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落落梨花
3010 1

[经济分析入门] 奥斯特罗姆的理论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3 点
帖子
4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2
最后登录
2022-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虽然她得奖了,不过她研究领域我不太清楚,请各位好心的哥哥姐姐讲一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奥斯特罗姆 奥斯特 研究领域 各位好 理论 奥斯特罗姆 诺奖

沙发
信步闲庭 发表于 2009-10-21 10:0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中文资料】:




一、  本届获奖者:


Elinor Ostrom,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IN, USA; b. 1933


Oliver E. Williams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CA, USA; b. 1932

二、获奖理由:

Elinor Ostrom:

她的提名辞:"for her analysis of economic governance, especially the commons"

Elinor Ostrom的获奖理由是对经济管理的研究,特别是在公共选择方面的研究,她的研究证明了用户组织(user associations)如何成功管理公共财产。在下面《差别与贡献》一部分比较详细介绍了二人的观点。



Oliver E. Williamson

他的提名辞"for his analysis of economic governance, especially the boundaries of the firm"

奥利弗·E·威廉姆森因对制度经济学的研究(特别是在企业边界方面的研究)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理论显示,企业能够扮演解决冲突的角色。



三、  获奖者简介:

Elinor Ostrom(1933-)*,印第安那大学政治学系阿瑟·本特利讲座教授,该校伯明顿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Workshop in Political Theory and Policy Analysis)联席所长,制度、人口与环境变迁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她对制度分析理论、集体行动理论、可持续发展、公共资源等领域的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因而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她曾任美国政治学会、中西部政治学会、公共选择学会、国际共有财产研究学会等组织的会长,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得著名的弗兰克·塞德曼政治经济学奖和约翰·斯凯特政治学奖,并被密歇根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荷兰社会研究院等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她曾任或现任众多杂志的编委,包括美国政治学评论》、《美国政治学杂志》、《理论政治学杂志》、《制度经济学杂志》、《社会科学季刊》等。

她的研究强调人类和生态系统如何相互影响,从而提供可持续的长期使用资源的方式。*Ostrom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



Oliver E. Williamson(1932.9.27—),“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被誉为重新发现“科斯定理”的人,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科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新制度经济学”就是威廉姆森对这一新分支的命名。

过去三十年,艾利诺-奥斯特若姆和奥利弗·E·威廉姆森的研究促使经济管理从经济学边缘研究成为前沿研究。

Oliver E. Williamson也是2008年度《经济评论》选出的07年杰出院士*。



四、获奖者研究领域前人的介绍:

前面提到williamson是当代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人。它已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以凡勃仑、康芒斯、加尔布雷斯等人为代表的制度经济学*。它是以制度经济学方法研究制度,因此能被当代主流经济学派所接纳的新领域。此分支的启蒙者高斯本人荣获1991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继他之后;道格拉斯·诺思也戴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不仅肯定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学术地位,而且显示了当代经济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强大生命力。



政治经济学领域已经获过一次奖了,就是布坎纳在1986年获奖*,他是政治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也是公共选择理论的代表人物。实际上Ostrom也是跟着他的路线走过来的。



制度经济学方面06年讲拍卖,07年是制度设计,哈尔维斯,马斯汀(音),他们用术语的方法研究怎样设计一个很好的体制来避免一些冲突,存在经济学的办法,用博弈的办法、数学的办法来研究*。



五、差别与贡献

这次获奖的Elinor Ostrom与Oliver E. Williamson每人各平分得奖金的50%。二人研究的中心均为经济治理结构(制度安排)问题。但是二人的着眼点不同。Elinor Ostrom是政治学家,其研究的焦点集中在公共资源的经济治理,比如国家对于国有公共资源产权的划分,“公地悲剧”等。而Oliver E. Williamson的研究着眼于将产权理论应用于企业治理结构中,例如内部权力划分界限,企业间产权划分边界等问题。

相对于前人的研究,二人的贡献可以总结为 发展、推广 四个字。科斯定理最先提出实在19世纪60年代,williamson等人在80年代即组织了大量学者进行研讨,出版了大量论文著作,推广了科斯的深刻的洞见,将其从几句几篇简洁的论点扩展成规模颇大的学派。使人们看待产权问题时有了新的视角,更重要的是提供给人们一套系统而清晰的思考模式。

从时间的纵向来看,可以说科斯打开了制度经济学分析的大门,而诺斯、福格尔等人用历史研究的方法,即引用大量经济史料考察了经济制度发展和创新的过程*。而作为集大成者的Ostrom、Williamson等人则全面发展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内涵,具体研究了在宏观和微观层面上权力的划分与规制这一重要问题。



六、获奖者代表作



1、书籍著作

杰出院士里关于williamson介绍了三篇主要著作,一个是1978年的*,还有一个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还有一本书是2001年英文版出版的《治理结构》*,威廉姆森这三本书是一贯的,研究资本经济学,他认为由于交易成本摩擦的存在使得很多问题无法通过市场本身的机制解决,必须要通过设计制度来解决这种困难。

    第二本书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稍后详查),他研究为什么产权制度的重要性,他认为因为人们投资是有成本的,一旦投资进去之后陷入里面不能撤出,如果没有控制权,人们就会投入特殊的资产关系,所以需要先设定一个产权,把以后的利益做清晰划分,这样对于关系的投资就有一些作为基本投资的人物关系投资。

    第三本书是在01年*,解决的问题是把产权分析拓展到治理结构中,还有一个落实、实施控制权的问题,这样就涉及到一个更广泛的管理范围和统治框架的落实,涉及到经济学、法学、政治学。



Elinor Ostrom著述甚丰,其重要著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已被译成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希腊文、中文等多种文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49