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shd8848
1319 0

膳食指南的历史演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73 个
通用积分
0.0047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077 点
帖子
6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3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早在19世纪,化学家就指出人体需要含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三类食物。1894年Atwater确定质量好的膳食应包括含蛋白质及能量,但未能区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提供能量的不同。1902年他还提出吃的过多会引起脂肪组织过多,身体虚弱多病。于是告诫公众要“吃得健康”,主要须考虑膳食中三大营养素的平衡。
1916年美国农业部提出“食物指导Food  Guide”,即指导公众选择多种食物的种类和数量,以提供营养足够的膳食。这是膳食指南的雏型,是以获得营养充足的膳食,防止缺乏病为目标的。以后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食物摄入的结构及数量发生了很大变化,脂肪提供的能量达到总能量40%以上,饱和脂肪摄入量及动脉硬化发病率增多存在相关,于是1968年瑞典首次提出了“膳食目标  Dietary  Goals”,并作为北欧国家制定营养政策的基础。
1977年美国参议院卫生与人类需要委员会发表了类似的第一个膳食目标,其内容包括:(1)避免体重过高(2)增加复合碳水化合物摄入至占总能量的48%,(3)减少精糖摄入至占总能量的10%,(4)减少总脂肪摄入至占总能量的30%,(5)减少饱和脂肪摄入至占总能量的10%(6)增加不饱和脂肪摄入至占总能量的10%(7)减少胆固醇摄入至每日少于300毫克,(8)减少食盐摄入至每日5克。1980年美国农业部和卫生部联合发表了“美国人的膳食指南”,其内容与上述膳食目标相似,在增加了“吃多样食物”和“饮酒适量”两条。这就是美国膳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的第一版。以后每5年修订一次,至2000年发表第五版时,又附了食物金字塔图作为食物指导的补充。2005年发表了第六版强调了蔬菜、水果、全谷和脱脂奶为鼓励摄入的食物,增加了一条在“所需能量内保证充足的营养素”,以防止因减肥过度而导致的营养不足;将摄入含糖食物及饮料的量由适度改为几乎不含;将少盐饮食改为少钠高钾。正如2000年第五版时强调了体育活动的重要性,与维持体重由一条分为两条;谷类食物明确为每日食用及吃全谷类;总脂肪摄入量从低改为适度,因仍需一定量必需脂肪酸维持健康;盐或钠的摄入量由适度改为低。这些修订处都是根据当时存在的问题和营养学已肯定的事实作为依据的。
从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许多国家第一次制定了《膳食指南》——加拿大1976,法国、瑞典、挪威1981,新西兰1982,丹麦、英国1983、荷兰、日本1984、德国1985、韩国、芬兰1987、匈牙利、印度1988、新加坡1989。中国营养学会也于1989年第一次公布了《膳食指南》,并于1997年进行了修订,2007年中国营养学会根据2002年全国营养和健康调查的结果及近年来营养学的新进展再一次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第三版《膳食指南》。
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存在营养缺乏与过多的双重负担,优质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B、B、C仍有不同程度的不足或缺乏;谷类、薯类摄入量较10年前明显减少,而动物性食物与油脂摄入量明显增多。乳类、豆类、蔬菜、水果、水产品虽有所提高,但仍未达到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量,特别是乳类和豆类的摄入远远不够。
针对我国存在的营养问题及近年来与营养相关慢性病发病率的上升,从营养学新进展中,特别提出几点作为修订《膳食指南》的依据:
(1)肥胖是大多数慢性病的危险因素,防止超重(BMI〉24)要从减少能量摄入过多和增加能量消耗两方面入手,故要控制肥肉、动物脂肪、植物油、精糖及含糖食物与饮料等纯能量食物,减少静态生活方式,增加体力活动与运动。
(2)膳食纤维具有通便、降脂、降糖、降压等许多功能鼓励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薯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精白米面。
(3)强调每天吃奶及其制品,是解决缺钙最有效的途径(目前只有推荐量的一半),利用酸奶克服乳糖不耐症状。
(4)增加豆类及其制品的摄入。豆类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而且含具有保健功能的异黄酮。世界卫生组织已推荐每日摄入25克大豆蛋白,有利于防止心血管病。
(5)蔬菜水果除去含有维生素C外,还是膳食纤维、钾、多种植物化学物质的主要来源。不仅每日要吃够一定量,而且由于保健作用的不同而不能互相代替。
(6)人造黄油及酥油糕点所含反式脂肪酸的作用与饱和脂肪酸相同,因而计算占总能量比时要一并计算。
(7)鱼类及水产品提供低脂、高蛋白、有的富含ω-3脂肪酸,有利于调节血脂、血压、建议有条件时常吃。
(8)瘦肉提供优质蛋白质外,还是铁和维生素的良好来源,所以并不要完全禁食。
(9)要有充分的饮水量,以保证体内各种代谢反应正常进行,而且可防止血液浓缩、便秘等发生。
2005年日本也修订了膳食指南,并公布了“陀螺型食物图”。2007年加拿大也修订了膳食指南及其原来“彩虹食物图”。这些图都标明了各类食物的推荐量,以便于公众识别和选择食物。当然,农业部门制定生产计划,食品工业部门研发产品都应该根据《膳食指南》,提供公众容易获得推荐的各类食物及其产品,如低糖低脂食品、高纤维食品、强化食品等。把群众改善营养的意识从青睐保健品及膳食补充剂转换到平衡膳食结合加强锻炼上来。这些依赖于政策导向、媒体宣传和专家深入社区进行科普教育,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我们相信《居民膳食指南》对于促进人民健康,增强民族体质的目标一定能够尽快实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uidelines guideline Dietary 世界卫生组织 碳水化合物 指南 历史 膳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