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462 2

这次金融危机会导致1929年式恐慌和世界大战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3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7
最后登录
2011-10-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次金融危机会导致1929年式恐慌和世界大战吗?

现在这个题目的提出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感觉!显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1929年式恐慌和世界大战,是否有必要理论上思考下为什么这次金融危机没有导致1929年式恐慌和世界大战。我想是有的。

美国发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体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新自由主义的老巢美国,陷入了经营危机的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公的资金援救并置于政府管理下,欧洲也不例外。强的政府似乎是必要的。

这里不是为了新闻解释也不是经济学家的评论,而是对世界金融体系动摇的根本原因的马克思主义分析。

金融体系的动摇只是世界经济直面的困难中的一个,这是资本主义机制和结构的必然的结果。

首先

现代经济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制度上的,资本制度具有正负双向的巨大的变革力,除了生产和生活方面和社会和自然方面,包括人的观念和思维方式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法国大革命和俄国十月革命未及的不断革命持续着。日常革命化令我们很难意识到革命的存在。或者说希望见到轰轰烈烈革命的人会比较失望。

资本主义制度已至界限,资本主义制度会发生1929年似世界恐慌而崩溃吗?

资本主义制度过强,资本主义制度在创造物质上是有史以来最强的经济制度!为什么?
1.
资本积累机制2.信用(金融)制度3竞争。

资本主义制度的创造物质总是伴随着破坏物质,所以资本主义制度是于物质的相关性上是历史上最强的。创造物质和破坏物质的平衡表是如何的呢?环境破坏论中我们如何能看到好处呢?可是对资本主义来说,某种意义上环境破坏也有好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科书上总是说我们不能学资本主义走的老路先污染再治理,但是实际上走的依然是老路,他们发现治理污染也能带来就业和GDP。

首先谈谈资本主义制度的资本积累机制,马克思认为这是剩余价值的再资本化,这是自身本位的企业规模扩大,还有一种就是资本积聚,是他力依存的,如银行融资,发行股票和企业债券还有M&A(并购)方式的企业规模扩大。

其次是信用,一是商业信用的发达(商业票据),二是银行信用,它把剩余的资金聚集起来。

第三是竞争,一种是景气时的竞争,为利润、工资等而竞争,一种是不景气时的竞争,为生存而竞争(破产、过劳死等)。竞争促进了新产品和新类型服务的产生。

组织力制度力再加上人力是资本主义极强的根据。资本主义内藏着创造物质的机制(创造力),但是资本主义也内藏着残酷的危机和战争的机制(破坏力)

因为供给大于需求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供给能力是人和物的互动关系,其增长具有等比级数扩大的可能性,而需求(市场规模)是人和人的互动关系,购买力的增长只具有等差级数扩大的可能性。这就会导致相对过剩,即剩余价值难以货币化,这导致资本制度的自我否定。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过剩处理机制(资本主义续存机制)有三种,1传统危机2世界战争3过剩消费。
传统的危机路径如下:供给过剩,销售不畅导致减少生产,物价下降,金融信用收缩,产品、生产设备和劳动力的废弃到供给能力减小。
战争如两次世界大战(破坏掉产品、生产设备和劳动力)
过度消费(过剩富裕化),如美国的超前消费和浪费
总之是生产力大于市场规模引起的。
当前世界各国能不能克服传统危机呢?战后的方法是凯恩斯主义,现在的金融財政政策就是通过注入公的资金来克服金融信用收缩,还有如中国的所谓4兆的财政刺激措施。有些人包括中国政府认为这已经切断了传统危机的路径,没有出现大萧条。那么这个过剩解决机制就没有了。
核武器的出现导致世界大战不可能发生,这个过剩解决机制也没有了。
发达国家的消费已经饱和,他国不能接受美国过度消费(美元走软),也就是不接受美国人浪费性消费和剥削性消费,而他国没有能力进行美国式的过度消费,美国的过度消费能力是二战的历史性产物,是二战后美元流布的结果,美元走软同时意味者美国的过度消费能力的丧失,那么这个过剩解决机制也没有了。
如果第一种过剩解决机制并没有如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样,而在未来一个阶段会爆发,这就是乌有这里很多评论的倾向。矛盾的是危机是资本主义存在的基础条件之一,如果发生了大萧条,资本主义会亡吗、如果资本主义的过剩解决机制都失灵,资本主义制度还能长期存在下去吗?有没有一种取代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体系呢?社会主义者认为只有工人民主的计划经济可以取代之。这些只能有历史来证明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大战 金融危机 危机会 资本主义制度 马克思主义 金融危机 世界大战

沙发
dcjzolem 发表于 2009-9-27 12:5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wulei131538 发表于 2009-9-27 20:5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动世界大战就意味着自杀...............

大概没人想自杀(恐怖主义除外).............
雨打芭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