会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带来改变。试想,假如时光倒流150年,那时候的人们谁能预料得到电话、电视和电脑这些玩意儿的出现啊?
我的保守答案之科学依据,综合起来说是:思维就其固有的本质而言是一种生命活动。无生命的智能和思维,如同无物质的生命一样,(以目前的认识来看)是不可想象的。而情绪、感情和自我意识,纯属人之特性。今天的机器人尽管可以通过编程而在面部表情上展现出喜怒哀乐,也可以对什么是真伪(认识论)和什么是正误(伦理学)作出判断,但对于什么是美丑(美学)这类反映内在的心态、主要靠情感领悟的问题,它又如何回应呢?
再说,人类的任何思想都是和语言表达密切相关的。没有语言就没有思想,人们在谈论“思维机器”的时候怎么能够不考虑用于表达思想的语言呢?而语言又是一种共享的生活方式——人类生活的直接产物。不管人们所建造的机器是何等聪明,它都不可能去共享人类的那种生活方式。因为它是机器,因为思考需要精神状态,而精神状态这种特性只存在于人类生活中。
不承想,王渝生这个比我年长25岁的“老顽童”居然很是前卫,他在回答英达所提的问题时表示,他相信在心理学、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特别是思维科学充分发展时,智能机器人很可能会有感情。一旦智能机器人能够自我学习、自我判断乃至自我改造,人类产生感情所需要的条件完全就可以在机器人身上实现。人类在将来与机器人产生感情,甚至和机器人结婚,也不是没有可能。
“老顽童”的设想并非没有依据。大脑与电脑虽有重要差别(大脑由蛋白质构成,电脑由芯片构成),但两者都靠程序运行。人的自然智能本身是程序的产物,即建立在基因指令的生命物质上。人工智能的坚定拥护者认为,大脑神经元的存储行为和模式改变,跟计算机的相应行为是非常相似的。从理论上讲,计算机可以模拟整个大脑。一旦计算机模拟了所有的神经元和它们之间的连接点,就说明大脑的“智力”和计算机的模拟“智力”不再有任何区别。
以计算机作比喻:人脑与思维的关系,如同硬件与软件的关系。计算机程序犹如思维,不具备物质形态,却与执行程序的物质实体计算机有着清晰的因果关系。计算机程序需要通过计算机来实现,就像思维需要通过大脑来实现一样。
换句话说,思维是大脑这台“肉质机器”的产物。既然构成大脑元件的物质与其他物质并无本质的不同,为什么大脑的活动不能由其他物质元件(机器)来替代呢?假设用电子神经元替代人脑中的神经元,不就可以将人脑最终由一个生物机体变成一个电子设备了吗?顺理成章的是:认知的所有方面,比如语言、记忆、学习、推理甚至情感之类的精神活动,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来执行(早在1943年就有学者论证了人脑的神经元为何可以被视为计算器件)。
在这方面,又是科幻小说“领先”一步。美国著名科幻作家罗伯特·海因莱因于1966年出版的《严厉的月亮》中描述了一种具有自我意识与情感、能够跟人类进行对话和交流的思想型电脑——迈克。在它的帮助下,由地球移居过去的新生的月球人经过武装斗争,终于获得了独立自主权。
当智能机器人自我“进化”并“觉醒”的那一天到来之时,它们会像科幻电影《终结者》和《黑客帝国》中那些不可控制的机械怪物一样作恶并与我们作对吗?

原载于:

http://cpin.com.cn/Article/sciencecolumn/200909/Article_20090922152412_32181.html   

人类能造出智能机器人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 智能机 Article Science 人类 智能机器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