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mzd
867 2

文化大师的标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三清

教授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96 个
通用积分
8.1797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4871 点
帖子
9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3
最后登录
2024-2-17

楼主
wmzd 发表于 2009-10-20 13:1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师是时代的,人类精神的典型,至少是许多人的思想依靠,是时代的精神结晶。其生如父母,其死如丧妣考。现代文化中大师的程度是否达到这样的地步?很少。至多是其学术内部的顶梁柱,不是普遍精神的顶梁柱。大师必须是某种理念,精神的筹建者,而且是前无古人的,独立的,创造的。许多人的实际的生活是潜在的依照其思想体系去展开思考的,许多人是按照其言论的范畴去观照自己的。这也是很难达到的。大师是划时代的精神高峰。从他的思想展开后再也没有人按照原来的思想去想问题了。大师即在文化界,也在其他领域。大师是从其狭义的职业突破为普遍的人类精神,大师是无数人的思想型范。

圣人几百年出一个,贤人几十年出一个,学者也是短期出一个。圣人影响万代,贤人影响百年,学者影响几十年。大师影响高于学者而低于贤人,不及圣人。如此界定是安顿学界体系座次的依据。这个依据也是以历史规律去设计的。所以大师不是轻易达到的,大师是时代的,人类精神的结晶。大师首先是创立了什么新的实现体系,新的行为范畴,新的观念维度。我们文化的大师都是不如政治人物的力量强大,但是政治都是大师的思想的用运者,实践者。每一个伟大的时代都有伟大的思想在支撑。中国文化几千年是封建思想,孙中山是三民主义,新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后来是改革开放。中国文化仅仅是这样四大块。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是孔子思想的完整实现时期。孙中山是三民主主义。推翻了封建思想。最伟大的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文化渊源是几千年前的“汤武革命,顺天应人”的思想。又符合现代化全球化的潮流。邓小平是伟大是思想家,他不能被文化,哲学遗忘。他是伟大的思想家,是无数中国人的思想的结晶。在他的改革开放的思想总原则下,才有百花齐放的,多元的各种思想的现实化。所以他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这里,师,就是大师。虽然他是政治人物,他却是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他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人办好自己的事情的原则。改革开放是这几十年最高频率的词汇,也是中国人的精神支柱。虽然文化想以貌似真理的面目出现,但是历史都是选择了文化的核心思想,大力推动了文化进度。文化与政治是不可分的。政治更是文化的刚性的核心。我们不能无视政治而谈文化的大师,文化的大师实际是政治思想的积极探索者,是次一级的因素。

我们这三十年中,改革开放,发展才是硬道理,就是中国人的思想核心。没有这一核心一切都不可能实现。我们不能把改革开放的大的文化环境无视和置之度外,而在孤立地谈文化的建设。这三十年来,中国的文化发展是,一,国学的兴起,二,西学的引进,三,现实的经验。国学中的大师就是国学这个层次的大师,国学家的实际治学都是大量的西学。是发古之幽思,而不是重建创造。西学的引进至今是介绍性的,没有自己的独立的创建。现实的经验是模糊的,必须专家验证定夺。这个时代的一般化的民众的文化似乎是普及的,似乎的空白的。在民间很少出现惊世骇俗的大学者。都是寂寞无趣的不中不西的模糊胶着。

第一,国学的陈渣泛起。连文王八卦,金钱课,看水碗,观花,都是国学。则国学本身就是混杂不清的。什么是国学,是学什么,似乎连封建迷信都是国学。这里不是进步而是退步,用几千年前的落后思想充斥现实生活。国学的书籍也不是纯真的。国学思想从来不是单一的精神,而是模糊的修身齐家的思想。但是以什么标准修身,以什么原则齐家,在几千年前都是模糊不清的。现在虽然有人在积极地维护孔子,老子,但是又不能在孔子,老子思想中寻找到现实的依托。国学的精粹是自强不息,独立不惧的精神,但是天命观,算命又使人沉入无所作为。国学的内在是混杂和矛盾的。要条分缕析,去粗取精。

第二西学研究。科技方面不太清楚,不敢发言。文化方面,哲学思想的翻译,诠释,文学是直接翻译,在西方哲学的中国学者中,看不到时代精神的闪光,谁都是黑格尔,尼采的信徒,而不是自己的主人。没有自己的独立的思想,文化的攀援和精神的奴性十分严重。国学家反对西学,西学反对国学。引进引起的混乱如同食而不化的疾病。

第三,我们需要时代精神的巨人。这种巨人在文化中实在找不到。虽然我们热爱文化。但是时代的巨人却是在政治人物中。这个时代就是邓小平。邓小平是政治的文化巨人。他的思想雄视百代。邓小平的哲学思想是,对现实,文化,思想的改革革新,对世界,未来的关注,是最具有现代精神的老人。最具世界视野的中国人。邓小平就是现代的文化大师。邓小平的思想是我们三十年的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以后很长时间也没有人敢弃而不顾。因为现实地看,具有超越改革开放思想的更高的思想还没有产生。理论地看毕竟有更高的思想。

总结。文化大师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文化大师也是十分难以承担的巨大的泰山。所以,有人拒绝文化大师是内在的明智。所以,我们不可勉勉强强地叫什么人是文化大师,这会是时代的错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的精神 人民民主专政 改革开放 政治人物 这个时代 文化 大师

沙发
hfsong77 发表于 2009-10-20 17:1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原创吗?
有思想,有深度。

使用道具

藤椅
yuanyuan123 发表于 2009-10-20 20:0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透文化,又将怎样作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