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047 3

关于水表数问题的探讨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水表数是张建平先生提出的一个概念。水表数可以在任何时点测量,水表数表示的是从0开始到某时点这段时期(其中可能有时间水断流)的通过水表的水的数量。水表数是流量,可称为累流量(累积的流量)。

我们假设几种情况讨论水表数。

假设1:水表安装在循环封闭管路上,管路中的水的数量一定。

此时水表数当然表示通过水表的水的数量(但此数量只是个计数),用此数量与管路中水的数量相比,可以得出循环次数。

在现实世界中,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B相当于管路中的水的数量,交易总额PQ相当于水表数。V=PQ/B就是人们常说的货币流通速度,严格来说应称为货币流通频次。

假设2:水表安装在开放管路上,通过水表的水全部用于浇灌使用。

此时水表数当然表示通过水表的水的数量,只不过这些水全部被使用。

在现实世界中,人们购买的一次性使用的消费品数量相当于这样的水表数。

假设3:水表安装在开放管路上,通过水表的水全部存放在一个空水池中在一定时间内不再放出。

此时水表数当然表示通过水表的水的数量,只不过这些水全部被暂时储存。

在现实世界中,零存整取的存款余额相当于这样的水表数。

假设4:水表安装在开放管路上,通过水表的水全部流入一个原来有水的水池中,水池在某时会向外部放水。

此时水表数当然表示通过水表的水的数量。也是流入水池的水的数量。

在现实世界中,某时期商品生产的数量相当于这样的水表数,商品生产出来后,存放在仓库中,或还留在仓库中储存(在水池中)或被从仓库中取出使用(放出水池)。

假设5:水表安装在某水容器的唯一的出水处。

此时水表数当然表示通过水表的水的数量,是从水池中流出水的数量。

在现实世界中,商品销售的数量相当于这样的水表数。

张建平先生认为水表数是流存量,有人建议改为积存量(累积的存量),总而言之,他们均认为水表数是存量。这是错误理解。水表数是表示一定时期的水通过水表的数量,是典型的时期流量。

统计学的存量概念是指在某时点以前所有时间某种变量的累积,水表数也是某时点以前所有时间某种变量的累积。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存量的累积包括增加量(流入量)和减少量(流出量),存量是可以由多变少的甚至变为0。水表数的累积仅仅是增加量(流入量),水表数只能是由少变多。

存量与流量的关系为:

期初存量+本期流入流量-本期流出流量=期末存量

流量与流量(单向流动)的关系为:

某时间段的流量=至后时间时点的累积流量-至前时间时点的累计流量

或写为:

本期流入流量=至后时间时点的流入累积流量-至前时间时点的流入累计流量

本期流出流量=至后时间时点的流出累积流量-至前时间时点的流出累计流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流通速度 货币流通 商品生产 基础货币 商品销售 水表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 23:32: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你总是在歪批三国!别人读了,还以为这是我的东西呢。
    水表,就安装在用水之处的入口,这个用水之地,可以是任何一个目的——浇地,养鱼,游泳池……水表之后,就是一个“水库”!
     水表上随时显示的读数,当然是时点数。这个也就是用掉的水量,就是存入在水表后的“水库”当中的水量,因此,也就是存量。
    设想水表安装在水源的出口,水出去了,干什么用,和水源的管理员无关,或许用于浇地,存在了植物细胞之中;或许用于游泳池养鱼,存在池中和鱼的体内;或许用于家庭生活,存在你的水缸水桶或者锅碗瓢盆或者身体里,或是经过了加湿器变成水雾存在你房间的空气里……总而言之,物质不灭,水源管理员可以确信,它一定存在于水表之后的某个空间里,而且每个空间里的存在的量加起来一定等于水表数,所以,水表数就是存量。
    这就是说,时点数就是存量。
    如果把时期期末期初的水表数相减,就是这个时期的用水量,就得到一个这个时期的用水量数据。每个时期都有一个这样的数据,一个时期编号对应一个数值。所以这就是时期数。
    这里就看出时期数和时点数的明显区别了——时点数是在一个任意时点上的水表读数。但时期数要等期初期末两个特定时点上的两个时点数出来之后才知道。
    此外,时期数是对应于从期初到期末这段时间流动的,所以又称为“流量”。流量之流,是时间流逝,不见得是水在流动,所以,如果某个时期,水表没有转动,期末期初数值不变,这个时期的“用水量”就是0,0也是某期用水量这个流量的取值,还是流量,不能因为流量值等于零就说它不是流量了。没有流量和是不是流量是两码事。
     由此可以看出流量与存量的第二点区别——水表数作为存量,这种存量在起点可以为零,此后再无为零的可能;而时期数可以经常性的取值为零。
    里程表也是如此,一经安装使用就不会取值为零,随时读数就是时点数,就是存量(被车轮碾压过的一定长度(就是里程表读数)的道路就存在大地上),但是,如果你某个时期不出车不用车,这个时期的行驶里程(流量)就是0。
    不论是水表还是里程表,你想看几眼就看几眼,想记录几个数就记录几个数,因为时间点在时间轴上是无穷密集的。但是时期用水量和时期行车里程这种流量数据,一个时期只有一个值。一个时期内,有无穷多个时间,所以,时期数和时点数无法一一对应。
    由此,如果两个变量,一个是时期数(流量),一个是时点数(存量),是无法做加减乘除这些运算的,换句话说,一个存量和一个流量是不能列在一个函数式当中的。
    千万不要再将时期流量=期末数值—期初数值,看作是流量存量的并列了,因为在这个等式中,左边是变量(随时期序数而变),右边只是两个数值(尽管它是存量的取值),而不是变量!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3 12:01: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流量与存量的变量是同一事物,我为什么用的是事物而不是实物呢?知识是物吗?知识存量是人们常说的概念。假设某种知识是专利。在某时点有100件专利被毁灭。这100件专利是流量还是存量?我说是流量,您可能说是存量,在时点测度的量是存量。已经毁灭的量是存量?那不要叫存量了,叫时点量好了。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5 06:4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而言之,物质不灭,水源管理员可以确信,它一定存在于水表之后的某个空间里,而且每个空间里的存在的量加起来一定等于水表数,所以,水表数就是存量。
这是您的回复中的话。假设物质不灭,水表数仅仅是某个空间里增加的量不是存在的量。在人类没发明水表之前某个空间是有水的。发明水表之后,只不过知道了流入某空间的水的数量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