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942 0

刘步尘  中国彩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7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彩电是家电中的明星产品,也是和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家电产品。目前,中国彩电与国际先进水平已基本处于同一水准,其经历也最曲折,故事也最精彩。
中国彩电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维度。

时间维度:1996年之前与之后

1996年是中国彩电发展史上重要的时间节点。此前,中国彩电是洋品牌一统天下,最高时市场占有率超过80%1990年代前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电逐渐成长为最需要的家电产品。正是看到这一巨大商业机会,国产彩电企业(当时的代表型企业是长虹)开始发力,随后,新品牌TCL也进入这一领域。但是,当时洋品牌仍处于主导地位。1994年之后,以长虹、康佳、TCL为代表的本土力量,以“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开始频频发起价格战。到1996年,终于奠定长虹、康佳、TCL中国彩电三甲格局。这一格局维持了5年。
在随后的几年里,“攘外”变成“安内”,本土品牌的较量成为主角,到2004年,“三足鼎立”变成“四强称霸”,创维跻身其中。
本土品牌成长的过程,也是老贵族没落的过程。一度广为人知的著名品牌如牡丹、北京、西湖、飞跃、赣新等品牌,开始淡出消费者视野。
随着平板电视的快速兴起,中国彩电市场格局再次发生微调,曾经长期扮演中国彩电配角的海信,一跃而进入强势品牌行列。

产品维度:从黑白到彩色,从CRT到平板,从模拟到数字

中国电视产业60年的发展,浓墨重彩的时期却是最近30年。30年来,电视产品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现了从黑白到彩色,从CRT到平板,从模拟到数字的巨大转变。
彩色电视走向普及,是从1990年代初开始的。那个时候,21英寸就是“大彩电”了。到1990年代中后期,“大彩电”升级到29英寸。在黑白电视时代,人们看“彩电”的方法,是在屏幕前粘一张带彩色条纹的胶片。
彩电让人们看到了真实的世界。到2000年时候,中国城市基本实现每家一台彩电,在农村,彩电也开始进入家庭。CRT电视由此走入鼎盛期。
2002年,成为中国电视发展史上又一个比较关键的时间节点。那一年,平板电视开始进入消费者视野。20027月,TCL打响平板电视普及第一枪,40英寸等离子电视价格从5万元直降到3万元以下。人们惊喜地发现,电视原来可以做得这么薄!由于创维、海信相继跟进,等离子电视成为20022003年最主流的平板电视产品。但是,这种局面并没有维持多久。2003年初,长虹推出“中华第一屏”——30英寸液晶电视,拉开中国液晶时代的大幕。
但是,打响等离子第一枪的TCL2003年之后转向硅晶背投开发。海信在坚持了将近两年之后,也悄悄将产业重点转向液晶。到2004年,等离子进入低潮期。
相反,液晶开始活跃起来。因为屏幕可以做得比较小,液晶价格相对等离子便宜很多。20032005年,康佳小屏幕液晶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50%。而首倡液晶的长虹,并没有在液晶的道路上走下去。这恰恰给了海信成长的机会。到2006年,海信逐渐成为中国液晶第一品牌。
2007年,长虹进入等离子面板领域,而海信、TCL、创维选择了液晶模组。
2008年,中国销售平板电视约1600万台,其中约1400万台是液晶,等离子处于弱势地位。
业界预测,2009年中国平板电视销量将超过2000万台,约占中国电视总销量的60%,平板电视时代真正到来。目前,在国美、苏宁等大卖场,已难觅CRT电视踪迹。
农村也逐渐成为平板电视的天下,CRT正在失去最后的市场。
几乎与平板电视的发展同步,数字电视产业在中国方兴未艾。依照国家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中国将普及数字电视,而2012年之前,中国主要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将率先完成模拟向数字的转型。

市场维度:从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中国彩电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彩电生产供应国。一个典型的说法是,“全球每年销售彩电1.8亿台,其中1亿台是中国制造。”

目前,中国彩电的国际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本土企业为外国销售商代工生产,一种是在中国设厂的国际企业把中国作为生产基地向全球输出产品。
消费者在国内买到的外资品牌彩电,几乎全都是国内企业生产,鲜有进口的产品。

中国电视产业在全球的位置

如果把中国彩电产业放在全球视野下观察,我们会发现,中国彩电很大,但不够强。
首先,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未诞生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彩电品牌,所谓的强大,很大程度上是指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仍然无法和三星、索尼、夏普、LG较量。这是我们的品牌不足。
其次是技术不足。本土企业生产的彩电产品和国际品牌无明显差别,甚至在某些应用技术上有领先之处。但是,因为核心技术、专利技术不足,本土彩电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受到限制,无法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在平板电视产业链建设上,我们的差距同样比较明显。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形成面板自我供应能力,制约了中国平板电视产业发展的独立性。随着一批中外企业纷纷在中国布局面板生产线,预计2011年这一局面将结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彩电 刘步尘 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发展规划 市场占有率 中国 彩电 刘步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